[畫] 中華一條龍


中華台北的問題不在於台北,而在於中華;當你的認知出現不協調的時候,有問題的是你的頭,不是你的身體。

敗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自從在國際社會失去普遍承認後,向來以各種名義「參與國際事務」。其中最廣為台島人所熟悉、熟悉到忘記其政治性的「中華台北」即為一例。

近來「中華台北」又熱血(x)地被注目了一番。大家在調侃砲轟之際,千萬記得問題在於中華,而非台北。若非如此,那麼只要國際上的中華台北回復成中華民國,是不是大家就該歡天喜地、認為「自己的國家」終於出頭天了?

中華一條龍在台灣早已成形,而且是多數人習以為常的「預設值」。中華一條龍不僅僅是在經濟面,更是在政治與認同面。

數十年來的統治成果,讓現今多數台島人以華語為母語,以中華為己身認同的依歸;所有符合中華價值的人事物皆為日常且理性的表現,其它則為外來或偏激的異端。

於是扛著國際政治角力產物之一的「中華台北」是非政治的、是光榮且不容侵犯的;但回歸現實的「台灣就是台灣」反倒成為不理性的、挑起對立的訴求。

在預設的中華框架內,多數台島人難以察覺其受迫歷史與現況。以語言為例,原本的非華語族群當中的多數個體,已然放棄了追求華語化之前的自己,因此非華語語言所受到的壓迫與不當遭遇,自然就不算在自己身上。

這是輕鬆便捷的一條路:跟壓迫者而非受壓迫者站在一起。當所有人都跟壓迫者有著一樣的語言、文化、國族認同時,就再也沒有受壓迫者(但這只是假象);並且可以宣稱「都分不出來了,解什麼殖?」,或是講出「只有某某身份才有指摘壓迫者的權力」這一類削弱反壓迫正當性、鞏固壓迫結構等用語。

所有一切的認知失調,都源自於在台數十年的中華一條龍。當有一天你不幸看見它,你就能知道它的巨大,以及它的無所不在。然後你就能逐漸瞭解所謂壓迫所指為何,你也就能知道中華民國這種「天外飛來」的「國家」,並不是你我命定的歸宿,更不是一個可以「慢慢讓它變成我們的國家」的東西。

在這塊土地上建立一個由這塊土地而生的國家,才有機會質變、才有機會邁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於此之際所需要具備的基本認知之一是:建國所追求的是身而為人,身為一個不受壓迫、有尊嚴的自主之人,但不是身為一個包裝著各種進步價值的龍的傳人。

< 資料來源:畫漫畫.話漫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