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 近一月

馬英九貼冷屁股

馬英九貼冷屁股

馬英九貼冷屁股
樂子 推薦數:1744  2024-03-27
至今想起,依舊憤怒!

至今想起,依舊憤怒!

十年前的3/24,學生攻佔行政院 後來發生眾所皆知的血腥鎮壓 那一夜,我和許多人一樣,徹夜未眠! 因為完全不敢相信 這樣的事會發生在已經民主的台灣 而對於當時馬(英九)江(宜樺)體制敢做出這樣的事,感到不可思議 至今想起,依舊憤怒! 照片來源:當年蘋果日報    
Devan Cheng 推薦數:1741  2024-03-24
基隆電動機車服務專線 竟是公關公司

基隆電動機車服務專線 竟是公關公司

    基隆電動機車服務專線 竟是公關公司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顥瀚在臉書開直播,質疑「基隆市電動機車專案辦公室」的七四○萬元委辦費標案疑有「貓膩」,市府公布的服務專線竟然直通威肯公關公司,但威肯公關並未拿到環保局電動機車的標案。記者昨天循線致電,確實是威肯公關的電話。 議員質疑委辦費標案有玄機 張顥瀚指出,基隆市府環保局編列三億八千萬元的青年公益電動機車標案,其中包括電動機車專案辦公室(委辦費七四○萬元),由「永景公司」得標,該公司在二○二三年七月底才成立,沒有實務經驗,居然就拿到市府七四○萬元的專案辦公室標案;另一家參與競標的是「瑩諮科技」,成立於一九八五年,資本額六千五百萬元,這家資深且有實務經驗的公司卻未得標。 他質疑說,「永景公司」是否就是與國民黨關係良好的威肯公關人頭子公司?經過調查,「永景公司」負責人余昌勳曾在威肯公關擔任專案經理,是否為威肯公關的人頭子公司負責人?否則剛成立的「永景」為何能輕易拿到標案?為何基隆電動機車的服務專線竟連接到威肯公關公司,「永景」自己的聯絡電話卻是空號? 記者昨天致電「永景」公司所留的電話,確實是空號。 張顥瀚表示,威肯公關在二○二三年以三二三萬元標得「基隆市環保志工暨環境教育志工推廣運用計畫」,二○二四年又以五八八萬元標得同一案計畫,同樣的標案,第二年竟暴增二六五萬元預算;威肯加上永景這兩年合計就拿了基隆市政府三項、共一六五一萬元的標案,與市府的關係令人匪夷所思。 環保局:依法公開評選 環保局長馬仲豪表示,這兩年威肯得標的標案,皆依法公開評選,今年增加「爭取環境部評比」等工作事項,所以預算增加;在「電動機車專案辦公室」,永景的評比得到最高分八十二.二分,因此獲得優先議價權,一切都依法招標。 余昌勳說,他過去在威肯公關服務,主要負責環保相關業務,並非沒有實務經驗,威肯公司鼓勵員工創業,他才在去年自營公司,議員質疑他是威肯的人頭子公司,是不實的指控。 對於電動機車服務專線為何直通威肯公司?余昌勳解釋,因為環保局的諮詢專線經常滿線,他才委請老東家威肯公司協助提供諮詢服務。他還說,永景公司的電話號碼不小心寫錯一碼,所以變成空號,會儘速改正。
俞肇福 推薦數:1729  2024-03-26
傅崐萁3法案全違憲 柯建銘:違反權力分立

