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作假又一例

聯合報作假又一例。拿假兵馬俑來台灣騙錢,這叫做文化龜公或文化皮條客。

可能是戶外和文字的圖像

 

林宜敬

【兵馬俑】

剛剛我老婆分享一則新聞給我看,說有農夫在嘉義中正大學旁的田裡放了一尊兵馬俑,結果嚇壞了路人。

我當場笑到流眼淚。

因為在2000年的時候,台灣某大報系跟國立歷史博物館合辦了一個《兵馬俑-秦文化特展》,據說當時非常的轟動,有一百多萬人去看那個展覽,甚至還創下了單一展覽參觀人數的世界紀錄。

但是展覽結束之後,當初提供那些兵馬俑的祖國單位卻遲遲不願意將那些兵馬俑運回中國大陸,因為那些兵馬俑都是假的複製品,根本就不值錢,而且還重得不得了。

台灣這邊的主辦單位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四詢問,看有沒有人要那些兵馬俑?於是我的朋友 Y 君搬了一尊回去,擺在他三芝別墅前停車場的雜草叢裡看海;我的朋友 H 君也搬了一尊回去,擺在他台北的辦公室裡當裝飾品。據說在雨天的時候,他們公司的員工就把雨衣晾在那位秦朝勇士的身上。

這麼多年過去了,這件事情一直是我們朋友圈裡的笑談。因為當那些兵馬俑在歷史博物館裡展出的時候,受到的是國寶級的呵護,為展出單位帶來了非常可觀的門票收入。但是一旦展覽結束,他們卻馬上變得像是垃圾一樣,沒人要。

所以當初一起渡海來台的36尊兵馬俑,一尊在嘉義的田裡,一尊在三芝Y君那邊看海,一尊在台北H君的辦公室當門神。

而剩下的33尊,不知道流落到哪裡去了?不知道在月圓之夜,他們會不會思念他們遠方的故鄉?他們會不會突然現身,嚇唬過路的行人?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