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一場考試就能決定的

周末來點輕鬆小品,祝大家假日愉快。

我以前在部落格寫的故事還真不少,很多都是長篇,不過臉書不是好的長文閱讀平台,所以我把舊檔案稍作剪裁,讓大家不會眼睛脫窗。這篇是考試的故事,先放一部分上來,讀得有趣的就繼續追-至少暫時脫離一下選後憂鬱也好。

文學評論大師金聖嘆(1608年-1661年)的考場遭遇之奇特,以他的個性,大概不會非要搶個冠軍不可,但他若自願拿銀牌,只怕金牌也沒其他人好意思掛脖子上。金聖嘆大哥的落榜經驗值非常高,但科舉史上的落第書生何其多,金聖嘆與千萬考場陣亡將士不同的是,他的落榜,全部都是故意的。

金大哥第一次應考,題目是「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出自《論語‧陽貨》),結果他發揮創意,弄了個頗有「幾米風」的答案-在考卷上畫了一個光頭和尚和一把剃刀。主考官問他這是什麼意思,金大哥回答:「此亦匏瓜之意形也!」交這種過度先進的「繪本答案卷」,把人家裝肖ㄟ的下場,就是被人家當肖ㄟ,所以金大哥便有了第二次的應考。

金聖嘆不但沒有從第一次落榜得到任何啟示,反而更加狂傲不羈,磨拳擦掌準備第二次落榜。第二次考試,題目是「吾四十而不動心」(這是孟子的自述-一般而言,自述未必等於事實),結果金聖嘆惡搞的靈感大爆發,在考卷上連寫三十九個「動心」,這種答案當然勾起主考官的好奇心,金聖嘆的回答比第一次更寶:「孟子說他自己四十歲不動心,所以他三十九歲前必定動心。」這回答令人拍案叫絕,而且在邏輯上還真說得通(一般而言,他述有時比較接近事實)。只是在明清時期,吃聖人豆腐就準備吃土,對阿達馬重度孔古力的老冬烘來說,這種回答有時還能引發心臟病。金聖嘆再度落榜,理由當然就BJ4。

耍了兩次寶,金聖嘆已經是寶貝蛋無誤了。寶貝蛋第三次應考會放出什麼大絕,大家都引頸期盼著,金聖嘆也沒教大家失望。這回,題目有「西子」一詞,金聖嘆是這麼寫的:「出其東門,西子不來;出其南門,西子不來;出其北門,西子不來;出其西門,西子來乎?西子來乎?」可想而知,這種答案要是能過,寫火星文都能進士及第了。金聖嘆表現在考卷上的幽默,並不是一種淺碟子式的KUSO,而是一種對僵化制度的優雅反抗,儘管誤前程,卻能留青史。他在文學評論史上的地位,充分證明他的才華不是考試考得出來的,試想,一個膽敢裁剪《水滸傳》這種名著,還裁剪到被公認比原著更緊湊更精彩的人,豈會甘願趴在桌上寫著那無聊空洞的八股文?  

人生,的確不是區區一場考試就能決定的。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