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重工」一詞的由來


不造車也不造船的聯合重工

一個水桶就可以裝滿九百毫米的雨量?(中天新聞梗)

那你大概沒聽過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列車可以馬上在三秒鐘內就完全煞車停住的最新技術?

其實早在十年前,「聯合報」就已經研發出了這個「三秒煞住」的神人工程。

2006年10月23日,「聯合報」記者陳怡如在台北發了一篇標題為「高鐵模擬地震,五公里才煞住」的新聞。內文提到:

「根據日本新幹線標準,地震一發生,行車電腦就應自動下達煞車指令,並於三秒鐘內讓車子完全停下來,但台灣高鐵700T列車的地震應變程序採用歐洲設計規範...應變時間比新幹線慢許多。以昨天的地震演習為例,當時車速三百公里,震度六級,列車持續開行近五公里才完全停下。」

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列車,要在三秒鐘內完全停下?根據本人參考許多關於地球物理、交通工程技術、國防尖端科技的文章,我甚至還跑去看了「銀河鐵道999」與「空想科學大戰」的漫畫,我只發現一個結果,那就是這跟火車直接撞山的結果沒兩樣,而且列車中的乘客保證在車廂內因為巨大的G力而撞成一團血肉模糊。

但是「聯合報」做到了這項「三秒煞住」的技術。「三菱重工」做不到,「東芝重工」做不到,你「聯合報」做到了。就此奠定了「聯合報」轉型成為「聯合重工」的基礎。

自從這個「三秒煞住」事件以後,網路上的鄉民都以「聯合重工」來尊稱你們「聯合報」。這也是「聯合重工」一詞的由來歷史。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