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規則和制度才能遏制人性的陰暗

網路流傳........

只有規則和制度才能遏制人性的陰暗
1、據說盜墓一般要兩個人,比如打一個洞,其中一人下去取珠寶玉器,另一人在上面用繩子繫上來,但一開始,經常發生拉繩人見財起異拋棄下面同夥而去的事。

於是演變為盜墓團夥開始以父子居多,但後來還是會發生了兒子扔下墓裡親爹的事。

最後形成行規:兒子下去取貨,老子在上面拉繩子,就再沒出現過把人落在墓坑的事。

如果這算是制度建設的鼻祖,那麼不妨以賊為師。
2、德國有習慣,前面的人喜歡幫別人扶門,有人說德國民眾天生素質就高,其實也不儘然。

真正的原因是聯邦德國成立後,政府制定了一套規則,比如德國有法律規定,關門時不小心把人撞了,你得無條件賠償,還得幫人醫治。

這些規定都很具體,操作性很強。還有遵守交通規則、按秩序排隊等等,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良好的行為就變成了習慣,這個社會就變得文明起來了。
3、二戰期間,美國空軍降落傘的合格率為99.9%,這就意味著從概率上來說,每一千個跳傘的士兵中會有一個因為降落傘不合格而喪命。

軍方要求廠家必須讓合格率達到100%才行。廠家負責人說他們竭盡全力了,99.9%已是極限,除非出現奇跡。

軍方(也有人說是巴頓將軍)就改變了檢查制度,每次交貨前從降落傘中隨機挑出幾個,讓廠家負責人親自跳傘檢測。

從此,奇跡出現了,降落傘的合格率達到了百分之百。


4、有一段時間,英國政府雇傭私人船隻運送犯人,按照裝船的人數付費,多運多賺錢。很快弊端出現了:罪犯的死亡率非常之高。

政府官員絞盡腦汁想降低罪犯運輸過程中的死亡率,包括派官員上船監督,限制裝船數量等等,卻都實施不下去。

最後,他們終於找到了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將付款方式變換了一下:由根據上船的人數付費改為根據下船的人數付費。

船主只有將人活著送達澳洲,才能賺到運送費用。

新政策一出爐,罪犯死亡率立竿見影地降到了百分之一左右。後來船主為了提高生存率還在船上配備了醫生。
其實,無論在組織還是社會裡,好的制度,能讓壞人幹不了壞事;不好的制度,會讓好人變壞。

我們沒必要非要討論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合理的組織制度,必然是授權與監督同時存在的,既相信你的能力,又懷疑你的本性,但我要用制度來激發你性格中天使的一面,還要用制度來威懾你惡魔的一面。

人的欲望是無限的,本性的好壞也是隨時而變的,只有在明晰了名分之下的責任權利,再有一套組織制度去監督,這樣才能人盡其能,才會有一個和諧的環境。

人性有光輝的一面,也有陰暗的一面,有句話說的好:不背叛,只是因為背叛的籌碼不夠大,這種利誘大到一定程度,人性陰暗的一面就會被誘發。

千萬不要相信人性,因為只有規則和制度,才能讓人性的陰暗無處發揮。

(信仰呢?感情呢?)

再補充幾個例子:

例1:兩人分西瓜

誰有拿刀分瓜權,都可能給自己劃大些,給對方劃小些(除非是父母對子女)。

於是規定:一個人有權分瓜,另一個人有權先挑選。

問題解決了。

例2:歐洲某國,議會有權通過給議員加薪的法律。

但規定,必須在下一屆議會任期方可實行。

例3:有一對夫妻遇到了死神。

死神說:「你們兩人只能活一個,你們猜拳吧,輸的就得死。」

最後,丈夫輸了……妻子抱著死去的丈夫說:「說好一起出石頭的,為什麼我出了剪刀,你卻出了布。」

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人心。

算計別人,最後也就算計了自己。

當有些人想輸時,他卻贏了。

啟示:一直善良下去,你就贏了,做人還是厚道好!

例4:有個老木匠即將退休,老闆捨不得他,要他再建一座房子再走。老木匠雖答應,但心已不在工作上,用的是差料,出的是粗活。當房子建好,老闆說這就是他退休的禮物。

沒想到建的竟是自己的房子,他既羞愧又後悔。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