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主張試試一國兩制

 

馮光遠/作家
一國兩制,吵了多少年了,最近因為一批政媒兩棲的媒體人去中國聽該國領袖訓話,又成媒體頭條。

政治上,我意見極多,可是對「一國兩制」,倒是沒有太多著墨,朋友問我怎麼看一國兩制?我說,「其實可以試試看」,聽者皆大驚。

以下,就是我的理由。

台灣,做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如果想一國兩制,只要大多數台灣人同意,就實行啊。十九世紀中期,美國也曾經想一國兩制,北邊主張廢奴、南邊堅持蓄奴;南北對於貿易、關稅等諸多議題也都意見相左,最後,為了一國兩制,還打了個內戰。

文明的進展,讓國家就算內部有歧見,可是還是可以用和平的方式解決,我就認為,如果台灣要施行一國兩制,來呀!

比方說,有些人,血液裡天生就流著奴才的血,至今還懷念著兩蔣時期那種高壓統治、一黨專政的日子,那麼,就讓這些人過陣子一國兩制當中的「歐威爾式集權專制生活」;至於一國兩制的另外一種制度,不用說,當然就是「台式民主生活」。

我的概念是,台灣如果真的立下某種一國兩制遊戲規則且施行之,我們這個小小的國家,一定會繼經濟奇蹟之後,再寫下政治奇蹟。

遊戲規則很簡單,任何縣市,經過該縣市大多數公民同意,就可以將目前的「台式民主生活」,改成「歐威爾式生活」,我想,一定會有城市很想試試。

施行集權專制的縣市,當然,生活上勢必會有一番變動。因為很多年輕人沒有經歷過兩蔣時期的一黨專政生活,很多活過兩蔣時期的長者,當年因為都是國民黨人,熟悉的是騎在台灣人民頭上的日子,也不會熟悉被專政的生活,我就在這裡大致敘述一下「歐威爾式的集權專制生活」。

首先,你會發現,以前上網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如果你生活在專制集權的縣市,對不起,很多網站是無法進入的,為了不讓這些網站的內容危及你的身心健康,執政者會善意地把他們封鎖。

當然,你也會發現,電視、報紙雜誌等媒體也跟以前大不相同,在集權縣市看到的媒體,怎麼都是執政者的新聞?他們去菜市場買菜、搭公車、訪幼兒園、換了個髮型、聽媽媽的話,等等。不過幸好台灣在過去十年,因為有個媒體老闆是台奸,早就以集權國家的習性操作新聞,有些人應該習慣了。

太多生活細節會受到影響,只能挑重要的講:

* 宗教信仰基本上跟執政者的利益相牴觸,所以,以前你去的教堂、寺廟,如果十字架被燒、佛像被砸,不要太驚訝。

* 有些私密的事,如打電話,如今也不再是隱私了,一旦被監聽成為常態,久而久之,你自然會習慣的。

* 你經營的企業,開始被要求成立執政者所屬政黨的黨支部,嗯,乖乖成立就好,不過多了間辦公室嘛。

* 你一出門,鋪天蓋地的監視系統就會將你的身影,上傳至執政者所控制的監視中心,你無所遁逃;可是你又不犯罪,所以不必擔心執政當局對你如影隨形的跟監。

* 只要追隨、緊跟執政者和他們的黨,你會受到很好照顧的。包括,如果你是個重症者,以前無法任意取得的健康心、腎、肝,以後,都不會是問題,因為有些人不配生活在有理想、有紀律的世界,所以他們會被「處理」掉,這時,你的問題,就只是這些「新鮮」的器官跟你的體質合不合、會不會被排斥罷了。

* 對了,你要開始習慣一種浮誇的氛圍。對你所居住城市的未來,執政者會給出一堆誇大的數據、讓人瞠目結舌的保證、非常重鹹的表演,可是你要默默接受,不要質疑,因為你不想被消失,就這麼簡單。

* 也就是說,你要開始懂得隱藏自己的情緒、要會察言觀色、無視先前你從師長、摯友那裡學得、培養出來的價值—身為「人」的基本價值。

* 當然,有一些人、一些社團、組織,會在歐威爾式的執政縣市裡大放異彩,在他們被所屬政黨敵對派系鬥倒之前,都會是人民的楷模,都是歐威爾式敘述裡的那些「拿破崙們」,所以,「前途一片大好」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不過要選對邊就是了(最棒、最新的一個例子,就是上個星期才有的一則新聞「中國法官被勒索告上法庭 意外曝光九百億身家惹議」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787510)。

也許,你會質疑,上述的「一國兩制」,不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來主張的「一國兩制」,幹嘛再大費周章?其實,大不相同。

中國的一國兩制,是那個國家的一種主張,該國的意思是,中國繼續過「歐威爾式的生活」,台灣可以過「台式民主生活」;我的一國兩制,則是台灣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所提出的自己的主張。中國的「一國」指的是中國,我的「一國」主詞是台灣,怎麼會一樣?

不過我承認,哪天台灣也出現「歐威爾式集權專政生活」的話,有一點,概念上倒是跟中國的集權專政是一樣的,那就是動物農莊裡說的: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加平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馮光遠

馮光遠
馮光遠(Neil Peng),筆名徐玖經,生於台灣台北縣三重鎮(今新北市三重區),祖籍中國上海,是記者、作家、編劇、劇場工作者及政治人物,曾任《中國時報》主筆、副總編輯。馮也是《給我報報》創辦人,以發表幽默與政治諷刺文章聞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