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監研討性生活 中國辦互聯網大會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主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三日在浙江省桐鄉烏鎮開幕,代表出席的中共政治局常務委員王滬寧,向全球展示發展快速的中國網路和數位經濟,但也再度擔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傳聲筒,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但須在「網路主權、網路治理」的框架下進行。

  • 聯網大會。(法新社)

    聯網大會。(法新社)

世界互聯網大會由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本屆主題為「發展數位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等千名科技人士與會。紐約時報指出,這是中共用以展示科技力量的盛會,更是中共第十九次代表大會後第一場大型會議;習近平向大會發出賀電,現場入口處更可見習的大幅照片。

習近平在賀電中提到,中國「不會對全球網路關上大門」,但「網路主權」是發展互聯網的關鍵。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北京當局認為「網路主權」賦予各國制約本國網路、不受外國干預的權力,中國已大幅加強國內網路管制,除設立網路「防火牆」外,今年六月更實施「網路安全法」,允許中國因應重大事件限制網路通訊、要求外國企業將資料儲存中國境內等,而現在正積極向其他國家推銷類似做法。

紐時指出,儘管中國對境內網路設下重重防線,但諷刺的是,這場會議上的無線網路卻得以「暢行無阻」,以便將王滬寧等高官的談話向全球傳播。香港蘋果日報則報導,此次盛會招致長期被壓制網路自由的中國網友惡評如潮,譏諷該會議是中共領導下的「黑色幽默」,應改稱「中國(而非世界)」互聯網大會;更有人狂酸道,「牆內的人」談互聯網共享,有如「太監研討性生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