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興愛護管中閔,適以害之

 

說君子,其實卑之無甚高論,古樂府「君子行」便指出「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這是瓜田李下的由來,說卑之無甚高論,在基隆市武崙國小的《成語辭典》裡已有說明,其中例句:「這事他應迴避,以防瓜田李下之嫌。」

但凡事不能一概論常識,小學生懂的卑之無甚高論,龍應台是不明究理,所以仗義執言「載入史冊的今天」,史冊、史冊,龍應台的史冊不如武崙國小的《成語辭典》。

台哥大副董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蔡明興與龍應台一般,對小學生懂的卑之無甚高論也是不明究理?拿蔡明興與龍應台相提並論,是低估上市的電信三雄之一台哥大嚴謹的公司治理,不信,可以問問台哥大在招標採購、招考面試方面有否遵守基本的常識:迴避原則。

答案應該不離譜,但蔡明興怎麼會跟龍應台一般見識?很顯然蔡明興是愛護管中閔,除了重酬聘管為獨董,也在遴選台大校長時不遺餘力地投管一票,如此愛護,所以違背了迴避原則,可以說蔡明興愛護管中閔,適以害之。

愛適以害之,不是孫鵬狄鶯的專利;發出「很沉痛!很遺憾!」辭去台大遴選委員會聲明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則指出「國立大學非法外之地,不能概以大學自治為推託之辭而免除法律責任」,守法是人人專利。

假如蔡明興當時選擇迴避,管中閔早就如願當上台大校長,但蔡明興沒有迴避,當爭議連環爆,蔡管皆沉默以對,記者多次登門拜訪,管中閔就是不面對不回應,即便張學友演唱會上被記者堵到,管中閔還是從頭到尾不發一語。

君子不失磊落,看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確實是遴選校長,不是遴選君子。既然不是遴選君子,有必要大張其鼓載入史冊?

< 資料來源:amisgin 的部落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