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幹嘛不消費?

「修惡大遊行」,又是一場把自己玩死的抗爭,柯文哲幹嘛不消費?

1. 「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結束後,一群年輕人不願散去,霸佔車道。電視畫面上,他們高喊「拒絕血汗過勞」,卻阻擋一位聲稱上了10小時班而想回家休息的中年機車女騎士。這種一方面拒絕過勞,卻讓勞工無法休息而繼續過勞的抗爭,正當性當然快速下降。
2. 他們阻擋交通的行為,已讓賴清德成功在「一例一休」問題中脫困。缺乏戰略的抗爭,往往是幫助敵人,又難獲民意支持。
3. 2006年9月15日的「反扁大遊行」有25萬人上街頭,2013年8月3日的「聲援洪仲丘遊行」有11萬人,2014年3月31日的「太陽花學運遊行」也有11萬。所以「11萬」是遊行的低標,達不到,政府不會理你,而且敢驅離你,因為你沒底氣,政治就是「實力原則」。
4. 台灣人誰都可以發動上街頭,但請掂量有沒有11萬,沒的話最好收手,否則是自曝其短;若第一次沒達標,就不要再辦了,否則人會更少,更難看,「反年改」的下場就是如此。
5. 「反修惡大遊行」只有5000人,最後霸佔街頭的更只剩下百餘人,柯文哲當然強力驅離,當然搞「丟包」,當然敢對在現場的律師下手,還客氣什麼?還不消費是笨蛋,因為主流民意會支持柯P用公權力強制解散這種影響大眾交通的行為,讓他再次展現「強勢有魄力」與「有能力安定社會」的形象,這當然是筆「本小利厚」的政治買賣。
6. 就像誰都可以提罷免,但過不了就是自傷。現在誰還記得推動「罷昌」的孫繼正?反讓黃國昌成了全國知名度最高的立委。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