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市長,心經不是「催眠曲」

佛教有許多以「般若」為主題的經典。般若是梵文音譯,意譯為「智慧」。眾多般若經典中,最大的一部為《大般若經》,有六百卷;最小的簡稱為《心經》,只有二百六十字。不論大小,都是教人追求智慧。因此可知,佛經不是在「睡前心思亂」就唸唸,用以催眠的。

又,《心經》的「心」原義為「心臟」,引申為「核心」或「摘要」;指這部二百六十字的小經是般若思想的主要部份。它和雜亂如麻的心思無關。讀佛經,意在了解釋迦牟尼佛所傳授的智慧意涵,並用在日常生活中。從佛教的觀點來看,人而無智,是非常可悲的,因為愚痴是悲苦的源頭。佛教最重要的教義是:貪、瞋、痴三者會引導人犯錯,犯了錯又進一步令人陷入不幸,而個人的無知、犯錯、不幸必定導致別人也受苦。佛教用「造惡業」來形容這樣的情形。又,造惡業後自己來世一定承受苦果:這就是一般佛教徒口中的「報應」。

最後請韓國瑜市長在唸佛經之前,先讓自己稍微了解佛經真正的用途。

(作者為佛經翻譯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