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有亡秦三戶,但新黨的三戶呢?

▲▼新黨記者會-陳麗玲,李勝峰副主席,蜀國鼎。(圖/記者黃克翔攝)

對於黨內青年軍成員被檢警搜索並帶回,李勝峰(中)提醒民進黨「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新黨將全力營救4位黨工,並全面進攻2018大選,平反不公不義。(圖/記者黃克翔攝)

 

檢調以「國安法」搜索拘提新黨幾位年輕成員,新黨立刻召開記者會抗議,副主席李勝峰更端出《史記‧項羽本紀》中的名言「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他引用這句話的目的,是要警告民進黨不要看新黨現在很小,就算只剩一丁點人,也有可能滅了民進黨。

這件事究竟誰是誰非,就別浪費媒體資源討論。然新黨的這句引用,卻可能大有問題。顯然新黨把「楚雖三戶」的「三戶」當成數字「一、二、三」,只有三戶人的意思,但這邊的「三戶」,可不是「普通的三個家庭」,而是楚國三大王族:昭氏、屈氏、景氏。

這三大王族,都跟楚國王室一樣姓羋,羋姓之下再分為不同氏:王室本身為熊氏,而屈氏、昭氏、景氏則是楚國羋姓王族中,最重要的三大氏族,所以還特別設有「三閭大夫」,負責三大氏族的事務。我們耳熟能詳的屈原,就擔任過這個職位。

昭氏的由來,是楚昭王的兒子子良,人稱「坪夜君」,由於為昭王之子,所以後代稱為昭氏。昭氏有好幾位擔任楚國的令尹,等同於宰相,包括昭魚、昭陽。而在屈原時代,昭雎是屈原的政敵,主張「親秦遠齊」,和屈原的主張相反,不過當楚懷王受騙前往秦國時,昭雎也一樣反對,可惜反對無用,最後楚懷王前往秦國遭扣留,昭雎迎立楚頃襄王即位。

屈氏最出名的自然是屈原,但屈氏先祖的地位遠高於屈原,創下「趾高氣昂」成語的屈瑕,是楚國的「莫敖」,「莫敖」相當於大將軍或大元帥,在楚國初期為最高官職,後來才由「令尹」取代。屈瑕因為「趾高氣昂、驕兵必敗」而戰死,但他之後的屈氏仍繼續世襲擔任「莫敖」:屈重、屈蕩、屈到、屈建、屈生,連同屈瑕共6位,可見屈氏的顯赫。另在外交方面,春秋初期齊桓公與楚國訂下召陵之盟,楚國的使者就是屈氏的屈完。

景氏的由來,則是楚平王的庶長子子西,楚平王諡號為楚景平王,因此子西的後代就以景為氏。景氏也是歷任文武重要官職,參與許多楚國的重要軍事與外交決策,在項羽同年代,秦嘉擁立景駒為楚王,景駒自稱「楚假王」,也就是不敢自己真的稱王,但這樣的「謙卑」還是沒用,項羽的叔父項梁身為楚國代帶將族項氏,可不接受別人隨便就立個楚王要他效忠,於是便找藉口出兵討伐,最後秦嘉、景駒都身亡。

回到「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由來,項梁這時起兵不久,已經70歲的范增,本來是家裡蹲的「老宅男」,成天夢想著用出奇制勝的妙計征服天下,結果到老了才遇到天下大亂,於是他出山尋找可投靠的對象,選中了剛滅了楚假王景駒的項梁,並給了他的第一個建議,就是要項梁立個楚王。

▲▼屈原。(圖/視覺中國CFP)

楚有三戶:屈、昭、景氏,他們可不是「普通的三個家庭」,而是楚國三大王族。屈原(圖)即為屈氏最知名的代表。(圖/視覺中國CFP) 

 

根據司馬遷記載,范增是這樣說的:「說起來啊,秦國滅了六國的過程中,楚國最是無辜,打從楚懷王受騙到秦國被扣留無法回國,楚人到現在都還同情他,所以楚國的隱士南公先生說過:『楚國只要王族三大氏族還存在,消滅秦國的一定是楚國』。陳勝首先起義,卻不立楚王族的後代為楚王,反而是自立為王,所以很快衰敗,如今您起兵江東,楚國的將領士兵都爭相前來歸附您,就是認為您項氏世世代代都是楚國將軍,一定會恢復楚國的王族。」

范增這段話,後世看來有很多可以「吐槽」之處,尤其是楚懷王根本自作自受,一點都不無辜,不過《史記》記載,項梁聽了范增的遊說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就從民間找來正在幫人放羊的楚懷王孫子熊心,立他為新的楚懷王。而當時前來投靠項梁的劉邦,名義上也成為楚懷王的部下,日後劉邦入咸陽,讓秦國末代皇帝子嬰出降,算是勉強應驗了「亡秦必楚」的預言。可惜楚懷王沒有實權,沒多久,項羽就唆使共敖、吳芮殺了他,並很快開啟「楚漢之爭」,劉邦不被歸為楚了,而是以被封為漢王而稱為「漢」。

部分學者認為,「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說法,可能是秦國滅亡了後,漢初後人所創造出來的,然後硬塞到南公與范增口中,因為生動,所以流傳開來,結果被司馬遷道聽塗說寫進《史記》裡。這也是一種可能,不過,了解三大氏族的顯赫過去,從楚國的角度來看,不難理解南公的想法。的確,只要王族三大氏族都還存在,那麼國家一定還有復興的機會,當然也有可能在強大後滅了秦國,所以南公的說法與其說是預言,不如說是對國家結構的觀察與判斷。

那麼,提出這句話的新黨,它的「三戶」又在哪呢?

