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九二又一村,放下一中路更廣

論者形容,一個中國、台獨、九二共識、天然獨、「我是中國人」等愈來愈多料加進了兩岸關係,原本一碗「台海清湯」如今搞得混濁不堪,裡頭的成份恐怕沒人說得清楚。示意圖。資料照片

論者形容,一個中國、台獨、九二共識、天然獨、「我是中國人」等愈來愈多料加進了兩岸關係,原本一碗「台海清湯」如今搞得混濁不堪,裡頭的成份恐怕沒人說得清楚。示意圖。資料照片

斜二人╱中小企業主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和多數台灣人一樣極為熱愛與珍惜台灣今日的民主自由且經濟繁榮的成果。高中時受國民黨洗腦之賜仍夢想著要反攻大陸,長大後漸漸瞭解,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原本我也認為,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個意外,兩岸原本是一家,往後若有機會,多數台灣人應該都希望能與中國破鏡重圓。然而,隨著對兩岸政治發展歷史瞭解愈多,我漸漸認為與中國統一不是必然選項,尤其若中國仍繼續維持著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極權政體,台灣與中國根本不可能也沒必要統一。
 
歷史告訴我們,只有極權國家瓦解轉向民主自由體制,沒有逆向的機會。除非,中國的極權政體被推翻或轉型,兩岸才可能把「一個中國」的議題放上談判桌。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原本就是1949年以前那個正版中國的延續,1949年版的共產新中國(我不想用山寨版這種輕視字眼)建國後,國際間出現兩個中國的認知錯亂問題,而正版中國又是聯合國創始會原國,這才逼始共產中國將「一個中國」推進國際政治的賽局裡打壓正版中國橫行至今,弄得台灣的正版中國「有國家之實、無國家之名」,參加奧運還只能用中華台北也不得展示國旗(但各國哪不知道台灣的國旗才是正版中國的國旗)。
 
然而,共產中國萬萬沒料到,「一個中國」政策嚷了幾十年沒法讓正版中國消滅,反而激發更多台灣人期望順勢讓台灣獨立成台灣國,免得再跟你玩「一個中國」只能等著被玩死。
 
接下來,「一個中國」有了「台獨」這個舞伴,兩岸關係就愈來愈複雜了。好不容易終於在1992年約進舞池跳了場舞,拍了張面貌模糊的九二共識合照出來,最後我說合照裡還有個一中各表,你說見鬼。
 
如今,時空環境年年在變,一個中國、台獨、九二共識、天然獨、「我是中國人」……等愈來愈多料加進了兩岸關係,原本一碗「台海清湯」如今搞得混濁不堪,裡頭的成份恐怕沒人說得清楚,大家只感受到這湯冒著異樣味道,有人噁心反胃,有人讚不絕口。
 
兩岸要上談判桌,大家想聊聊共同的未來(畢竟住在隔壁無法說搬就搬,能不敦親睦鄰嗎?),就不能再把九二共識當做和談的資格審核,桌上也不可能擺著一中原則。中國與台灣都必需在談判桌上另外找出共同標的,譬如「中華共榮圈」「中華共好聯盟」(本人拋磚引玉隨便丟兩個),大家從合作共榮發展、共好成長的非政治角度及對等的立場坐下來談,也先不要丟出「邦聯」之類需定義關係的議題。
 
其實中國也清楚,九二共識被玩爛了,只因台灣人還買帳,那大爺就勉強陪你玩。但核心的一中原則在世界上也得靠極多銀彈及各種誘因才能維持作用,不然世界上哪個國家不知道中國與台灣是兩個分治的國家,你要我承認一中,就要給我好處,就算承認一中,我也設法透過其他管道跟台灣往來。
 
今天,中國仗著國力財力皆擴張,又變本加厲順勢要求世界各國與企業都要遵守一中原則,但這兩年各國開始看不起仗錢使壞的中國,加上中國人權問題每況愈下,集權控制如水銀洩地無孔不入,只要中國擺脫不了集權政體的負評,國際社會就不可能真的看得起中國或真心敬佩中國。
 
中國其實愈來愈恐懼來自國內外四面八方對於集權政治的質疑與威脅,因此只能靠打壓、殘殺、過濾、監控、睜眼說瞎話等技倆粉飾太平。今日中國雖大雖強,但再強也無法違反過去歷史法則:集權者終將失敗!再者,資本主義市場原本就不是集權政體吞得下的蘋果,用改良式社會主義根本無法包裝美化共產主義的醜陋與困境。
 
況且,中國只能有一個共產黨,在這個國家,所有的人事物都必需為了維持共產政權而服務,因此國家支持企業去國際間狼性掠奪,等狼餵飽長大了,政府就替企業裝上項圈。集權政治需要的不是狼,是忠犬。如今,看似為中國帶來願景的「中國製造2025」已被國際社會看破,那不單純是國家級的發展計畫,更像是創造世界霸權的戰略。
 
富有強大的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形象不佳。反觀不過芝麻綠豆大的台灣(另一個國),總是在世界上獲得許多極佳的評價,這讓中國暗地裡冷汗直流。如果台灣過去幾十年來不爭氣,沒有前人努力拼經濟、拼政治民主自由,台灣早就失去國際社會的支持,推動一中何難之有。
 
台灣在中國面前大可感到驕傲,我們建立了華人社會最進步(但還不是最棒)的民主制度,不斷創造極自由且安全的社會環境,給世界各地的華人一個光茫萬丈的希望與期待。過去,中國老是向世界喊話,要求各國遵守「一中原則」,台灣只能被動地在此鴨霸的處境下低調跟世界各國往來,或試圖以「非屬中國」的身分參與世界各類組織,還得不斷面臨被斷交的窘境。其實,為何台灣不能反被動為主動,積極向中國與世界喊話,告訴中國領導人與人民百姓:「放下一中路更廣!」
 
台灣人也不用討厭一個中國,相反的,我們要歡迎及邀請對岸的共黨中國來一起建立「一個民主自由新中國」。正如台灣有獨立與統一的聲音,中國人民也有對於一個新中國的想像與心聲,只是被壓制監控不能也不敢說出來。台灣有能力也有實力創造新論述,吸引中國許多不敵視台灣的人民的支持,要丟出話語給對方接招,不需再陷入彼岸的棋局與話語中一直被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耍得團團轉又快成了精神分裂。
 
今日國際社會對中國反感日增,台灣不妨策略性地以兩岸一家親的包容開放態度(算是呼應柯P吧),基於民主自由成熟發展國家的立場,順今日之勢大聲向對岸呼籲:中國不放棄一中原則,路只會走得愈來愈窄!我們要讓對岸知道,你無所不用其極控制網路、企業、人臉與一切,說直白一點,中國所有的進步都是因為擔心政權垮台而進行的鞏固作法,不想哪天被推翻垮台就該跟台灣合作。畢竟兩岸本同源,大家應積極創造友好氛圍,放下過時的論述武器,一起找出兩岸共榮的最佳政治經濟制度。
 
中國有極智慧的政治哲學,老子早說過「治大國若烹小鮮」,但是要怎麼烹呢?「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這話涵意為何?兩岸的領導人與各位看倌就自己揣摩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