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電視劇能看嗎?

過年假期看不少日本電視歷史劇,無論是戰國時代的歷史劇,還是幕末的歷史劇,經常令我很感動。

戰國時代的歷史劇,戰爭是最大的無奈與悲哀,這裡面沒有誰是惡人,誰是善人,每個人在戰爭時代裡,都是無奈的存在。最後,生命的價值在生命交關的檢驗過程中,接受歷史的考驗。

幕末的歷史劇,看到許許多多維新志士,為了改造日本封建與不平等,努力學習歐美科學的精神,最終全面改造了日本的歷史與發展。

日本為什麼可以成為亞洲的模範生,無論是民主憲政、社會文化、經濟科學、還是國民素質,連仇日恨日洗腦教育下的中國人,都用實際的旅日行動,來證明與肯定日本的文明程度。

但是,同樣是歷史電視劇,中國的電視劇能看嗎?

曾經有中國人民日報的記者問我,我這麼推崇日本,怎麼看待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

記得我的回答大意是說,整個人類社會,都應該深切探討與反省二次大戰的歷史教訓,但是,中國的角度經常讓人覺得缺乏歷史與人道的反省。

中國老是指責日本曾經侵略中國,但是如何檢討自已對西藏與新彊的侵略與暴力恐怖統治?如何反省文化大革命與六四事件的屠殺?

如果中國繼續恐怖統治西藏與新疆,如果始終不平反六四事件,中國就沒有資格譴責日本的侵略,搞不好,或許現在還有很多中國人,無所不用其極的移民日本。

圖說:2015年中國的反日電視劇。從劇本、排練到播出,通常經過很多相關工作人員的眼睛與耳朵,什麼樣的集體愚昧與無知,讓這樣的台詞,可以直到播出才被觀眾挑出來嘲笑?#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