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資深球迷的台灣世足狂想曲

 

俄羅斯世界盃冠軍戰今晚將在可以容納8.1萬人的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Luzhniki Stadium)登場,台灣何時有此光景?翻自網路

林肇寬/資深球迷 
 
西元2066年仲夏,地球暖化持續進行,台北的高溫已經連續3天飆破40度C了,但是,從世界各地湧來的百萬足球迷卻不畏酷暑,在台灣北中南三大城市熱情的為自己的國家隊吶喊加油。天氣熱,但足球更熱,百萬外來足球迷的龐大消費,讓航空業、旅館業、餐飲業、旅遊業、百貨業、以及八大行業等大發利市,預估全國本年度的GDP將因此而增加0.5%。這是台灣經過半個世紀的努力,第一次舉辦世界盃足球賽,32個進入會內賽的各國足球巨星群聚寶島,展開為期一個月的世界盃會內賽。
 
台灣隊經過50年的秣馬厲兵,這次第三度參加世界盃,先在32強分組賽中,擊敗阿根廷、冰島與奈及利亞,以分組第一名之姿進入16強。16強賽遇到丹麥,正規及延長賽後,雙方以1:1平手,比踢12碼罰球驚險以3:2獲勝。8強賽強碰「戰鬥民族」俄羅斯,正規及延長賽後,雙方以2:2平手,比踢12碼罰球再度驚險以4:3獲勝。四強賽(準決賽)遇上「三師軍團」英格蘭,以2:1勝出,勇闖決賽。並在決賽中遭遇法國隊。
 
7月15日決賽這天,全國放假一天,總統親臨觀戰,全台熱血沸騰,6萬球迷擠進新建的關渡足球場,全球20億球迷透過網路及電視觀看,開賽第15分鐘,法國隊獲得角球,由隊長皮耶沙頭頂入網,先馳得點領先上半場。下半場第20分鐘,法國隊在禁區外獲得自由球,由席丹操刀,皮球越過整排後衛的髮際線,以漂亮的弧線從右上角破門,法國隊2:0領先。台灣隊只剩25分鐘的反攻時間,於是傾巢而出一輪猛攻,但多被斷線或踢出場外,在2:0領先狀態下,法國隊採取搓麻將拖延戰術,幾乎全部退守後場盤球,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台灣隊只剩下最後10分鐘的時間了,眼看法國隊就要把金盃落袋為安,這時台灣中場球星「大腳」戴維斯截得一球,前鋒「台灣比利」陳筆立快腳衝到禁區,「大腳」吊球至禁區,只見「台灣比利」第一時間凌空接球,倒掛金鉤一踢,球兒應聲入網,追回一分,全場歡騰,台灣隊士氣大振。
 
時間進入最後5分鐘,台灣隊獲得一角球,由馬多納發角球,台法球員在禁區內擠成一團,亂軍中王西螺竄出頭頂,球兒中柱彈出,全場「噯」的一聲大嘆息,說時遲那時快,張穆勒衝出,以魚躍龍門方式,騰空飛起,比法國後衛早0.1秒將彈出的球頭頂入網,全場瘋狂,台灣2:2追平法國。最後4分鐘雙方全力搶攻,兩隊守門員都救了不少險球。進入傷停補時最後一分鐘,台灣隊全員出動,守門員胡鐵漢也進逼到中場,大腳吊球到右前鋒底線,前鋒「黃金右腳」林克漢再將球輕挑入禁區,雙方激烈爭球之際,法國後衛不小心犯了手球,台灣隊獲得12碼罰球機會,「台灣比利」順利操刀入網,台灣隊史無前例贏得世足賽金盃,全島瘋狂,總統宣布全國放假3天。
 
台灣隊這次能進入世界盃會內賽,並且過關斬將挺進最終決賽,勇奪金盃,並非僥倖,而是其來有自。回顧50年前,2018年的世界盃,人口僅35萬的冰島小國踢入32強會內賽,並在分組賽中以1:1逼和南美足球大國阿根廷,令人刮目相看;而人口340萬的烏拉圭更踢入8強賽;亞洲的日本隊也踢入16強;非洲小國塞內加爾、突尼西亞、埃及和奈及利亞也踢入32強會內賽;而1000萬人口的比利時更踢倒英格蘭勇奪第三名。台灣政府及民間,受到以上刺激,同時也發現足球是一項可以提升國力、提振士氣與振興經濟賺大錢的產業,遂展開「50年立足天下」的大計。
 
「50年立足天下」計畫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引進具足球天份的新移民。教育界常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的,人體的足球基因也不是10年20年可以培養出來的,尋求外援新移民是最有效的方法,又可以解決「少子化」的問題,君不見2018年世界盃法國隊中只有3名國腳沒有移民背景。於是,台灣政府與民間見賢思齊,通力合作,從2020年開始,從根做起,連續10年,從足球發達但經濟落後的中南美洲與非洲,提供優渥的條件,每年引進500名10歲左右具足球潛力的童男童女移民,這些足球金童玉女作為種子球員,開始帶動提升國小國中青少年的足球水準。
 
10年之後,到了2030年,台灣兒童及青少年足球已經橫掃亞洲無敵手,這一年,台灣也成立了職業足球聯盟;20年之後,2040年,這些金童玉女已陸續傳宗接代,孕育出第二代足球神童,這一年,台灣也已經蓋好三座容納5萬人的專用足球場,台灣隊也早已超越星馬泰印,與日本韓國並駕齊驅傲視亞洲足壇,並首度拿下亞洲盃冠軍;30年之後,2050年,這一年,台灣已經有20餘名足球員效力於水準最高的歐洲頂級名門足球俱樂部,2人在皇家馬德里隊,2人在曼聯隊,3人在AC米蘭隊,3人在巴塞隆納隊,另有多人分別在兵工廠、切爾西、利物浦、尤文圖斯、國際米蘭、熱那亞等隊效力,這些大腳,只有在世界盃時才回台代表國家隊出賽。
 
38年之後,2058年,台灣隊第一次踢入世界盃,並闖入16強;2062年闖入8強並獲得2066年世界盃主辦權。終於,半個世紀的生聚培育,在2066年的今夜,達成台灣足球在世界盃的偉大成就與榮耀。台灣球迷也從2018年的「一日球迷」轉變成「一生球迷」,瘋狂慶祝、快樂含淚歡笑。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