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教材 說清楚講明白

 

最近這幾天,和朋友們談到有關中正廟內的蔣介石銅像是否應該移走的問題,他們提出的高見,多認為此一銅像非遷不可,否則無法彰顯轉型正義。

對此,我倒是早就有一另類建議:其實最簡單省事而有效的做法,就是不妨原地不動,不必拆遷銅像及台座,只需新製一個很醒目的說明牌,上面清楚列出此人生前在台灣做了哪些「禍國殃民」(李敖語)之事,不僅是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的屠殺,還須特書因他的一句「漢賊不兩立」,結果反而落得「賊(匪)立台不立」,無法繼續留在聯合國,結結實實害慘台灣幾十年來一直淪為世界的孤兒(日治時「只是」亞細亞的孤兒)。蓋棺論定,可以定位他為台灣近代史上,真的是「不世出」的一名大獨裁者兼屠夫。

最後更須加上一段文字,來說明銅像為何做得那麼大、底座為何那麼高,就是因為他曾迫使台灣不得不度過一段很不堪的專制獨裁、個人崇拜及神化兩蔣的時期。而銅像之大、底座之高,恰恰和獨裁、專制的程度成正比。這樣,這些東西正可很合環保的就地「續用」,成為大小、高度皆極為合適的負面教材(有如保留德國納粹在波蘭的「奧修維茲」集中營,也符合做為六月四日本報報導的「暗黑景點」),不時提醒台灣國民切勿重蹈覆轍之外,更可吸引比現在更多的觀光客爭讀此牌。

至於那時台灣忍受多大的專制獨裁之苦,只要仔細觀察中國和北韓的現況,即可明瞭,這點也值得在那塊說明牌上記上一筆。如此明白、有效而又簡單之方法,何樂而不為?

(作者為台大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