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演技性人格障礙的禿子


 
台灣2020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已陸續浮出檯面。其中有一位候選人由於其言行、作風十分異於常人,且多言而無信,很早就被認為屬「痞子」之流。對於可能成為台灣總統的候選人稱之為「痞子」,著實不妥。不過這位候選人倒大方地自稱「禿子」,我們恭敬不如從命,就以「禿子」稱之了。


 
因為總統候選人,只要獲得的選票最多,即可順理成章地成為台灣總統。雖然候選人在投票之前,人人無把握,還是個個有希望。但是問題來了,萬一自認為禿子的候選人,真的走運當上總統,你看結果會怎樣?
 
「如果出現禿子總統」這句話,並非危言聳聽。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台灣人總要有心理準備。我們且看這位候選人他喊出的不管是口號也好,政見也罷,甚至他對人事物的態度,當選以後來真的,付之實現,結果會怎樣?
 
由於總統選戰還是現在進行式,未來這位候選人匪夷所思的言論或政見,應會繼續推出。現在姑且舉出以下若干現成的例子,讓大家想像一下,禿子總統出現後的場景。
 
禿子告訴我們,他要讓「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下可好,有了禿子總統,台灣將會立刻出現太平盛世的景象,大家荷包滿滿,人民從此沒有學貸,房貸,車貸等的煩惱。
 
禿子選上總統,民眾深慶得人,一時舉國歡騰。然而,民眾歡慶過後,一覺醒來,怎麼學貸,房貸,車貸等煩惱依舊在,每天的柴米油鹽還是要張羅;來自處心積慮的惡鄰要武力併吞台灣的威脅,也未見煙消雲散。這時大家想要質問禿子總統,你要怎麼讓台灣安全,讓人民有錢,怎麼沒有在選前講清楚?
 
如果禿子真的當上總統,「黑黑瘦瘦」可能成為社會的時尚,大家對「白白胖胖」可能避之唯恐不及。「黑黑瘦瘦」的產業鏈將大行其道,而「白白胖胖」的產業鏈可能會逐漸退場。說不定會因此發生產業大革命也說不定。
 
然而,大家可要知道,「白白胖胖」和「黑黑瘦瘦」的程度,在人口學的統計上,多呈常態分配,不會因性別、族群、政治立場等的不同而出現差異。如果是這樣,怎麼可能用「白白胖胖」或「黑黑瘦瘦」去分辨禿子總統心目中的「好人」或「壞人」?
 
如果禿子當上了總統,台灣幾百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都會建造升旗臺。屆時國旗飄揚在這幾百座高山上,一定蔚為世界奇觀,一定有機會登入金氏紀錄。建造升旗臺的經費倒屬小事,每天要有人在高山上上下下地去升降旗,才是眉角。到時候,每天看到國旗的就是升降旗的那一兩個人罷了,會不會讓國旗離人民太遠?國旗有知,又情何以堪?
 
我們若看到這裡,是否已覺不忍卒睹,連自己也理不出頭緒了?沒錯,國內的蔡敏雄醫師目前已將禿子認證為演技性人格障礙(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蔡醫師指出,此一障礙主要特徵是:為了使自己成為被關注的焦點,常將誇張的言行當成舞台表演、愛說謊、愛扯「性」的問題、用膚淺的話題引起騷動、缺少理性、雖意見高調,卻理由曖昧,欠缺說服力、以自我為中心、會將妄想視為事實。綜觀禿子的言行作為和蔡醫師指出的這些特徵,似乎大體符合。
 
媒體人趙少康認為禿子要想贏得總統大位,他要有個總統的樣子,必須「望之似人君」。許多年輕人現在開始覺得支持此人很丟臉。柯文哲說,想到萬一禿子當選,想了就失眠。可見許多人對禿子的觀感,和醫學的判斷,似乎有異曲同工的情形。
 
如果禿子真的患有演技性人格障礙,這已經不單是候選人本人的問題。他是否適合成為台灣總統,來領導國家,正要考驗的,其實是選民的智慧。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