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洪主席的崇禎小故事


崇禎17年正月(1644年1月),李自成即將攻陷北京,年僅34歲的皇帝朱由檢,則是在北京城裡坐困愁城,一心想著要如何向大臣籌募軍費。不過,過程非常不順利,皇親國戚一毛不拔,文武百官裝瘋賣傻,大家只想著要跳船,沒人想要拯救這個已經搖搖欲墜的大明王朝。

皇帝募款,若在平常,恐怕是門庭若市,以求一官半職。然而當時李自成已經逼近北京,吳三桂按兵不動,大概很多人看得出來,明朝即將滅亡。因此,皇帝在這時候要籌募軍費,當然無人回應,只能落得門可羅雀的下場。

皇帝先公開募款,目標「希望」每位官員能捐出3萬兩銀子。當時,1兩銀子大約是台幣3000元左右,所以應該是台幣1億元上下。結果,捐款最多者竟然是太監王之心,他可算是公公的首富,所以勉強給了1萬兩。而當時的內閣首輔(相當於現在的行政院長)魏德藻,深受崇禎皇帝多年栽培,竟然只捐了500兩,大概也就是台幣150萬元而已。其他大臣為了躲避捐款,有的把家裡的鍋碗瓢盆拿到大街上賣,以示自己真的山窮水盡;有的則是在家外面貼上「廉價出售」的紅紙,表示要舉家搬遷。崇禎皇帝一看苗頭不對,決定跟自己的岳父開口,希望他可以共赴國難,也可以起帶頭作用。

3月10日,離北京城破、崇禎皇帝自殺只剩下8天。皇帝這時候還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派了太監前往岳父家募款。岳父周奎是大臣中數一數二的有錢人,但是太監來的時候,他也是哭窮,請他跟皇上報告,家裡實在太窮,只能吃發霉的米,請皇上務必要體諒。好說歹說,總算願意拿1萬兩銀子出來給國庫,作為大臣表率。可是,1萬兩真的也太少,因為皇帝目標是10萬兩,岳父打一折,簡直就是打到骨折。所以,岳父決定進宮,向女兒周皇后求救,希望皇后可以幫助老爸度過難關。皇后聽了老爸的話,也不好意思不幫忙,所以給了老爸5千兩銀子,周國丈就把這1萬3千兩銀子貢獻給皇上,作為共赴國難之用。

等等,皇后不是給5千兩嗎?是的,但是老爸酌收手續費2千兩,只給女婿3千兩,加上原本令自己肉痛的1萬兩,總共是1萬3千兩。

有人說,皇帝小氣亡國,明明當時國庫飽滿,卻不願意出錢,只想要向大臣募款,才會亡國。然而,崇禎皇帝當時究竟有沒有錢?

後人經常以李自成敗逃北京前,運走北京城7000萬兩銀子,作為崇禎皇帝其實很有錢,只是不願意拿出來的證據。但是,這些錢是從這些一毛不拔的大臣,以及北京城的有錢人搜刮而來的。當時崇禎的內庫裡,根本已經所剩無幾。

李自成攻佔北京後,開始命令明朝舊臣捐出自己的財產。這些人以為還會有機會為新朝效命,所以也是拖拖拉拉。李自成先「請」行政院長魏德藻自行陳報財產,所謂的「請」,就是用夾棍夾斷首輔的手指,他才交出幾萬兩銀子,但是李自成懷疑他還有隱匿財產,就在獄中將他虐死。至於岳父大人,則是在嚴刑拷打之下,吐出53萬兩銀子,還不包括許多的奇珍異寶,讓李自成相當詫異,認為這些人實在難以理解。

難以理解嗎?怎麼會?這些人不過是在為自己著想而已。明朝已經是奄奄一息,崇禎皇帝已經日薄西山,大順國即將成立,李自成旭日東升,何必浪費自己辛苦存下來的錢?但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為了效忠新政權,以後也處處需要用錢,乾脆就無視崇禎。只是沒想到,新王對於這些舊人,認為根本就是亡國之人,只想搜刮他們的財富而已,最後反倒是一無所有。

故事說完了,我好想tag洪主席,現在這個黨從上到下,跟崇禎的小朝廷,簡直一模一樣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