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神在大同公司演的鬧劇

其實看了戰神在大同公司演的這齣鬧劇,真的有些感慨,畢竟當初我也是支持時代力量,曾經對一個這樣新興政黨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不過出席這個政黨的專家會議,連出席費都沒有,認為你沒用的時候,閉著眼睛、躺在椅背,嘴巴「我有在聽」來應付你;認為你有用的時候,送你到電梯門口,嘴巴「忠憲兄!我們下次再聯絡」。

雖然這只是我個人的遭遇跟感受,但是見微知著,我認為全台灣最厲害中資的專家,那時候幾乎全部在黃的身邊,如果這些人還有一個留下來,絕對不會有這場鬧劇。

政治是一時的,朋友是永遠的,真的非常正確,如果沒有永遠的朋友,政治只有短暫的一個時間。身為政治人物頗為困難,如果搞不清楚,哪些人是為理念何來,哪些人是為利益而來,最後會變成一場笑話!

有朋友問我精神三變,我在哪一個階段,我說我當過駱駝,弄那些公民運動,跑了馬拉松,有一陣子變成了獅子,但是終究沒有變成嬰兒,變成了一隻貓!

精神三變
Drei Verwandlungen nenne ich euch des Geistes: wie der Geist zum Kameele wird, und zum Löwen das Kameel, und zum Kinde zuletzt der Löwe.“
尼釆的精神三變,是從駱駝變成獅子,再從獅子變成小孩。
第一種轉變的駱駝代表“謙卑的頭腦”,他的價值觀是謙卑,自我克制,節儉,服從和對不利情況的適應能力,跟遇到困難的承受能力。
第二種轉變從駱駝成為獅子,其目標是透過艱難等級的秩序要求,獲得權力、獨立、和自由。因此,在獅子的階段建構永恆的反抗,即是所謂永遠的反對黨,道德神聖(你應該做什麼)的價值觀。
但是,由於獅子不能採取建設性行動,而只能採取破壞性行動,因此必須進行第三次轉型(以重建價值的道德世界),在克服舊價值觀之後,小孩代表原始純真的新起點,成為新的創造者。
尼采永劫回歸的想法,小孩是一個人永恆發展的起點和終點,超人其實是嬰兒,他具備所有脆弱性,也具備所有解決困難的力量。
我們在精神三變的哪個階段,人們所崇拜的政治人物,不管是誰,是在精神三變的哪個階段?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