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日本早就統一了?

硬把「延禧攻略」扯上政治,也只有國台辦搞得出來

1.中國宮廷劇「延禧攻略」不僅在中國已創下155億次的點擊收看,台灣也破了1億次點閱。對於此劇在台灣受歡迎,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9月26日說,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這是台灣任何「去中國化」行徑都割裂不了的。

2.「延禧攻略」在台灣受歡迎,這是中國近年來戲劇進步的成果,應該被肯定與尊重,台灣沒必要小鼻子小眼睛的見不得人家好。

3.但是安峰山硬要把「延禧攻略」與中華文化扯在一起,還不忘批評一下台灣的「去中國化」就又政治操作過頭了。

4.「延禧攻略」是發生在中國的故事,但究竟代表中華文化的哪種核心價值?這齣清廷劇講的還是後宮后妃間激烈的權力鬥爭,如果這也算是中華文化的體現,也難怪幾百年後的中國,高層的權力鬥爭依然激烈,習近平甚至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制,直比本劇中的主角之一的乾隆皇帝。

5.最近看到一些港媒,指稱「延禧攻略」在台灣受歡迎,這是新型態的對台統戰,將使得台灣人更加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兩岸觀眾共同討論劇情可以增加雙方融合,共同反對台獨,最後將可走向統一。

6.想不到祖國統一大業竟然要靠「延禧攻略」,如此無限上綱,那台灣人那麼愛看日劇,台灣與日本應該早就統一了吧!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