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其短的尹啟銘

【自曝其短的尹啟銘】

卸任經濟部長尹啟銘嗆現任經濟部長王美花外行,原因是台灣和美國簽署BTA,而尹啟銘要的卻是FTA。

不管何者,我都內行!

貿易協議(Trade Agreement)是為了降低貿易障礙,如關稅。因此,所有貿易協議都可稱為自由貿易協議(Free Trade Agreement)。話雖如此,每個國家都有弱勢產業要保護,所以不會有完全自由的貿易協議。

貿易協議又可分為「雙邊」與「多邊」兩種。只有兩個國家簽署的貿易協議,就叫雙邊貿易協議(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只要簽署國超過三個,就叫做多邊貿易協議(Multilateral Trade Agreement)。為了便於識別,多邊貿易協議都會另外取個名稱,例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至於FTA或BTA何者較好,根本無須比較,因為兩者的本質完全一樣,重點在最後的協議內容。在協議內容尚未公開前,尹啟銘就把FTA講得比BTA好,顯然就是胡言亂語。

外行的不是王美花,而是自曝其短的尹啟銘!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