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授課不拿錢?管中閔在做功德嗎?

 

管中閔名列廈門大學博士生指導教師名單中。取自廈門大學官網

紅玫/旅美學術研究者

管中閔風波一波波,在獨董不揭露、論文涉抄襲、逸仙學會操控校務會議、深藍閣揆閣員強挺上凱道之後,最近這一波中國兼職最精彩:媒體報導,他長期遊走中國大江南北,教化英才,懷抱著教育祖國人民的雄心壯志,真是令人感動。依據廈門大學的說法,管中閔每年去廈大二至三次,每次一個月,掛上碩博士導師,名字放在招生簡章上。這是百分百的傲人廈大「師資」。除了廈大,還有西安交大等一大掛。

不過,管中閔忘記有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國立大學的教授未經報備、許可,是不可以去對岸教書的,「專任、兼任都不可以」。對此,沒有彈性可言,而且正巧是三天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剛剛做過的宣示。

管中閔這下子急了,連帶也使得那些「無條件挺管挺到底」的媒體急了。當初,這些媒體可狠了,所有管中閔有關的爭議,全部主動幫他澄清。抄襲?連論文仔細比對都不必,就說「怎麼可能院士抄學生?當然是學生抄院士」。獨董?完全不理會「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之不同,硬說資訊「公開」了就不需要「揭露」。遴選委員迴避問題,就扯上陽明大學,「別人闖紅燈沒抓,你怎麼可以怪我闖紅燈」?這些媒體,先把所有的爭議假設為藍綠鬥爭,然後基於此而主張「外界不可以碰管中閔的任何爭議!」一碰,就是侵犯大學自主、就是拔管卡管、就是別人的醜態。媒體甚至瘋狂到要管中閔不理會外界批評,所謂「管中閔退一步,大學自主即無死所」。媒體人自我膨脹到這種地步,真是令人害怕。

管中閔赴中國兼職之事曝光後,《聯合報》就只摘下「演講不需報備」的標題,其他一概不提,彷彿廈門大學的說法、該校招生簡章都是在撒謊一樣。外界實在狐疑:什麼時候大學把演講者(而非教師)放在招生簡章上?這要招徠誰啊?風傳媒更引述「管中閔友人」之詞,說管中閔沒拿錢、沒受聘、沒在學期中開課。

這樣的媒體轉述,確實令人眩暈。沒受聘,那麼廈大為什麼把管中閔列作「師資」放在招生簡章上?偽造文書嗎?沒受聘,憑什麼站在講台上教廈大的學生?沒在學期中開課,那麼寒暑假開課不算兼任?寒暑假開課都不必經過聘用?難道是地下教授?沒受聘,能夠做博碩班導師?最了不起的謊言,是「不拿錢」。這真的使我們徹頭徹尾地敬佩管中閔的人格操守。原來,「一年二至三次,每次一個月」,管中閔都是用自己的錢,自費飛、自費吃、自費住。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說法是:管中閔在做功德呢!

對於這樣一位做功德的大聖人,我們怎麼能批評呢?教育部還能怎麼監督呢?我們最後只想提醒一點:聽說,在中國授課待遇甚豐,做功德一個月通常是幾萬美金。這麼多錢,進進出出總是會留下匯款資料。要小心喔!那些資料千萬要銀行收好,如果在蔡家富邦銀行,拜託他們不要讓人看到。否則查到了,管中閔一旦聖人形象垮了,台灣的大學自主「即無死所」,這還得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