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與國共不同掛

 

近年來國共兩黨不時以「孫中山認同」相互拉攏,今年適逢孫文一五○足歲,習近平頻打「孫中山牌」,宣稱中共是孫文最忠實的繼承者,洪秀柱趕緊強調,國民黨才是真正的繼承者,均令人啼笑皆非。

國共以為孫文是他們的資產,事實上是他們的負債!吾人應該運用國共這項共同負債,好好的「以孫中山之道,還治其人」。舉例來說,洪習會時,國台辦片面取消三家台媒的採訪權,事實上,孫文堅守言論自由,早在一九一二年臨時大總統任內,便下令內務部解除箝制報業自由的「暫行報律」。

又如,中共歷來推崇孫中山是革命的先行者,實則孫中山早在一九二三年〈為中俄關係與越飛聯合宣言〉中,清楚地宣示:「共產組織,甚至蘇維埃制度,事實上均不能引用於中國」,當時的蘇聯代表越飛甚至表示「完全同感」。

今天習近平不斷重彈「偉大復興」、「和平統一」老調,孫文真正的主張可是:「王道復興」。孫文主張「台灣不屬中國」,依據他一生的談話、演講、著述,都承認「台灣屬於日本」,例如出任臨時大總統時,立即布告友邦「凡革命以前所有滿清政府與各國締結之條約,民國均認為有效」,他從未主張要收復台灣;他一生主張的中國統一,從來都不包括台灣。

今天,我們需要嚴肅地瞭解孫文,讓孫文自己反對國共。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