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社運渣男渣女

在我所住的街區中,有一個有家暴傾向的家庭,基本上是丈夫、婆婆和妻子住在一起。然後受虐的正如大部分的家庭劇一樣,就是可憐的小媳婦。

一個常有的問題是炒菜的油煙的爭執,丈夫說自己非常注重健康,所以一聞到油煙味就大發雷霆,然後就會去打太太。不過麻煩的是,其實常常聞到煙味的理由是附近有家賣炸雞排的。所以情況就是,炸雞店在炸雞時,太太就被先生打得鼻青臉膧。然後炸雞排的也不是沒被投訴過,不過好像背景很硬,所以根本沒人動他們。

而太太受不了會回嘴說「明明都是炸雞店的油煙」,先生就會說「難道你炒菜沒有用油嗎?沒有油煙嗎?炒菜的人不要推責任。」「炸雞店那有油煙,都是你的錯」「炸雞店又不是我能管的,但我能管你,所以就是你的責任」。

然後再毒打太太一陣。

而當太太說算了,乾脆外食算了。婆婆就開始罵,外食那麼貴又不健康,你根本不會持家。然後也是整天罵。而這時先生反而不幫太太,還罵說「你惹我媽生氣就是你不尊重我媽」,然後再把他打一頓。

太太開始想換排油煙機,就被罵浪費錢,還是被打一頓。太太開始不想用炒的都水煮,就被婆婆罵不會炒菜那有味道。然後想換比較不起煙的油,又被先生罵說「有油就有煙,你買油就是想害我得癌」。

當然,其實最後真相是,先生和炸雞店的老闆娘有一腿,然後婆婆也站在先生這一邊,整天在想說炸雞店的老闆娘三不五時就來孝敬他,讓他很爽。不過離婚很麻煩,而且財產會被分,所以就想辦法把媳婦虐待到自殺或是精神崩潰就好了。

要幫這位不幸的女士,當然要外面的人也要有很多力量幫忙。不過很麻煩的是,丈夫整天拿說我是教授喔,我有理想喔,我重視食安喔你這個女的算啥;而婆婆就說我懂的比你多多了,你不接地氣。然後這位女士就陷入家暴中受暴者的自我否定循環中,一直說「我那裡做不好」,然後神經質地去整天想怎麼改善自己的排油煙機。如果自己走不出來,外面的力量也救不了。

喔對了,其實以上的故事全都是我編的。不過基本上這幾年的各種偉大的環保與諸社運議題就是這個樣子。渣男就是黨國社運,惡婆婆就是顏清標之類的黨國基層組織。然後臺灣就是小媳婦命。

韓粉圈多詐騙犯,社運多渣男渣女,其實政治上的行動和個人的品格,有時是有結構上的類似的。

#勿忘剿匪

< 資料來源:T.J. Ch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J. Chang

T.J. Chang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潦溪過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