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老師還是有缺陷


老番好像一直「弄(lāng)」語言學家,「罵」他們忽視語詞歷史。但反過來,並非保證教授研究歷史的老師一定懂得,老番得自我招認。

今晨,為看有無人會跟老番一樣自謅諺語:「燒磁食缺(sio-hûi-ê chia̍h khih),種茶食茶枝(chéng tê chia̍h tê-ki)」,上Google一查,唉呦味呀!有一高中一年級歷史題目:

清領時期臺灣的民間社會有一俗諺說:…「做磁的吃缺」…請問這些俗諺反映了下列何種歷史現象?答案竟然是:清領時期臺民底層的生活困窘!!

老天鵝喔,諺語濫用,馬哩個鹿耳毛咧。以前國民黨最喜歡講日本殖民統治剝削,不讓臺灣人吃米,吃飯只好參番薯。老番小時也「假崩」濫番薯簽啊,喔,同理,中國黨殖民統治剝削臺灣。

老番不建議往這邊發揮民族大義,滿清異族韃靼人竊據東番福爾摩沙島,臺灣人一樣假崩配番薯簽、燒磁食缺、種茶食茶枝。茶、陶磁,與米穀,是賺錢之貨品,生產者當然捨不得吃,跟「底層生活困窘」無直接關係。歷史老師錯了。

還是補充一句話,茶枝好喝,可惜不易買得。又,「茶枝」不要理解成只是茶莖(stem),好像也帶有粗葉,老番小時就這樣喝,大壺的。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資料來源:Kaim 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