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有個院士外舅公許倬雲

 

這幾天河道上被王力宏和李靚蕾洗版,新聞熱度遠遠壓過公投,於是對這位影響台灣公投結果的歌手感到好奇。

因為乞食講堂的緣故,二十幾年來幾乎不怎麼看電視,如果看電視也只看運動競技,連Discovery和音樂節目都不太看,更遑論綜藝節目。雖然偶爾看到亞洲天王的消息,但我完全沒聽過王力宏的歌,還真不知道他是何許人也,雖然我這樣講可能會被打。

這幾天新聞這麼熱鬧,王力宏和李靚蕾的名字塞滿河道,而我竟不知其人,覺得有點丟臉。

稍稍查了一下,原來王力宏的奶奶是許留芬,許留芬是海軍少將許鳳藻的長女。許鳳藻出身南京水師學堂,參加過辛亥革命和北伐。許留芬是清華大學第九屆畢業生,曾任臺北商專會統科主任,著有《會計學原理》、《英漢漢英會計學辭典》等。許留芬嫁給王新明,王新明是菜農之子,大學畢業後留在上海,任職上海經濟委員會。王新民就是王力宏的爺爺,這次提油救火的父親王大中是王新民的兒子,腦科醫師,畢業於臺大醫學系。

王力宏奶奶許留芬的二妹許婉清,畢業於西南聯大,嫁給李模。李模曾任教育部、經濟部次長,有個兒子李健復是校園民歌手。許留芬七弟許倬雲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著名史學家。許倬雲有個孿生弟弟許翼雲,曾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許倬雲的二哥許慶雲是造紙專家,晚年定居無錫,2017年許氏家族在無錫有一場大型的家族聚會。

某年暑假,王力宏回台灣參加歌唱比賽,獲著名音樂人李壽全青睞,在表叔李建復的牽線下,原來準備修讀醫科的王力宏,放棄繼承父親的醫生職業。隨後李壽全幫王力宏製作了《情敵貝多芬》、《如果你聽見我的歌》等專輯,歌手王力宏於是華麗登場。

在網路上看到到王力宏唱〈龍的傳人〉影片時,心裡咕咚了一下,後來想起原來李健復是他的表叔,於是秒懂。後來看到網路上不斷出現王力宏和馬英九彈吉他的照片,也就不難理解了。

讀史四十年,我的老師如果知道我居然用來考據王力宏的家世,大概會拿籐條打我。

 

 

照片取自網路,謹此致謝,不一一注明。

< 資料來源:吳鳴(彭明輝)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