胳膊與聲帶

 

日來,陸續有向來予人不知「人權」為何物之印象的政治人物、藝人、名嘴等為「人權」發聲,這基本上不是壞事,但有需要注意的地方,謹此提醒如下:

聲帶是政治人物、藝人或名嘴吃飯的傢伙,中西醫各有諸多保養建議,但本人在此提醒大家:最關鍵的是「胳膊擺放的位置」: 譬如胳膊若太向外彎,常易導致經脈和人格同時扭曲,會造成「中」氣過足,反而產生不識「台」舉的氣虛,進而影響聲帶不由自主地發出下面四組顧人怨、惹人嫌之聲:

吝於給台灣一點掌「聲」,
怯於對中國稍為大「聲」,
對自己政府屢出惡「聲」,
對共黨政權永保噤「聲」。

*
按:
在台灣這樣一個有過獨裁經驗的國家裏,想取得指控別人迫害或疏於捍衛人權的道德制高點,是得通過幾層「路障」的:

路障一:
若戒嚴時,本身就是政權迫害人權的打手,如抓耙仔,而至今不曾為此向受害者認錯或向社會道歉。

路障二:

在中國打壓台灣不曾稍歇的過往至今裏,從不曾對中國稍有正色嚴辭譴責。

路障三:
對中國迫害圖博人、維吾爾人、香港人,乃至中國人自己,畏畏縮縮,不曾或不敢公開譴責。

路障四:
以捍衛言論自由為名堅持「在台灣高舉中國五星旗」不可取締或制止,但卻與中共對「台獨」同聲喊打喊殺。

*
作為第一線的外交人員,今天看到我政府成功促使/逼使菲律賓撤回台灣飛機禁航菲國的決定,心情十分愉快。這不啻是同時打了中國及為虎作倀的世衛一巴掌。

*
另一亦令我深感愉快的消息是:我上周去選區訪問的德國國會議員以我一小時演講的內容為基底,輔以他的挺台評論,昨天在當地報紙露露長地刋了出來。標題是「民主相挺:台灣作為自由的燈塔」。文章裏特別指出:克服了蔣家獨裁政權的台灣人現正面臨中共政權的威脅而奮戰著 - 完全正確無誤的觀點,因為它是以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間的衝突作為軸缐,而非「國共對抗」,簡單講,即「台灣觀點」而非「中國觀點」。
當然,該文除了盛讚台灣的民主及經濟發展,還有醫療水準外,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力挺更是不在話下。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和套裝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