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換右手

 

我在幾年前的生日,寫下這一段話:「人的一生很短,最多只有三萬個日子,不管你選擇怎麼過,日子是一天天的消失了,年輕的時候,日子覺得過的很慢,年紀越大,覺得日子越過越快。我的經驗告訴我,二、三十歲的時候,拼了命的努力,是值得的,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去做夢,去奮鬥,去愛人,去接受所有的失敗、挫折和傷害,過了四十歲以後,很多東西,就只是左手換到右手,得到或失去,表面上或短時間,是看不出來的。」

我想這是我們一般凡夫俗子所體會的事情,或許真正的天才要為人類社會發光發熱,犧牲自己的所有一切到最後一刻。

現在在台灣這樣正常運作的情況,真的非常難得,全世界幾乎都不能夠上課只能遠距教學,朋友在歐美唸書的小孩通通回到台灣,讓許多空巢期的父母,找回了早就已經失去的親子美好時光。

武漢肺炎徹底摧毁了柴契爾夫人所謂的 「TINA 原則」,「There is no alternative!」,連討論都不用討論,沒有其他的選擇,市場才是決定一切成敗的有效機制。

這個時機剛好是可以好好的深思,人生是不是真的沒有選擇,左手有的東西到底是不是無比的珍貴,要不要換成右手哪一件。

其實只要還能夠出門跑步,像我這種封閉、隔離、單調、無聊生活的人,影響可能只是不能坐高鐵火車,開車通勤上班,但是對於生活多采多姿的朋友,需要許多不同服務的人,可能會帶來不少的困擾。

不過,人生真的很簡單:

「如果你在自己身上找不到快樂,你完全不需要再去其它地方找!」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