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的盪鞦韆也能成為錢坑

我剛剛突然想到一件事情:

台北市那個盪鞦韆計時器政策,現在怎樣了?

於是我上網查新聞,發現好像在十月底就沒有下文了。台北市公園處說試辦活動已經結束,要再找專家學者討論,找出最適合小朋友的方案,也不知道有沒有真的開會。

我很感興趣的是,這次的試辦,到底把多少錢丟進水裡去了?

喔對了,找專家學者來開會,還要再花一筆錢的喔!

台北市的盪鞦韆也能成為一個錢坑,這種深奧的議題,已經完全超出我們這些下港人的理解能力了。

 

北市公園設盪鞦韆計時器 一群兒童寫信給柯P質疑很荒謬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10月1日下午前往象山公園視察公園兒童遊戲場情況,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10月1日下午前往象山公園視察公園兒童遊戲場情況,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2021/11/06 15: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北市從10月9日至17日在6處公園試辦「盪鞦韆計時器」,3分鐘就要換人玩。一個主要由兒童組成、爭取兒童權利的團體「大人思想研究社」寫信給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對兒童產生相當不好的影響,而且很荒謬。台北市公園處則表示,計時器試辦活動已結束,將再研議最適合小朋友的方案。

大研社孩童們強調,此事與遊戲權息息相關,應該要傾聽兒童的意見並以兒童的角度思考,最重要的是要給兒童機會去學習自制與溝通,並相信他們有這個能力,而非只用方便成人的方式去處理。

孩童在信中直指,原本就自私、賴皮的人,並不會因為有了計時器就不自私、不賴皮了。該換人的時候,應該是兒童自己或家長本來就要處理好小孩霸佔盪鞦韆的問題,而不是政府去制止小孩。

孩童們表示,一個人上去盪多久時間,應該是共識,如果在盪鞦韆上面的人超自私,在上面盪20分鐘,大家自然會去趕他下來。這計時器與其說規定小孩要盪多久,倒不如說是懲罰小孩要盪多久。

如果是年紀較小的兒童,還正在練習如何出力盪出去,坐上鞦韆應該很緊張,而當他們好不容易盪起來的時候,後面在倒數3分鐘,肯定有不少兒童會急到哭,而家長覺得既焦急又不好意思的帶兒童離開。再來是年紀較小的兒童可能一上鞦韆就放棄出力,直接請家長幫忙推,因為只有3分鐘。

孩童們質疑,為了解決「不公平」問題,而用了最簡單,也最沒有後顧之憂的計時器,但原本應該是兒童們自己想出來的共識,把兒童自己想出來的過程去掉後,這東西就會只是個規定,且原本的不滿是對霸佔鞦韆的人,有計時器後,所有人的怨氣會來到計時器上。

孩童在信中要柯文哲可以試試看在廁所裝3分鐘計時器,如果時間到了,他不出來就去廁所堵他,但這樣大家還會去那間廁所?依理,大家還會去那個裝了計時器的盪鞦韆公園?那未來溜滑梯也要設計時器?每個遊樂設施也要設置?

信中也質疑大人們不願意相信小孩的自制力跟溝通能力,所以想要透過直接插手管控的方式去解決紛爭,但這只會讓兒童失去學習溝通與自制的機會,並在一件本該開心的事情上獲得無力感。

台北市公園處表示,因不斷接獲民眾反應,部分小朋友使用鞦韆時間過長,以致其他小朋友等候多時,無法使用,才會推出鞦韆計時器試辦活動,提醒小朋友能分享遊具使用,活動僅在10月9至10月17日試辦,並非定案政策,試辦此活動的用意為引起大眾注意,反應民眾對鞦韆使用方式的真實意見,目前試辦活動已結束。

公園處強調,由於有贊同及反對意見,將邀集相關NGO團體、專家及地方民意人士共同討論,以多數人意見為依歸,研擬最適合小朋友的方案。

台北市從10月9日至17日,在6處公園試辦「盪鞦韆計時器」,3分鐘就要換人玩。一個主要由兒童組成、爭取兒童權利的團體「大人思想研究社」寫信給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此制對兒童產生相當不好的影響,而且很荒謬。(取自臉書)

台北市從10月9日至17日,在6處公園試辦「盪鞦韆計時器」,3分鐘就要換人玩。一個主要由兒童組成、爭取兒童權利的團體「大人思想研究社」寫信給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此制對兒童產生相當不好的影響,而且很荒謬。(取自臉書)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28145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