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新聞

內閣改組新聞:

第一大報:外交部長將由吳釗燮接任、國防部長將由嚴德發接任、勞動部長將由許銘春接任、退輔會主委正慎重考慮中;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徵詢中。

第一大零售報兼黨報:外交部長將由張小月或高碩泰接任、國防部長將由嚴德發接任、勞動部長將由蘇麗瓊接任、退輔會主委將由邱垂正接任、退輔會主委將由胡鎮埔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將由李大維接任。

第二大黨報:外交部長將由張小月接任、國防部長將由嚴德發接任、勞動部長不確定由蘇麗瓊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將由李大維接任。

國台辦邸報:國防部長將由嚴德發接任、勞動部長將由蘇麗瓊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將由胡鎮埔接任。

內閣改組結果:

外交部長由吳釗燮接任、國防部長由嚴德發接任、勞動部長由許銘春接任、退輔會主委由邱國政接任、陸委會主委將由陳明通接任。

#第一大報3A0B
#第一大零售報兼黨報1A0B
#第二大黨報1A0B
#國台辦邸報1A0B

 

(鯨魚網站解碼補充:第一大報—《自由時報》;第一大零售報兼黨報—《蘋果日報》;第二大黨報—《聯合報》;國台辦邸報—《中國時報》)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出任外交部長。(資料照)

內閣改組啟動 嚴德發接國防部 蘇麗瓊料掌勞部 李大維5月走人

蘋果日報2018/02/23 【綜合報導】

內閣改組啟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證實內閣將調整。據了解,自詡「一百分部長」的國防部長馮世寬完成新舊政權交接期國軍穩定階段性任務,將轉任「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遺缺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將在五月走人,駐美代表高碩泰接任呼聲高。勞動部長林美珠健康因素請辭,勞動部次長蘇麗瓊可望扶正。內政部昨證實,賴揆子弟兵、台南市府秘書長吳欣修將接任營建署長。

賴清德去年九月八日接任閣揆,除了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是他台南巿府班底,其他重要部會幾乎全盤接收行政院前院長林全團隊。經過近半年磨合,稅改修法、《勞基法》修法,到花蓮震災試煉,賴與內閣磨合順利,知情人士說,這波改組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許虞哲、交通部長賀陳旦及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人都確定留任。

年初四官邸喬人事

雖然與閣員磨合順利,但為因應接下來施政所需,以及部分閣員因個人因素需調整,賴揆與總統蔡英文在農曆年前即展開內閣調整作業,年初四賴還赴總統官邸討論。相關人事決策昨天出爐。

據了解,馮世寬在這波改組中確定走人,知情人士說,當初起用馮出任國防部長,是因在新舊政權交接期,需要一個軍中資歷高、與各軍中無人事糾葛的人來「鎮」住各軍種,加上馮敢衝的性格、曾任漢翔董事長能落實國機國造,故延攬出任國防部長。現在國軍已進入軍務改革期,由曾任參謀總長,現又擔任國安會秘書長、了解民進黨國家戰略的嚴德發接手,極為合適。

與國防部長連動的還有退輔會主委,現任主委李翔宙將升任國安會副秘書長,退輔會前主委胡鎮埔接任呼聲高。海巡署長李仲威將轉任今年四月將成立的海洋委員會,擔任首任主委,國安局副局長陳國恩當副主委兼海巡署長;至於陳留下的職缺可望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接任。

黨政人士證實,李大維將異動、另有重用,料將接國安會秘書長。但因蔡總統三月將出訪非洲,這項人事在五二○後才異動。接任者以高碩泰呼聲高,但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不排除;陸委會特任副主委邱垂正接任主委機會大。

府院力慰留潘文忠

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表達請辭之意,賴揆也多次慰留,但潘去意甚堅,傳出教育部長一職將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任,但府院高層仍努力慰留中。潘昨僅以簡訊回覆「謝謝關心」。邱垂正昨對可能扶正表示毫無所悉。勞動部長林美珠和勞動部次長蘇麗瓊手機,均無人接聽,無法取得回應。另傳出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可望接任交通部次長,但張昨否認說:「傳聞啦!」國防部不評論人事傳聞;嚴德發昨未接電話,不知其回應。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蘇麗瓊過去擔任過高雄市社會局長,對弱勢族群頗有同理心,和她開會的過程中也感受到她蠻能體會目前台灣勞工處境,若真是她接任「樂觀其成」。

「想用有默契的人」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分析,目前內閣聲望下跌,立法院又還未開議,是人事異動合理時機,且賴清德上任時是單槍匹馬上來、沒有帶自己人馬,未來在政策安排上,需要和自己更有合作默契的人。至於改組是否有備戰選舉考量?廖說,選舉還有九個月,對這次改組來說「應是較次要考量」。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也說,「賴清德需要自己用得上手的人」,選戰應只是局部考量,但若能在政策推行上更有默契、更加順利,對於年底選戰也會相輔相成,兩者也有正相關。

