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sch」

「Kitsch」

今天從會長的臉書上看到一個德文字「Kitsch」,這個德文字在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曾經出現過,「看到小孩奔跑,不由得Kitsch的流下兩行眼淚」,Kitsch 這個字很有趣,西方的作家喜歡用這個字,這個字中文一般翻譯成:「媚俗」。其實這個字是從德文的動詞 verkitschen 而來,verkitschen 原本的意思是「迅速賤賣」,巴伐利亞的觀光業盛行,需要賣給觀光客很多東西,尤其是手工藝品或是畫畫,一些些隨隨便便,大批生產的紀念品或畫作,所謂不是藝術的藝術品,粗糙但可以迅速完成賣給觀光客,賣這些東西就叫做 verkitschen。後來名詞比動詞有名,動詞也就有了媚俗的意思。媚俗有時候是一種感傷,把一般人的感情和反應當成是自己的感情和反應,廉價但是可以很快地得到一般人認同的情緒和撫慰。Kitsch 並不是物品的本身,而是一種懶得思考的態度、不重視邏輯事實、不願多次品嚐審視、不求甚解、不從其他的角度看待物品本身,一種直覺懶惰看待藝術的方式。

會長用這個字來形容柯文哲,聯考世代的勝利者,在急診室裡處理生死問題的醫生,不曉得世界局勢,尤其中美貿易戰爭的現狀,還在吹捧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會長認為這樣子的人在台灣很多,就像以前的文西一樣,我猜她會寫這篇,可能跟柯拿和李前總統的合照出來做政治宣傳有關,李是她十分敬重的長者,兩人也有相當多互動的關係,因此有感而發。

今天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德文教學,我已經很久沒有講柯文哲的事情,真的沒有什麼好說的,社會的進步真的沒有辦法太快,買不起真正的藝術品,買些巴伐利亞工廠大量製造的女身瓶,擺在家中的豪宅裡面,跟朋友炫耀這是從德國買回來的藝術品,大家一定都是大為讚賞,自己也十分開心。藝術和 Kitsch 之間的差異並不大,在一般人都買不起藝術品的台灣市場,到底要賣什麼才是聰明?我想大家心中都有答案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