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二萬」為何要叫蔣公

網路上流傳著,「蔣介石26萬檔案即將全面上網」的訊息,這位國際公認的世紀獨裁者之一,能否讓最應該認清蔣介石的台灣人民,開始張開眼睛呢?

不禁想到過去在教科書裡,蔣介石被「造神」的課文。

 

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學運出身,曾經擔任立法院立委助理,當時我還是新聞工作者。記得曾經一起打麻將,外省第二代的他,麻將的玩笑術語超多,例如八筒叫狗奶子,兩筒叫黛安芬…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打「二萬」時,都會喊蔣公。現場只有我問,為什麼這叫「蔣公」,其他人哈哈大笑,原來只有我不知道,我以前在學校真的太混了。

不愧是台大畢業的,劉建忻真是能背,掉書袋式的朗誦起來,「1922年陳烔明叛亂,蔣聞訊火速趕往廣州,登上永豐艦,孫中山喜出望外,稱『蔣君一人來此,不啻增我兩萬援軍』…..」。

永豐艦!圖為陳烔明叛變一周年,即1923年再次登上永豐艦的孫文與宋慶齡

根據台灣史專家管仁健先生著作「你不知道的台灣」,也收錄了他小學五年級讀的課文,國語課本第九冊第九課:忠勇的 蔣總統

忠勇的 蔣總統

    民國十一年,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廣州的時候,他的部將陳炯明叛變了。 國父就到永豐軍艦上去避難。

  這時候, 蔣總統正在上海,聽到 國父蒙難的消息,就決心趕到廣州去幫助 國父平亂。許多人勸阻 蔣總統說:「現在你到廣州去,好像是走進虎口裡一樣,這是非常危險的。」

  蔣總統回答說:「我到廣州去,是為了幫總理完成革命事業,怎麼能夠顧到自己的危險呢?」

  他就立刻啟程,到了廣州,登上永豐軍艦,來保衛 國父。 國父看到 蔣總統來了,非常歡喜,對新聞記者說:他來了,好像增加了兩萬援軍。」

梁君午畫作:千里赴難。(中正廟管理處收藏)

< 資料來源:兩個太陽的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