傅崐萁3法案全違憲 柯建銘:違反權力分立

柯建銘(左)援引憲法第70條和釋字第391號,說明傅崐萁(右)所提3項特別條例已違反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接連提出花東快速道路、國道6號東延及環島高鐵等3項特別條例,經費總額突破1兆元,引發質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指,特別條例或預算案係由行政部門提出,立法院不得增加預算支出,故上述提案有違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違憲的條文通過也沒用,完全不可行。 傅崐萁近期領銜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為共同提案人,遭指控大踩議事中立、利益迴避等紅線,院會日前已一讀付委。交通委員會本週一(25日)將審查「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闖關進度備受關注。 柯建銘昨受訪表示,傅崐萁所提的3個特別條例,首先是違憲,憲法第70條和大法官釋字第391號很清楚,「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這些提案已違反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立委當然可以提法案或審查預算,但不得用特別條例要求政府編列預算、並限期完成,這已經干預行政權。 關於花東快,柯建銘回顧,國民黨前立委王廷升2012提過,時任立委的花蓮縣長徐榛蔚2016年也提過,2016年的可行性評估結果是不可行,而2020年重啟評估的報告預計今年8月出爐,但地質問題可能導致後續環評階段的困難。柯質疑,在評估報告出來前就強行要求政府執行,還訂出十年期限,「難道環評會通過嗎?」 另,柯建銘提到,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在選舉期間,一直攻擊民進黨政府亂編特別預算、胡亂綁樁、貪污、債留子孫等,民眾黨及國民黨選後都提修正「預算法」第83條,要限縮政府的特別預算法源。如今傅崐萁的花東快預算是2500億元,國道六東延達8000億,經費超過1兆元是否可行?至於高鐵做為上市公司,必須評估運載量等因素,立委的權力沒有大到能要求上市公司如何運作。 柯建銘強調,交通部近年在花東地區投入近3千億元預算,包括鐵路及公路建設,他理解傅崐萁為自己選區爭取預算的做法,但顧及國家均衡發展,不能把所有資源全部投入單一地區,相信交通部也會持反對意見。即便強制將這些法案送出委員會並表決通過,但違憲也是沒用的,完全不可行,呼籲大家好好討論。
陳政宇 推薦數:1713  2024-03-24
國六延伸花蓮/台灣不應再開膛剖肚

國六延伸花蓮/台灣不應再開膛剖肚

  最近又有政治人物提出要把國道六號從埔里延伸到花蓮,甚至環島高速公路。大家可能忘了,2014年行政院(當時院長江宜樺)就已經公告「不再開闢任何高山道路」,也就是放棄多條山區省道公路的興建計畫。其中包括台九甲線從孝義到雙連埤、台十六線從南投合流坪到花蓮萬榮、台二十一線從塔塔加到達卡努瓦。主要是基於「環保和經費」考量,氣候變遷加上地質敏感,開闢這些高山道路已經顯得不合時宜。此外,號稱「新中橫」的台十八線也一直都只能到阿里山,而不能穿越玉山國家公園到花蓮。 其實更早之前的1982年,政府也曾有興建中部橫貫鐵路的計畫,就是從台中南下到草屯再沿台十四線到埔里,最後是貫穿中央山脈到花蓮,全線電氣化,路線長約122公里且超過一半是隧道。當時預估完工後自強號台中到花蓮只要86分鐘,但是評估後因為工程艱鉅,耗費巨大,營運後又不免虧損而擱置。既然一般公路和鐵道都放棄了,當然更沒理由興建對自然環境破壞更大的的高速公路。 大家要理解,地理造成的天然障蔽,未必就是不利,何必一定要「征服」它?為何有海岸的地方就非得有濱海公路?中國青藏鐵路通車,獲利的是外來的漢人而非西藏人!多山的台灣有目前的公路密度已經算相當高了,為了節省一些行車時間就一定要把台灣開膛破肚?沒有任何一條路是絕對安全的!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就一定等於一條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不是經常傳出車禍,甚至多車追撞,死傷慘重嗎?真令人懷疑這些政治人物有沒有想到要珍惜、善待這片土地?還是為了選票而情緒勒索? (作者是公務員)
楊浩民 推薦數:1710  2024-03-23
外資逃出中國/藍白竟要重啟服貿

外資逃出中國/藍白竟要重啟服貿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在《國會山報》撰文指出,中國股市自2021年達到高峰以來,市值已經蒸發七兆美元(約台幣222兆)。中國的經濟正在迅速崩潰,而習近平決心將中國帶往「錯誤」的方向,例如:習近平要求絕對服從,中國股票的走勢總是受到政府獨裁政策的影響,而不是公司績效本身;習近平對台灣及菲律賓的好戰言論,導致投資人一直從中國市場撤資。華爾街認為中國已經越來越不值得投資了。 但是,國民黨與民眾黨卻獨愛中國市場,從去年底總統大選期間就不斷提及「重啟服貿」的議題,以中國也是個大籃子,可以放雞蛋為由,要台灣與中國和平相處、做朋友。 國民黨在立委席次比民進黨多「一」席,聯手民眾黨的話,絕對可以發揮「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效果,肆無忌憚地通過中配四年拿身分證、重啟服貿等所有的媚中政策,將台灣所有的雞蛋獻給中國。 香港立法會近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主張「九二共識」、「和平統一」的國民黨也可以如法炮製,讓祖國統一的春秋大業沒有「反對者」。 遂行中國意志的立法院在國民黨與民眾黨合作下開張,台灣人民用民主選票期許「三黨不過半」的監督制衡初衷早已走味、變調,徐巧芯更擅妄曲解成台灣民意挺服貿,支持將雞蛋放在中國這個大籃子。 短短幾個月,不知許多人是否有種悔不當初的無奈。下架民進黨,換人做看看,上架的國民黨與民眾黨有讓台灣立法更有品質,台灣主權更加伸張嗎?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推薦數:1694  2024-03-23
藍白委大炒登島秀