「蔡與賴角力結果」

對內閣改組,藍委楊鎮浯認為,改組是蔡英文和賴清德角力後的結果。綠委蔡適應說,賴去年九月上任時內閣只是微調,如今內閣團隊也磨合半年,有些步調不能跟上、想法不同的閣員調整有必要性。

 

 

國安人事調整 馮世寬、李大維換跑道

2018-02-23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李大維 可望接國安會秘書長

面對國際及兩岸情勢可能的變化及上任將滿兩年之際,蔡英文總統重新布局國安團隊。據了解,國防部長將由現任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原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轉任新成立的國安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擔任董事長,國安會秘書長傾向由外交部長李大維接任,外交部長則可望由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接任,成為我國史上首位女性的外交部長。

外界原本預期最近進行的內閣人事改組,最後在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討論後,將不會有大幅異動,反而是國安團隊人馬大換血。據指出,總統府及行政院最快在今天就會對外宣布人事異動的名單。

相關人士指出,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個人因素請辭,是否由勞動部次長蘇麗瓊接任仍待確定。先前傳出將異動的內政部長葉俊榮及教育部長潘文忠,都未做調整。

馮世寬 任國安智庫董事長

據指出,府方高層對於馮世寬在民進黨二○一六年重返執政初期階段,穩定軍心也適時激勵國軍士氣,同時推動一連串國軍在軍務改革,給予高度肯定,接下來轉任新成立的智庫,即是再次借重馮的衝勁及勇於任事的特點。

嚴德發 將接掌國防部

嚴德發去年以退役上將接任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後升任國安會秘書長,任內被賦予規劃未來國家總體戰略的任務,均能符合府方高層的要求,因此當馮世寬完成軍務改革、穩定軍心等階段性任務後,由熟悉軍政、軍務的嚴德發接下國防部長,除接續改革外,將著手國軍在戰略層次執行工作。

蒲澤春 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

此外,原任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將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空軍司令沈一鳴升任國防部副部長。據了解,蒲澤春的去職,不在於是否涉及慶富獵雷艦採購案,而與事後調查的因應處理有關。

張小月 可望接任外交部長

李大維雖一再被點名下台,反可望升任國安會秘書長,被解讀因與府方高層配合默契佳;張小月若確由陸委會主委轉任外交部長,則是累積兩岸事務的歷練後,回到熟悉的外交系統。至於陸委會主委的遺缺,預料將由熟悉綠營兩岸事務的人士接任。

 

內閣改組!嚴德發掌國防部 蘇麗瓊接勞動部

2018年02月23日中國時報 呂昭隆、周毓翔、張理國/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率領的內閣團隊確定將調整!國防部長由國安會祕書長嚴德發接任,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接掌「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國安會祕書長則由前陸軍司令胡鎮埔接任;此外,勞動部長則確定由次長蘇麗瓊接任。若無意外,新內閣人事最快今天由行政院發布。

蔡賴春節密商 敲定新名單

府院原規畫於立法院下周二開議前,完成內閣改組,提列名單包括勞動部長林美珠、財政部長許虞哲、交通部長賀陳旦等多人。但據了解,賴清德在農曆年節期間,曾密集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商討內閣改組事宜,因而讓改組名單出現變化,敲定分波段進行調整。首先,在第一波改組部分,先行調整勞動部長林美珠,而接任人選已完成徵詢,可望由次長蘇麗瓊接任。

而在國安、軍方人事部分,軍方可靠消息透露,國防部長馮世寬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已確定去職,並由國安會祕書長嚴德發接任;至於國安會祕書長一職,可望由前陸軍司令胡鎮埔接任。此外,馮世寬卸任後將轉任新成立的國安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新職。

據悉,蔡英文總統係昨天上午親自通知馮世寬卸任之事,並勉勵有加。馮世寬返回國防部後即準備交接事宜;而胡鎮埔接任國安會祕書長一事,則是春節期間議定,層峰並在春節時間召見告知。

第二波改組 暫定520前後

軍方消息指出,馮世寬幕僚並未預期馮會於這波內閣改組中異動,因此相當意外,但馮世寬本人對去留卻相當坦然,並無太多情緒波動,他曾多次對友人表示,每一天都認真做,做多久就多久。馮世寬是空軍出身的第5位部長,也是任期最久的一位。

另據軍方可靠消息指出,國軍上將亦於3月1日也將有波人事調整,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上將調總統府戰略顧問,副部長一職可望由空軍司令沈一鳴上將升任;至於空軍司令一職,則在國防大學校長吳萬教上將與空軍副司令張哲平中將二人當中,擇一出任。

軍方人事 3月也將大風吹

至於外界關注外交部長李大維的去留事宜,據了解,李大維暫無異動。事實上,李大維一度也是國安會祕書長的考慮人選之一。

至於第二波內閣改組,時間點在520前後,包括交通部長賀陳旦、外交部長李大維、駐美代表高碩泰、財政部長許虞哲、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都有可能異動;但據悉,賴揆對賀陳旦的去留仍持保留態度。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