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金體制回歸 再戰2020?

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之後,渾身政治細胞彷彿全打開了,有關他要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傳聞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具體。他自己面對媒體的詢問,也是不承認不否認,刻意創造一個模糊而曖昧的想像。只是現在,連籌設基金會做為智庫都開始了,而且大家都知道,這個新的馬英九基金會,重要出資人就是郭台銘。大家不免開始好奇,選舉有了錢,接著就是要有人。

談到跟馬英九選舉有關的人,大家必然會想起馬金體制的金溥聰,現在也傳出他會一起參選2020的立委。如果按照傳聞,這對長年老戰友,要聯手再戰2020,一個回鍋選總統,一個則是首次參選立委。但劇本可沒這麼簡單,不但規劃金溥聰參選泛藍大本營大安區,甚至還規劃好金溥聰選上立委之後,劍指立法院長,讓過去馬金體制可以轉個型再延續。顯然寫劇本的人,記取了上次馬英九面對馬王政爭的教訓,深自檢討、痛定思痛後,決定這次國會議長一定不能落於外人手,才能如臂使指,心靈相通。

馬:我又回來當家了,兩顆太陽靠邊站吧!

這套安排馬英九選2020劇本,一步步充滿精心策劃,國民黨內有民代表示金溥聰不太可能參選立委,但在馬英九是否要再戰2020這件事上,金溥聰的確扮演關鍵角色。馬金體制是否會重出江湖?我們這些看戲的人,讀起來是精彩刺激,但有人可是唉在心裡喊不出疼,首當其衝當然是吳敦義跟朱立倫。

原本後馬英九時代,大家都在觀察,國民黨裡面幾個實力派人物,王金平、胡志強退了、洪秀柱去中國同表了、郝龍斌不見了,就只剩吳主席跟朱市長明爭暗鬥、你爭我奪,決定誰能拿下2020代表權。結果,吳敦義之前為了國民黨沒錢焦頭爛額,聽說為了籌款不見人影,還被媒體譏笑是「無主席」,氣得飆粗口。而朱立倫之前則幫馬英九過生日,連馬英九被起訴,都挺到說:「相信沒有一毛錢進到個人口袋」,想趁機結盟馬英九舊部。結果,馬英九現在就是一副「我又回來當家了」,管你是朱市長還是吳主席,都得乖乖力挺聲援,什麼兩個太陽?2020就別再想了,乖乖靠邊站。

想玩「當選過關,落選被關」 別小看台灣人民智慧

政治講的是實力,按照目前情勢,馬英九所到之處人氣的確勝過吳朱兩顆太陽,這也使得沒人敢跟馬切割,技不如人只能裝乖力挺。但力挺歸力挺,朱立倫、吳敦義兩人都有志於總統大位,已是全台灣2,300萬人都知道的秘密,他們難道會甘於這樣退讓,讓半輩子的努力付諸流水?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接下來,這三人間的合縱連橫、拉我打你,再加上對岸的中國共產黨說不定還插上一手,這場國民黨權力鬥爭的大戲,恐怕才拉開序幕,還有得演。

任何人要參選總統,包含過去曾經反對總統直選的馬英九,即便他已歷經兩任總統任滿,如果想要再度參選,只要符合法律規範,也沒什麼不可以,這就是民主社會賦予他的權力,重點在於台灣人民買不買單。但是,如果把參選總統當作個人對抗司法的工具,想要鼓動民粹,玩弄「當選過關,落選被關」這種八百年前就已經被選民唾棄的技倆,那就太小看台灣人民的集體民主智慧。

(合成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蘇佳恬 )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