年輕的朋友看新黨,可能認為是個毫無影響力的邊緣小黨,但新黨曾有過風光的年代。1993年成立的新黨,在1995年的立委選舉中獲122萬票,得票率達13%,取得164席次中的21席,比例遠勝今同樣以黃色為基本色的時代力量。

但究竟新黨怎會淪落到今天一個席次都沒有?綜觀新黨歷史,最早是國民黨內的派系──新國民黨連線,此時的主要核心人物:洪秀柱、洪昭男、丁守中等選擇留在國民黨,並未一起成立新黨,也因此創黨過程就先失去部份黨員。1997年後,新黨不斷內鬨,許多重要人物再度分裂或淡出政壇,其衰敗過程跟楚懷王被秦國莫名的欺騙有點神似,尤其2004年,新黨笨笨的相信國民黨邀約的「國新合作」,結果自取滅亡,支持者全被國民黨吸收,之後才想努力與國民黨切割,可惜為時已晚。

 ▲▼新黨23週年黨慶大會-郁慕明(圖/記者周宸亘攝)

郁慕明是新黨創黨元老,但現已不是當年的政治明星,而是政治邊緣人。(圖/記者周宸亘攝)

 

而新黨提到「三戶」,剛好也是最大的致命傷。1993年新黨成立,當時的創黨元老7人:趙少康、陳癸淼、王建煊、郁慕明、李慶華、周荃、李勝峰,他們不只是新黨的核心,更是新黨的「三戶」。

趙少康原為新黨最閃耀的政治金童,卻於1994年台北市長敗選後,選擇淡出政壇,轉攻媒體;陳癸淼因腎衰竭而淡出政壇,2014年發現肝腫瘤,於切片檢查時出血不止逝世;周荃在1997年因與楊泰順爭奪參選台北縣長,被新黨開除黨籍;李慶華在1999年退黨支持宋楚瑜,並於2000年加入親民黨,2005年又退出親民黨回歸國民黨,最後2016年敗給黃國昌失去了立委一職。

王建煊在199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時慘遭「棄王保馬」,2001年又於台北縣長選舉敗給蘇貞昌,遂告別政壇;李勝峰則在1993年代表新黨參選台北縣長,以20多萬票落選後退黨,再於1995年改以無黨籍參選立委又落選,1998年重回新黨參選還是落選,2004年國新合作以國民黨籍參選仍然落選,如今擔任新黨副主席。最為人知的郁慕明,則一直留著支撐搖搖欲墜的新黨,2012年新黨立委選舉大敗,郁慕明一度請辭,但新黨實在沒人了,最後還是慰留他繼續主持。值得一提的,就是郁慕明、李勝峰雖然還在新黨,但早已不是當年的政治明星,而是政治邊緣人。

若新黨還有「三戶」,若趙少康仍是政治金童且留在新黨,郁慕明、李勝峰仍像創黨時一樣威風,那麼新黨當然有可能復興強大,甚至消滅其他政黨。但以現在情況,新黨提起「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毋寧是自我諷刺,更別說「國新合作」的歷史與楚懷王的聯想,還有《項羽本紀》的最後結果,項羽的下場並不好。莫非,新黨是想要「四面楚歌」,最後滅亡時仍不悔悟,然後說都是「非戰之罪」嗎?

在日前文言文、白話文的辯論之中,新黨堅定的站在文言文的一方,不過,新黨這次的引喻失義,剛好說明了國民教育不適合教導文言文的最主要原因這些文言文的考據,歷經千年都不一定能了解古人真正的意思,更別說牽涉其歷史知識背景。學生豈能上幾堂國文課就能了解一篇文言文呢?最後只會一知半解,日後腦袋中有個印象就照字面解讀胡亂引用,那比完全不懂還更糟糕。

正確的教育思維,應該是把這些文言文全數譯為白話文教學,讓學生完整了解文章的全文以及前因後果,才能真正達到以思考邏輯為主的教學目標,而非只擷取一小段背誦,最後只記得隻字片語。學生學會翻譯為白話的文章,若其中有人對古文學產生興趣,自然會去鑽研文言文;而國家也只需要少數的文言文專家來為大眾解讀,其他人只要專心學好白話文就夠了。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