藍白委大炒登島秀

藍白委大炒登島秀
樂子 推薦數:1690  2024-03-24
小學生吵架的水準

小學生吵架的水準

美國律師行業有一個秘訣,法律對你有利就論法律,事實對你有利就擺事實,既無法律又無事實,就拍桌子。藍白選輸了,也學這一套,拍桌子比大聲。 但這些人更不成器,把議論國家大事的殿堂,當小學生吵架的園地。小朋友還不懂法律,不辨事實,胡言亂語不必負責任,這叫兒戲。 憲政、法治不能兒戲。美國總統國情咨文,憲法明文規定,但最初一百年都是書面報告,直到威爾遜總統才親至國會演說,但並非受質詢,在野黨可以指派議員,會後在場外提出回應。 藍白立委既沒有法律可依據,也沒有事實可壯膽,只知咆哮,要淩駕憲法,還自我膨脹「法學素養」,只有她一言獨斷可以為天下法。 這種天才「學者」發明政務官到國會備詢,是上對下的質詢;她的同黨不但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報告,還要配合他們演出「即問即答」的脫口秀。國民黨議事老將都不能苟同法學權威與藍白立委的見解。 民主制度源自英國,其內閣制由國會多數黨領袖出任首相,在國會政策「辯論」,針鋒相對,不是什麼上對下。 依照贏者全拿的規則參選,選輸了就想改規則,喊要搞「聯合政府」。柯白黨靠政黨票比例分配,已經撈到八席,還想插手行政部門,不怕蒙上分贓惡名。 贏者全拿負全責,輸者當監督,民進黨已四度執政,內閣政務官並非全是同黨。陳水扁第一任閣揆是國民黨員,之後國防部長、退輔會主委等,屬民進黨的如鳳毛麟角,沒有聯合政府之名卻有聯合他黨之實。 藍白失去舞台,還喊修憲層次的總統選舉「二輪」制,要選到過半數才算有「民意」。民主憲政是百年大計,需要長期實驗與觀察,不是可以隨興修改的雜耍劇情。藍白立委還不脫童言無忌的小朋友吵架程度。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推薦數:1688  2024-03-26
延續穩健外交 蕭美琴低調訪美歐

延續穩健外交 蕭美琴低調訪美歐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低調訪問歐洲,與她會面對象陸續在社群平台張貼合照,緊湊行程才一一曝光。 消息最先由《華爾街日報》披露,在蕭美琴抵達美國後,外界才知道她人正在華府「以個人身分處理私人事情」,行前沒有走漏風聲。美國國務院回應時,援引二○二○年二月副總統賴清德就職前出席全美祈禱早餐會為證,強調台灣副總統當選人上任前訪美有例可循,不過國務院發言人拒絕回答蕭美琴是否會見美方官員,等同默認蕭美琴會與拜登政府高層見面。 事實上,四年前賴清德就走進白宮國安會,創下台美斷交以來拜會白宮國安會最高層級紀錄。但是,賴清德是否見到當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至今仍是台美間秘而不宣的默契。大家津津樂道的賴蕭配競選期間「美德贏台灣」文宣圖卡,就是當年蕭美琴陪同賴清德訪美時,兩人在華府林肯紀念堂前留下的合照,也種下兩人後來搭檔競選的契機。 《華爾街日報》也預告,接在華府之行後,蕭美琴會訪問歐洲數國首都,但是台灣外交部始終「無可奉告」保持沉默。結束行程返台前,我外交部終於對外說明:蕭美琴足跡遍及捷克布拉格、波蘭華沙及立陶宛維爾紐斯,應邀在智庫發表演講之外並與捷克參議院議長、眾議院代理議長、立陶宛國會議長、波蘭參議院副議長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委會主席等政治領袖碰面。蕭美琴也前往布魯塞爾歐洲議會,見到第一副議長及超過卅位的歐洲議會議員。這是台灣副總統當選人就職前第一次成功叩門訪問歐洲。 蕭美琴與歐洲議會第一副議長卡拉斯(Othmar Karas)意見交流。外交部提供   捷克、波蘭與立陶宛三國都在疫情期間捐贈疫苗給台灣,捷克與立陶宛兩國國會議長也曾親自來台訪問,台北布拉格直飛航線更於去年七月開航,大大拉近台灣與中東歐的距離。蕭美琴此行是台灣與中東歐過去幾年「善的循環」堆疊成果,也代表著台灣深化拓展中東歐外交的決心。值得一提的是,立陶宛即將在五月舉行總統大選,朝野兩陣營總統候選人同時出現在蕭美琴工作早餐會上,顯示立陶宛強力挺台不分黨派,即使政府人事有所更迭,也不會中斷與台灣密切互動交流。 擺脫形式主義包袱,蕭美琴秉持不挑釁、不冒進的一貫立場,一步一腳印拓展台灣實質外交發展空間,是賴清德新政府堅定延續蔡英文總統穩健國安路線的最好證明。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陳永昌 推薦數:1685  2024-03-25
23條上路 香港榮光走向盡頭

