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早死、人生無常」

「快活早死、人生無常」

記得曾經有人這樣說過,人生要活得快一點,死的早一點,在尙稱年輕的時候死去,留下給人們的回憶永遠是年輕的樣子。嚴凱泰死亡的消息突然在我的臉書塗鴉牆上出現了好幾次,像他這樣三高的人,身材高、學歷高、財富高帥氣挺拔是男生羨慕、女生仰慕的對象,在50出頭還算年輕的時候就這樣突然過世,帶給人們很大的震撼。像這樣的人的死亡,普遍會給人有一種感覺,就是「人生無常」。

我的前輩在近10年前五十出頭走的時候就帶給我這樣的震撼,像這樣的事情發生,只是給我再一次的複習。人生即使擁有再多的財富,再光鮮亮麗的外表,再成功的成就,也無法抵擋死神的拜訪。我曾經翻譯過逆轉人生真實的男主角接受明鏡週刊的專訪(放在留言),裡面有一個概念讓我非常讚許,我們不應該把那些老弱殘障人世間悲慘的事情和世界隔離,把它隱藏在世界看不到的地方,而是要讓他們不斷地出現在世人的眼前,讓大家了解「人生無常」才是日常,而「幸福美滿」其實才是例外,這樣才會帶給我們反省的機會,思考自己對於人世間的看法,感謝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每個人都是貪婪自私自利、充滿慾望和算計,總是想要擁有更多更多,卻沒有想到生命本身的脆弱,無法承載這麼多的物慾享受,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與他人的關係,這個關係才是幸福快樂的關鍵,可惜一心一意追求各種慾望的滿足,沒有辦法去體會呈現在眼前的各種人世間的現實。

嚴凱泰和安迪的死亡,兩個人都是死於食道癌,於是有很多朋友開始關心自己是否有食道癌,或者避免喝酒、吃檳榔、吃太燙的東西,讓自己遠離食道癌。雖然最近喉嚨也是非常的痛,卡卡怪怪的,但是一擊「人生無常」的重拳打到自己的腦海,沒有辦法關心肉體的感覺。

人到底為什麼要活著?活著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不可能不會死,早死比較好還是晚死比較好?這些問題籠罩自己一整個晚上。想到最近有個女同學生日,她感謝大家祝她生日快樂,這個年紀的女生其實不太喜歡提到跟年齡有關的東西,當然包括生日。我順手回了一段話:

「不要以為自己老了,今天就是我們生命中最年輕的一天了,我們還會再更老,享受人生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