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那隻雞

 

如果說網路票選有什麼定律,大概是網友們總是能在一大堆作品當中,找到那個最好笑的作品來支持。最妙的是,這種「好笑」多半不是業主原先想要的效果。

最近國民黨青年部透過網路投票來徵選國民黨吉祥物,果不其然,在所有作品中,最突出、最有哏的那隻雞獲得壓倒性的支持。不過說真的,按讚加分享的大部分網友,可能對國民黨要用什麼吉祥物沒太大興趣,他們只是想看一個景象:吳敦義、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等人,真的穿上那隻雞的衣服奔跑,天啊!光用想的就覺得有夠好笑,讓人很想去按讚。

談這隻雞,其實是要講選舉的創意跟美學,尤其是在新北市長的選舉中,蘇貞昌跟侯友宜的對比。

侯友宜在受訪時笑說那隻雞「五告醜」,記者問他,如果雞真的得到吉祥物冠軍,侯友宜願不願意拿來穿,他則閃避了這個問題。不過,只要稍微有基本美感的人都看得出來,跟侯友宜原本那件寫著「重情重義」還加掛一顆人頭的競選背心比起來,那隻雞的質感已經精美太多。

美學與創意為選舉必要元素

大家不要覺得美醜不重要,其實,在選舉當中,美學跟創意還是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因為選戰某種程度其實是一場行銷大戰。候選人是商品,選民是消費者,手上的那張票就是最關鍵的收益。各方都集結了一群努力行銷的團隊,用創意跟美學,想爭取消費者的認同。

每一組候選人都有自己的潛在客群,保守的競選團隊就會推測自己的支持者喜歡什麼樣的東西,然後做出滿足他們美感跟習慣的行銷。但是,在現代的選舉中想要贏,故步自封絕對不是好的答案,努力開拓市場、開發新客群,才能贏過對手。

選舉需要吸睛創意行銷 國民黨那隻雞成功創造話題

也就是說,不能只做選民習慣的行銷,而是要做吸引更多選民的創新行銷。在這一點上,我們看得出來蘇貞昌團隊比侯友宜團隊認真許多。

認識蘇貞昌的人,大概都會驚訝於他這次選戰的進步跟配合度,因為他的團隊真的是玩出新境界。例如,他們安排讓蘇貞昌站在360度舞台上,在四周都有觀眾近距離環繞的情況下做政見發表,全程沒有看稿,把市政議題一項一項娓娓道來,光是這個形式,就可以突顯蘇對新北的熟稔。

或是搭配網路的「撩妹語錄」熱潮,把蘇貞昌過去的政績相連起來,從漁人碼頭、平溪天燈、十三行博物館,每一項都可以搭配撩妹金句。網路鄉民不喜歡政治人物生硬地宣傳政績。但像是「我建造了一個漁人碼頭,只為了釣到你的心」這種句子,就會得到網友的按讚跟分享。

舉這些例子,是要告訴大家在選戰中,除了政治版圖、政黨傾向、政治人物之外,創意跟美學也是重要的一環。大家可以上網去看看國民黨的那隻雞,它現在已經得到將近兩萬個讚。這樣的網路聲量,其實比吳敦義大部分的臉書貼文都高出很多很多,雖然帶有網友的惡搞成分,但依然成功創造話題。

選舉不只是一場社會動員,也是一場城市的創意跟美學革命。如果大家常常看不慣政府的文宣品或宣傳方式,覺得又醜又無趣,要改變這件事,就應該從選舉開始。畢竟選舉時就用一堆醜陋文宣品的人,不會因為當選就一切美好起來。

 

(合成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鄭羽彤 )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