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什麼都沒有的時代


今天學生報告楊德昌的《恐怖分子》。打出一張PPT,有著楊德昌照片,寫著簡單生平,他報告說,楊德昌病逝時60歲。我看著聽著,突然一念竄出,心想,啊,所以我還有5年。這個心念,超出我自己的思維意志,連我自己當時都嚇一跳。

最近可能真的是太倦累了,身心都是,有點價值崩毀,覺得自己過去20多年努力在台灣文史教學、推廣,最高時候有大約有30個指導生,一年來一年去,把自己的學術拋在一邊,以致今日陷身困局,實在毫無價值。應該說是近來對許多人、許多事都覺傷感,無論校內、校外,總覺近來整個局勢,想做事的人好累,好沒價值感與意義感。反而有些原來明明不關心這些議題的人,( 無論社會議題人權議題 ),卻在別人以漫長艱苦的社會運動努力撐出的空間裡,如魚得水,轉身成為專家或代言人。我雖一點也不想做那條魚,但對這樣的現象總覺感傷。許多朋友交換意見,也都有相同感受。

近來總覺得過去那種什麼都沒有的時代,那種做點什麼都可能危及自己生活與前途的時代,那種純粹的行動美學,好值得懷念。

< 資料來源:楊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翠

楊翠
楊逵孫女、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兼發言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