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痕集〉 彭明敏教授的一封批

1992年12月中 一日,我在師大,收到國文系送來了一封信,信封有〈彭緘〉,背後還用膠帶貼著封口。 很意外的 果然是彭教授 的信 ,非常驚喜。

一個月前 他才返台, 我買餐券參加了圓山飯店的回航餐會, 我首次看到了彭教授 ,台上又有師大留法的 許常惠教授 當引言…, 我同桌的 有陳少廷、陳必照等 。在每一個座位上 有一個 〈彭明敏 回航 〉的金屬圓紀念章。

會後 從飯店 和穿涼鞋的林瑞明 兩人邊講邊走 ,從飯店走到中山北路大同工學院 坐巴士。 歷史往事 ,歷歷如繪。

1999 年8月彭教授邀請餐敍,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見到了 我心中的英雄 魏廷朝。 誰料到4個月以後,他 跑步中走了。

彭教授 二戰時 失去了左手, 而獨立處理自己的生活, 堅韌的意志力 ,是令人難以想像的。 他不以大老自居, 從來不做生日, 2013 聞是九十大壽,我寫了一首台語賀詩, 傳真過去 ,不知有否收到? 他當時猶是每日 自己煮飯洗衣,動人 肺腑。

尤其沒有人想得到的是他 發表 的文章,全部自己寫,沒有祕書代筆。 行文之流暢,用辭之典雅, 是 難以想像 居然是出以 日語文為母語又慣用洋文者之手。

年輕時, 彭教授就是我的偶像, 30年來 我保留了 該保留 的歷史性文獻! 現在我只能 幾張相片曝光!

圖像裡可能有13 個人、包括李俊達、莊萬壽、戴寳村和陳銘城、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包括莊萬壽、微笑的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未提供相片說明。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莊萬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