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政治學,當道理與真相敗給了簡潔有力的話術……

原作者匿名授權芋傳媒轉載。

民進黨似乎欠了這一味…

「九二共識」「藍綠一樣爛」「還我七天假」「以核養綠」…這幾個東西有什麼共同點?

首先,它們簡潔有力、朗朗上口,望文生義效果極強,乃至於讓對手根本無從辯解起。

從無到無「九二共識」

裡頭有個「時間」、有個「事件」,經過幾年傳播,彷彿就是一個「歷史上發生過的官方事實」。以台灣人不求甚解的習性來說,雖然完全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東西,但能夠喊那麼多年還有人講,而且台海至今仍然保平安,那一定就是可以支持的好事。

根本不一樣「藍綠一樣爛」

字面上超級淺顯易懂,尤其對「厭惡舊政治」(也完全不想搞懂)的覺醒青年們更具有讓自己顯得「中立理性客觀」的神奇化妝效果:雖然我一無所知,但選了這個不但能顯示自己「毫不偏頗」而且「不被綁架」加上「超脫政治」甚至「清高進步」,反正打從心底(不知為何總覺得)民進黨就是爛,但我連國民黨也一起罵,別說我偏心有立場哦,廢話當然人人愛用。

不得不跟著喊「還我七天假」

這更是一絕,無論如何,對一般勞苦大眾而言,「有假放」總比「沒假放」還要好,這問幼稚園小朋友就知道,管你真議題假議題,反正能搶贏就多放,沒搶贏跟著罵也爽!那麼多勞團吃飽沒事幹嗎?那麼多學者專家拿著大聲公在路上喊,那就是政府一定欠大家「七天假」!哪個民意代表敢擋這件事,就是我的敵人!還我七天假!還我七天假!你不跟著喊就是資進黨走狗!

最高招「以核養綠」

就更厲害了,從前推銷核能的人,還會因為福島事件跟進口核食被批得狗血淋頭;加上個「養綠」表示「我們推動核能只是作為能源過渡手段,最終還是支持逐漸培養綠能哦!」只是看了那麼久、聽了那麼多,「綠」字從頭到尾只出現在口號裡一次而已,「核」是真的要,但「綠」卻是無限遙遠未來的虛幻願景…不過啊,大家只會口耳相傳「以核養綠」,這段時間來,有幾個人仔細讀過一遍內容呢?承認吧!你也沒有,是不是?

「以核養綠」公投提案領銜人黃士修。圖片來源:中央社

仔細想想,民進黨政府為什麼兩年來無論推出什麼政策(甚至沒有推出政策)會被媒體謠言網路流言打得毫無招架之力呢?

歸根結底,就是被某種「民主迷思」鬼遮眼的結果高估了「選民」的智商、閱讀及理解程度,認為「講道理」這件事情天經地義行得通。

是的,「講道理」行不通。因為沒有幾個人想「聽道理」,更別說是在消化「道理」之後,還替你用白話文翻譯這些「道理」變成一般人在茶水間、小吃店、吃晚餐、睡覺前彼此閒聊的「口語」。

一句簡潔有力、朗朗上口,望文生義效果極強的「標語」打死你一堆「硬道理」!縱使是謊言、謠言、危言、流言,也一拳打死你!

當然,你會說這些「選民」最終打死的、懲罰的其實是他們自己,是啊,真的很笨啊!但電話詐欺為什麼還是有效?電台假藥為什麼還是大賣?直銷騙局為什麼還是流行?火山孝子為什麼還在跳坑?

「話術」啊!「話術」啊!一句不超過五個字的「口號」言靈足以擁有毀天滅地魔法效果這件事情,根本不是什麼神話故事,而是基於愚蠢人性而來、千古不滅的勝利法則啊!

來,說說看,針對「九二共識」「藍綠一樣爛」「還我七天假」「以核養綠」這每一句,我們腦袋能不能馬上跳出同樣簡潔有力的打臉口號反擊回去?

ㄡ嗯…好像沒有………HAIL HYDRA~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