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中國人都不讀中國史的

23日在一場活動,吳敦義(中)與郝龍斌(左)熱情互動,洪秀柱顯得尷尬。劉耿豪攝
      
洪秀柱的國民黨,實在是有夠像南明的小朝廷。對外,經歷了首都失守,舊朝垮台,現在(黨產會)追兵又大軍壓境,急急相迫;但對內呢,雖然都要沉船了,還是有諸王爭權,看到(黨主席)王座,大家又振奮起來,拿刀互捅。

在中國史上,這種「南明情境」其實還蠻常見的,講到最近,也有「李宗仁的中華民國」這個類似的例子。好吧,現在的確有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曾有個中華民國總統叫李宗仁,但國民黨的這些「中國人」,總該清楚這件舊事吧?

但他們好像都不讀中國史的。那中國對他們而言,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說洪秀柱像南明的福王,她本人一定不高興。但不論高不高興,說馬英九很像崇禎皇帝,這點就廣獲藍營內外的支持。

早在馬英九勢力初起的1998年,就有藍營大將與其共事之後,痛批馬英九是「馬崇禎」,因為馬英九有把大功獨覽,將責任外推的傾向。但在那個馬英九混得最好的時期,沒多少人會相信他將成為「吾非亡國之君,汝皆亡國之臣」明思宗現代翻版。

不知是否巧合,和崇禎一樣,大約撐了十七年,馬英九的朝廷也垮了。雖然沒有鬧到煤山自縊,但也留下了馬耳生茸的神蹟,以及中央地方幾乎全面潰敗的戰績。

即便這兩三年內一敗再敗,國民黨至少還有半壁江山(廣義藍八縣市勉強有國土近半)和半數兵馬(立委還有過去的一半)。要靠這些資本東山再起,應該不難,只不過接手的「王」是誰呢?

洪秀柱拿下黨主席大位,但「錢包」馬上就被民進黨收走了,雙方透過法院搶來搶去,雖然看起來國民黨最近好像有贏,但贏了也不能馬上用錢,還是白搭。

沒了糧草,照道理大軍應該會散掉,但「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只要有機會把錢包要回來,國民黨主席的大位就是個誘惑,其發展潛能是可以拿出來搞公開群募,成立文創事業的。

實力尚在的各方大頭,也都熱情的活動起來。在外,有吳敦義於地方出沒,凝聚不少人氣,在內,也有郝龍斌積極反核食,動員半數以上的立委和中常委幫自己搞活動。

這些「藍民諸王」和歷史上的「南明諸王」還真有點類似,表面嘻嘻哈哈,「你怎麼沒通知我呀!」「我才在等你呢!」的推來拉去,人人滿口王道義理,都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小范仲淹,但私底下動作之多,只差沒有直接把對方丟到淡水河裡淹一淹。

最新的鬥爭進度,是洪秀柱在中常會決定將黨主席選舉提前,讓反洪諸王來不及整合,難以挑戰她的大位。郝龍斌雖然展現實力,意圖阻止中常會議程,但還是功虧一簣。

但黨主席提前選,真有那麼重要嗎?這是需要動員全黨中常委的大事嗎?提前到2017年上半年,郝龍斌就來不及整合嗎?會不會因為洪秀柱戰意太濃,反而加速吳敦義和郝龍斌的整合呢?

上次洪秀柱能勝出,是因為與黃敏惠的形象相較,洪能單吃黃復興這個大票匭。但這次郝龍斌如果拿到其他諸王支持,單挑洪秀柱,只怕一番惡鬥是免不了的。

許多人說,郝龍斌之所以發動反核食公投,表面上是箭指民進黨,實際上是以此動員整隊,要看看自己帳下能有多少兵馬,甚至以此抽掉洪秀柱的外圍主力。

洪秀柱黨中央也不甘示弱,傳出要罷免擁核食的民進黨立委,借此引起民進黨方面的反擊,也去罷免國民黨的區域立委,這就將倒向郝龍斌的立院黨團牽制住。

這種程度的內戰已很精采,但還不夠。上週國民黨立院黨團計劃趁審預算的機會,拉黨產會來打,一反之前沒有戰場的劣勢,但卻又在此時傳出黨中央與黨產會有密約,只是最後協商破裂。如果密約簽成了,不就像南明與清廷議和,然後專心來打自家諸王?

這樣搞,在道德上對不對,是一回事,但這樣搞的下場會如何,其實也不需要太多討論了,看看中國歷史,這種落敗王朝還在自相殘殺的,早就有無數的例子可以參考。

我相信現在還留在國民黨的,應該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但他們卻表現得一副好像從來都沒有讀過中國史的樣子。雖然很多台灣人樂見國民黨因為內鬥而走向潰亡,但一堆西裝伯、套裝姨,滿臉正經的把事情搞得那麼難看,實在是讓我們不知道怎樣教小孩「為何要讀中國史」。

你會教?不然你來告訴我,為什麼這些中國人,老巢都快被人家抄掉了,卻還是把互捅當成救亡圖存的唯一方法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人渣文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