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族的姓名邏輯

達悟族的姓名邏輯其實非常有趣,也可以看出他們非常珍惜注重新生命的誕生:
島上的青年[ 希‧古瑪洛 ] 認識了一位美女[ 希.索莉布 ],他們戀愛成婚,生了一個小男孩取名叫[ 希.馬力哥哥 ] ,此刻開始當了爸爸的[ 希‧古瑪洛 ]的名字,就會變成[ 夏曼.馬力哥哥 ],而當了媽媽的[ 希.索莉布 ]的名字也會變成[ 希南.馬力哥哥 ]。
[ 希.馬力哥哥 ]後來長大了,結婚生了女兒取名叫:[希.瑪努伊],這時候[ 馬力哥哥 ]的名字就會變成[ 夏曼.瑪努伊 ]。
而當了阿公、阿嬤的[ 夏曼.馬力哥哥 ]和[ 希南.馬力哥哥 ]呢?
他們都會變成[ 夏本.瑪努伊 ]。

看出邏輯了嗎?
[希]是還沒小孩的意思,後面是名字。
[夏曼]是爸爸的意思,後面是長子(女)的名字。
[西南]是媽媽的意思,後面是長子(女)的名字。
[夏本]則是祖父母的意思,後面是長孫(女)的名字。

可以理解從漢人僵固的姓名觀念很難理解達悟族或其他原住民族的姓名邏輯,覺得有趣,尊重就好。

至於那個賣成衣姓朱的、當律師姓葉的以及那些大漢沙豬們的無知與傲慢,無法講理就封鎖它們可也。

< 資料來源:蕭瑩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