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痣

鄧小平發明「一國兩制」,現在證明那只是高明的政治誘拐。香港立法會新當選的兩名青年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由於未依規定的誓詞宣誓,十一月七日,人大常委會火速做出決議,兩位民選議員被剝奪資格,沒有經過法院審理,立刻推出午門斬了。這是對萌芽中的「港獨」(強加的罪名,頂多只是港人自治)痛下殺手。

中共十八大六中全會剛落幕,確立了「習核心」,正要加強整黨維穩的關頭,兩位新科議員剛好做了祭旗的牲禮,一兼二顧,得來全不費工夫。中國在邁向所謂「大國崛起」的道途上,台灣與香港就像鞋子裡的兩顆石頭,不時隱隱作痛,當然必欲除之而後快。

習近平心心念念要打造大國崛起的「中國夢」,卻不惜在世人眼前上演一幕違反政治原理的霸凌鬧劇,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人大常委,卻可以憑其肌肉,蠻橫地把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代議士剝奪職權,這說明在獨裁者的眼裡,民主「又不能當飯吃」,要它何用?所以「疆獨」、「藏獨」遭到無情鎮壓,得不到國際奧援,只能匍匐在高壓統治的命運裡。唯獨孤懸海外的台灣和香港,用「一國兩制」懷柔了二十年,不但不領情,還動不動鬧點情緒要出走,台港像是在天朝的臉面上,好端端的冒出兩顆痣,實在有礙觀瞻、越看越煩。

痣這種東西,要看長在誰臉上,在楊丞琳,是謂美人痣,增添嬌媚;若不幸長在馬文才臉上,那就成了蒼蠅屎,噁不噁心,只有去問祝英台了。中國之所以對這「一國兩痣」非要想方設法,電燒刀刮,除之而後快,自覺是楊丞琳或馬文才,不是很清楚了嗎?

台灣與香港,因為受過外族或「外來」政權統治,反而享有一定程度的民主,儘管是關在鳥籠裡的民主;現在好了,台灣已經爭到真正的民主,香港卻在一紙《中英協議》下,一頭栽進「一國兩制」的囚牢。

香港人一度天真的以為,「一國兩制」過了五十年就可以出頭天,現在才知自始只有「一國」,哪來的「兩制」?人大不僅隨興「釋法」,還可以主動「修法」,甚至代勞「立法」,一切北京說了算,老鄧說香港要給台灣當範兒,這一來可把台灣人嚇懵了。某些對「一中同表」心懷懸念的人,能不能有點警惕啟發呢?

(作者曾任周刊副總編輯,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