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記事──彭教授選總統

 

簡言之,我們相信,中國武力打台灣,或逼迫其他18個邦交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時候,就是台灣獨立建國成功的時候。台灣人如是相信。圖/總統府

簡言之,我們相信,中國武力打台灣,或逼迫其他18個邦交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時候,就是台灣獨立建國成功的時候。台灣人如是相信。圖/總統府

 

我們這一代(1930-40年代)天涯遊子,留居海角半個世紀,如今7、80歲,每次回國都會近鄉情深、卻也情怯。我是情智都遲鈍,無法像好友京都的王輝生醫師,文情並茂寫出內心情話。不過,還是有話要說。

上月(5月)回國開僑務會議,過去3年開了3次了,一樣要見的朋友都見了,有小英身邊的人,有前輩、同輩、後輩好友,要聽的話聽了,要說的話說了。一切行禮如儀,似曾相識,卻也時過境遷,人事變動,感受不同。

華航正名台航

小英們國事如麻,忙得焦頭爛額,我希望他們做的「公投正名制憲入聯」,根本已不在他們的國政議程,還成為他們聽都不想聽的麻煩。他們努力打拼,追趕轉型正義的改革工程,趕得筋疲力盡,有聲有色,有成就,我當然看到,但他們引述阿扁15年前時空環境不同時說的「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話,不做國家正常化的正名工作,甚至輕率說出「華航改成台航(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又有蝦米路用?」的話時,我就傻眼、火大。

中國人說話,很多廢話;但說「名正言順」才能有所作為,有其道理,舉世皆準。「中華民國」不正名為「台灣」,台灣就不能在國際法上法理獨立,成為正常國家,理由簡單明瞭,不需解說。

我認為,對台灣來講,這兩年情勢大好,中國帝國崛起,習近平修憲成帝,東海、南海、「一帶一路」權勢擴張,引起印太民主國家、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等國的驚恐,群起抗拒,都對台灣的戰略地位、價值更為重視。日本首相安倍、美國總統川普、澳洲總理藤博爾、印度總理莫地,也都是多年來最反中、親台的民主領袖。還有,不像阿扁,小英總統領導民進黨,是台灣第一次綠色全面執政,台灣綠天綠地,看不到幾絲藍天藍地。

歷史契機稍縱即逝

如是大好國內外政治形勢,小英可以放手為之,大肆推展台灣主權獨立的正名運動。可是小英們不以為然,認為情勢時機未到,台灣民心分裂,國力未強,不可輕舉妄動,要謹言慎行,穩步前進,時間(10年、20年後?)、情勢(藍營滅絕?)大好後,再啟動獨立建國的歷史工作。

我不同意,認為歷史契機稍縱即逝,小英、安倍、川普、藤博爾、莫地都可能2年後下台,後續領袖是否如是反中親台,不可預料、期待。小英今天不作、明天台灣會後悔,是我的夢魘。

我和小英們的看法,就是如是南轅北轍。我認為我對,他們認為他們對。我不能完全否定他們的作法,他們也不能完全否定我的看法。我們的矛盾、難題,無解。這個問題,我在《民報》(2018.05.11)的座談會有較嚴謹的論述。

回國前,4月底,我被好友盧孝治,拉去陪一個新北市的合唱團訪問東京,演唱會前我有簡短演講,說出了上述想法。結果,我的台獨論述,引起合唱團統派團員(小學校長)的不滿,抗議我的發言。一葉知秋,證明了上述小英們的疑慮,有所根據。

