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競爭與政治鬥爭的差異

 

不管是在政治圈或是在職場上,只要有人,就會有政治鬥爭與良性競爭。

良性競爭與政治鬥爭的本質是不一樣的。政治鬥爭的不二法門,是針對對方的道德提出質疑,把對手鬥倒鬥臭;而良性競爭的方法,是針對對方的績效提出質疑,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所以質疑馬英九不愛台灣、質疑蔡英文是資進黨、說柯文哲白目、說賴清德講幹話,那都是針對他們的道德提出質疑,本質上就是一種政治鬥爭。

但是如果有人質疑馬英九、蔡英文、跟賴清德執政時的經濟成長率不高,或是質疑柯文哲當台北市長時的交通狀況不好,並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案,那就是良性競爭。

而很不幸的,這些年來台灣民眾關心的大多是政治人物的道德問題,而不是他們的績效問題。這本質上就是政治鬥爭,所以台灣的競爭力越來越差。

相對之下,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的民眾就進步多了。1990 年代初期,我在新英格蘭讀書,當時波士頓紅襪隊的明星三壘手 Wade Boggs 爆發了婚外情。記者們追蹤發現,Boggs 在外地比賽的時候,好像到處都有情婦,一時鬧得風風雨雨的。

1988 年紅襪隊明星三壘手 Wade Boggs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Ted Straub

結果其中一名情婦投書媒體,並提出完整的統計數據,證明只要 Boggs 在比賽前一天晚上跟她在一起,那隔天 Boggs 的打擊率就會比較高;而如果沒有跟她在一起,那隔天的打擊率就會比較低。

大家都覺得很好笑,但是新英格蘭地區的輿論一面倒,都支持那位投書的情婦跟 Boggs 在一起。

很顯然的,新英格蘭地區球迷關心的是績效,而不是道德問題,所以這件事本質上是一個良性競爭,而不是政治鬥爭。

而波士頓紅襪隊也在這種友善的經商環境下,越戰越勇,終於在 2004 年打破了貝比魯斯魔咒,奪得美職世界大賽冠軍。

2004 年紅襪贏得贏得世界大賽冠軍,蝴蝶球投手 Tim Wakefield(右)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台灣的民眾希望這個國家越來越有競爭力,就應該多關心政治人物們的工作績效,少在道德問題上質疑他們。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