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下次選舉的政見?

不論是因為和馬英九有過節,或是有其他考量,洪秀柱一決定不提國民黨版的年改版本,採焦土作戰的策略,這就讓立法戰成為單純的體能遊戲。(資料圖片)

 

或許是因為前瞻計畫比較有秀的空間,國民黨暫時放棄了年改戰場,讓綠營完成公務員部分的年改條文宣讀,並送出委員會。雖然仍有條文待後續的黨團協商,但國民黨在本議題中的無力感,已是路人皆知。

對於年改,國民黨一直有路線之爭。就算是已到「徐蚌會戰末期」,也仍有委員主張應回歸馬英九的年改版本,以之和綠營進行黨團協商、談判,否則手中無牌可打,就只能硬著頭皮什麼都反,這樣持早會被綠營個個擊破。

但不論是因為和馬英九有過節,或是有其他考量,洪秀柱一決定不提國民黨版的年改版本,採焦土作戰的策略,這就讓立法戰成為單純的體能遊戲。雖然這對洪秀柱個人的黨主席選情可能有點幫助,但對國民黨的整體大局看來,就不太妙了。

依目前的立法過程實情,國民黨應該無法有效阻止軍公教年改法案在今年處理完畢,而且很可能連考試院版的防線都守不住(一讀時對公務員較有利之考試院版已被推翻),最後應是讓民進黨整盤捧走。

在這狀況下,國民黨要從年金方面得分,「已經有努力阻擋修法」這種說詞就無法拿上台面,他們勢必要在2020選舉,甚至2018選舉前,就針對最後的修法結果,提出自己對於年金的新論述。

而為了拉攏藍營傳統的軍公教支持者,這新的政見論述只能有兩個方向:「再修一次,往對軍公教有利的方向修」或「廢止2017的所有年改,回歸舊制」。

但很明顯的,不論是「往回修」或「時空倒流」,若國民黨在二方向中擇一來推出,鐵定會在實際的選舉過程中被民進黨或時代力量打得滿頭包。因為就算能鞏固軍公教票,但這種政見打出來,鐵定會引爆其他民眾的不滿情緒,把餅做小。

就算國民黨在年改立法後「裝死」,想去談其他問題,同樣會有兩種人不會放過他們。其一是被砍到的退休軍公教,他們會逼國民黨把這政見放入選舉論述中,不能是私下保證。

其次,綠營或時代力量也會把這當成梗,就算國民黨不講要「往回修」或「時空倒流」,這兩黨也會「幫國民黨講」,屆時國民黨選將會出來否認嗎?

若出來說絕對不會「往回頭修」或「時空倒流」,那就得罪軍公教鐵票,人家「森氣氣」不出來投,國民黨滅得更慘。如果承認重新上台後會改回舊版呢?那一般民眾的票就流走了。

這一切的連鎖困境,是從洪秀柱決定不提國民黨版本開始的。她自以為「放手不管,讓綠營自己玩,出包我不負責」態度可讓國民黨立於不敗之地,但實際上卻是捅出了一個塌陷得更嚴重的「天坑」。

洪秀柱在真正的大選舉中一敗塗地,直接被換,早就證明了她缺乏政治高度與策略推理能力。但國民黨人就是因為意識形態而愛她,那又有什麼辦法呢?

自作自受,自業自得,大家歡喜就好。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 新媒體作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