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鐵漢落入凡間

 

選戰中的攻擊,是檢驗候選人的必經過程。有些攻擊是一槍斃命,立刻決定勝負。有些攻擊則是讓人顯露出真面目。侯友宜的宿舍案,就屬於後者。

宿舍案對侯友宜的政治影響,就是重新讓台灣社會檢視侯友宜這三個字。他過去擔任副市長時,並沒有讓人留下太深印象。多數人記得的侯友宜,還是那個警察、執法者,具有剛正不阿形象的鐵漢。

韓國瑜 侯友宜 侯辦提供 ID-1419353

作者認為侯友宜鐵漢光環不再,就是國民黨權貴(圖/資料照)

不過,在宿舍案之後,新北市民終於有機會看到另一面的侯友宜,一個跟尋常政客差不多的侯友宜。靠著遊走灰色空間,讓家族獲取暴利,最後還出現關說疑雲。

他當包租公的法律疑義,像是土地分區使用,或是稅務爭議,可以留待北市府的判定或監察院的調查。不過,純就政治攻防來說,這個案子已經形成了兩個關鍵形象。

第一個形象,是無論合法與否,侯友宜家族每年賺的千萬暴利,就是不義之財,這個形象已成定論。侯家靠著金雞母房產,以及一紙跟文化大學的合約,每年都收超過兩千萬租金,他們可以辯稱宿舍是文化大學在處理,是學校讓學生五坪住四個人,一人1.25坪的狹小空間。但侯家人堅持每年調漲5%租金,在商言商,學生的居住空間當然很小。

當侯太太向文化大學做這種要求時,還去講什麼不知道居住環境狹小,都是學校在管理,真的當大家都沒出過社會嗎?

第二個形象,則是他致富的方式,實在是太像典型的國民黨人。侯陣營雖然想要淡化藍營色彩,強調侯友宜的個人特色。但他賺錢的方式,其實就是國民黨政治人物的縮影。利用資本,走在法律模糊地帶,然後賺取暴利。

就像王如玄在買賣軍宅時,懂得用債權買賣來規避「閉鎖期」一樣,侯家也是遊走法律邊緣,跟學校合作,一起賺學生的錢和教育部的補助。同時,卻讓年輕學生住在品質糟糕、狹小無比的宿舍。然後還懂得開設紙上公司,避開高額所得稅。

這種行為雖然比不上連戰家族那種典型黨國權貴的規模,不過,依然是法律模糊、道德有虧的方式,也是國民黨權貴一脈相傳的作法。畢竟,一般有錢人出現這種法律疑義的糾紛,可不會有新北市府的副秘跟官員去向北市府關心。當媒體關切此事時,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打給媒體高層,要他們不要再討論了。

雷厲執法都是對著別人,自己卻是到處忙著私下喬事。

侯陣營喜歡拿民調說,宿舍案對選情沒有影響。不過,這件事真正改變的,是侯友宜本人的社會形象。現在的他已經鐵漢光環不再,落入凡間,就是個賺取不義之財的國民黨權貴罷了。而新北市長的賽局,將因此而重新開始。

侯友宜被質疑的時候,鮮少直接回應問題。他的標準答案只有兩個,一個是選舉到了,另一個是我一切合法。這也許是他當警察的習慣,只要合法就好。但是想當新北市長,合法只是最低標準,選票才是最終的考驗。

< 資料來源:二大一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