艾草mochi和客家粄條

東京後,我和老婆月琴去京都,漫(慢)走老街古巷,吃鴨川旁老夫妻手做的艾草mochi(麻薯)和車站老店的鰻魚飯。都吃了10幾年了,百吃不厭。

東京之行回國後,馬上去看老友鍾老(肇政),月琴、好友王輝生和盧孝治同行。鍾老年紀大了,體弱,耳聾,健忘,可能不認識我了(我被如是叮嚀)。

我們進入熟習的客廳,他坐在沙發上睡著了。我坐在他旁邊。不久,他突然醒來,看我一眼,用客家話大叫「邱垂亮」、「阿亮牯」!我們都大吃一驚。我們筆談,亂談,天南地北,歡天喜地,返老還童,童言兒語,無所不談。他讚美我「大博士」,我回敬他是「博士中的博士,天下最大的博士」,他開懷大笑。見面後,看他如是愉快,家人還讓他陪我們上山去大江屋,吃了一頓歡樂的母親節午宴。

回國開會是小事,大事是見朋友,讓朋友請吃美食(不是圓山的餐宴)。妍妃、Aki、孝治、麗貴、Chris、永興等好友請的,都是難忘的美味。當然和好友們暢談天下事,聽他們憂國憂民的心中話,才是懸念大事,受益良多,終生難忘。

鍾老和彭教授

其中,十多年來每次回去必有約的彭明敏教授敘餐,當然是我的最愛。這次,照前年往例,我出名邀請,好友李筱峰教授買單,是最佳安排。月琴、「學生」吳新興、范盛保、許建榮,好友陳麗貴和李泳泉夫妻、范姜提昂、賴進林、慧蘭及彭教授的助理等,都歡喜赴宴雞家莊,齊聚一堂,真心情,真熱鬧,真快樂。

當天(2018.05.10)的世界大新聞是,馬來西亞92歲的馬哈蒂東山再起,領導反對黨贏得大選,再次掌政,是馬國獨立60多年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真是讓世人驚嘆不已的民主政治奇蹟。

我們一到餐廳,我和彭教授擁抱問好,突發奇想,大聲怪叫,提議立即召開記者會,宣布94歲的彭教授參選2020總統大選。大家笑鬧一團,尖叫同聲附議、喊讚。筱峰火上加油,提議我搭擋參選副總統。

還好,我們馬上民主理性論政,精確計算,確定彭邱配僅可獲得在場13票,可能是世上民主選舉得票最少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突破歷史記錄。只好認命、作罷。卻是美好回憶,僅在此記錄,以為歷史見證。

這次回國,20年沒見面的美國妹妹淑貞、澳洲的妹妹淑紅,加上在台的兩個弟弟勝男和垂聖,都回苗栗,為我「邱家王朝的大王」祝(80)大壽,可謂盛況空前絕後。當然,回苗栗和老弟及弟媳婦美琴,吃邱家粄條,還是最清爽、合味,那是家鄉味。

不要怕黑蛇

僑務會議,美國同鄉發言,提出「黑蛇症候群」(black snake syndrome)。美國的黑蛇無毒。兩位仁兄野外活動,一兄突遇黑蛇,大叫。另一兄趕到一看,朋友滿身傷痕,問他,「黑蛇無毒,老兄為什麼傷痕累累?」朋友回答,「不是被蛇咬,是被蛇嚇一跳掉下懸崖,滿身受傷」。

中國就是黑蛇,台灣是被蛇嚇一跳掉下懸崖的仁兄。台灣人不要怕,黑蛇咬不死人。

返澳後,澳洲國會議員要訪台,找我問話:最近中國大力打擊台灣,戰艦、戰機繞著台灣演習威脅,不讓台灣參加WHA,花錢迫使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和台灣斷交,台灣是否被逼得走投無路、風聲鶴唳、危機重重?會不會被迫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

我的回答簡單明確:不會!我剛從台灣回來,台灣風平浪靜,人民一點也不緊張害怕,股票市場穩定,政府運作順暢。相反地,中國越打擊台灣,台灣人民越團結,越反對中國統一、支持台灣獨立,政府也越堅決否定「九二共識」、反對「一中原則」,越努力發展國際關係,獲得日本、美國等民主國家的認同和支持。

簡言之,我們相信,中國武力打台灣,或逼迫其他18個邦交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時候,就是台灣獨立建國成功的時候。台灣人如是相信。台灣沒有black snake syndrome。你們去台灣看看,我們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