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允恭該嘆他不是章孝嚴與黃義交

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遭爆任期高雄市新聞局長期間,因桃色風波,事涉行為不檢,損及公務人員官箴及政府機關形象,遭監察院彈劾。對此,中國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竟然稱,丁允恭的彈劾案通過,真的是黑暗之中難得的一絲光明(註1)。放眼全世界民主國家,一般來說情慾問題是屬於個人的私德問題,只要沒有扯上以權謀私的瀆職等犯罪問題,當事人最多只是成為社會的笑柄而因為面子掛不住主動請辭,所以即使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白宮內跟女實習生玩雪茄,事發後美國國會在 1998 年對他提出彈劾,也是因為他涉及偽證罪與妨礙司法公正等司法問題,而不是因為他私生活不檢點,但最後柯林頓仍然沒有被定罪,仍然繼續幹總統直到任期屆滿(註2)。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台灣進入政治民主化之後,過去高高在上的政務官們,媒體也不再像過去那樣總是主動為他們隱惡揚善,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桃色糾紛逐漸被批露出來,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當屬在 1998 年知名女記者周玉蔻宣稱自己曾為當時的台灣省政府發言人黃義交墮胎,而寫信要求當時的台灣省長宋楚瑜處理,這一起事件當時因為還牽扯出社交名媛何麗玲鬧得沸沸揚揚,然而當時社會各界卻大都把矛頭指向周玉蔻,指責她不該「公器私用」、「顛覆專業」,最後周玉蔻還被迫向黃義交與他的前妻、女兒及社會大眾道歉(註3),而黃義交本人雖然也辭去了省政府的官職,但卻立即以無黨籍的身分投入 1998 年的立法委員選舉並順利當選,此後又先後獲得親民黨與中國國民黨提名繼續參與立法委員選舉並當選,直到 2012 年才敗於民進黨所提名的林佳龍手下,從政之路可說完全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註4)。

黃義交。
圖片來源:取自 立法院網站
周玉蔻(左)。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了黃義交外,在 1999 年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章孝嚴,也被踢爆曾再擔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任內與女藝人王筱嬋發生外遇,並「在不正常的情況下」簽下一紙在 2000 年 6 月底以前要與妻子黃美倫完成離婚手續的承諾書(註4),事發後章孝嚴雖然辭去了總統府秘書長一職,但卻又在 2001 年投入立法委員選舉,而與他外遇的女主角王筱嬋也故意在同一選區參選與他打對台,成為當時轟動一時的事件,但最後章孝嚴還是跟黃義交一樣順利當選,並連任三屆,直到 2012 年為止(註5)。

章孝嚴。
圖片來源:取自 維基共享資源
王筱嬋。
圖片來源:取自 百度百科

就此來看,丁允恭大概是全世界民主國家中第一個因為外遇而被彈劾的政務官了,雖然這可能代表著台灣民主政治的進步,對於政務官的要求門檻越來越高,對於女權的保障也越來越周延,是值得台灣人高興的事情。

但對於丁允恭個人來說,或許會感嘆:為何他不是黃義交與章孝嚴吧?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 監院通過彈劾丁允恭 藍青年:黑暗中難得一絲光明
(註2)比爾·克林頓
(註3)黃義交、周玉蔻緋聞風暴追蹤今夜,我倆不談政治
(註4)黃義交
(註5)蔣孝嚴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