23條上路 香港榮光走向盡頭

  香港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俗稱「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草案),已於廿三日生效。今後,除了《港區國安法》的「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罪之外,《國安條例》更明確涵蓋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惑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都採取嚴刑重罰。新增的境外干預罪,「境外勢力」不僅指外國政府、境外政黨及其關聯實體,更包括國際組織,至為寬泛,目的在製造寒蟬效應,限縮香港的人權與自由。 該條例內容對媒體或一般市民影響較大者,包括煽動意圖罪、非法獲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等罪行。煽動意圖的定義廣泛,包括意圖引起「中」港公民對政府產生憎恨、藐視或叛離,甚或引起不同階層居民間之敵意;違法行為含括發布具煽動意圖的文字、刊物、廣播或放映等,所有可能威脅政府的行為或組織,都將無限上綱被訴究。 在台港人團體昨於西門町舉辦「反對香港基本法廿三條立法」行動,表演行動劇向台灣民眾說明反對廿三條理由。 (記者羅沛德攝)   溯自二○二○年六月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後,香港的自由民主與自治環境已徹底改變。國安法的施行類如在原本港府的制度外,建立一個平行權力體系,允許隨意解釋國家安全定義,針對性適用於被中共視為構成政治挑戰的機構,包括媒體、獨立報紙及民主派政治人物,損害了投資環境及法治聲譽,毋寧是顛覆香港法制的最根本原因。 由於香港自反送中運動後,不僅北京從嚴管制「一國兩制」的實踐,香港公民政治參與空間更被壓縮,上百位政治工作者或異議人士,均遭受港府以違反國安法檢控,許多泛民主人士流亡海外;香港法治惡化嚴重,除影響公民與政治自由,亦影響商業營運環境,跨國企業與金融業為分散風險,紛紛將地區總部撤出,減損外商投資意願,金融與經濟發展前景,可謂風雨飄搖。 中共推進香港的各項國安立法實體部分固然生猛,但程序作為更具殺傷力;蓋其規制雖嚴,惟若能在程序上遵循港英政府時代的法治傳統,依法理而行,或猶可稍有制約;但港版國安法開立國安公署可對國安犯罪行使管轄權,國安犯罪可以不公開審判、不陪審(已近乎常態化),及人大有主動釋法權等,凌駕一般刑事司法原理原則,則是體系性讓司法被掏空的重擊,香港法治急速下沉,不僅侵蝕香港自治及人民的民主與人權,對政治環境影響尤其深遠,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在香港已蕩然無存,嚴重侵蝕其在國際社會的形象與地位。 國安條例的施行,已為香港帶來結構性轉變,政治動盪加上對新聞自由的箝制,香港已無法回復過去的榮光。看看香港,想想台灣;我們應強化與民主國家陣營交流,增進彼此關係,深化合作力度,用以強化防衛性民主的內涵,避免威權體制的干預破壞,捍衛我們自由、民主及人權的信仰價值。 (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
趙萃文 推薦數:1683  2024-03-24
黃國昌的連連看又升級了

黃國昌的連連看又升級了

黃國昌的連連看又升級了,這次直接從照片看圖說故事,那故事完全沒查證。 他看到陳菊的車上有立法院專供酒的箱子,就說陳菊花納稅人的錢,拿立法院專供酒輔選送人,並要立法院長韓國瑜查清楚,韓國瑜聽到只回了一聲「蛤?」。糟糕,我好像也是相同反應。 黃國昌,你真的很low啊。看到紙箱就能腦補出一堆故事。其實可能性很多,如果是立法院酒,有可能是陳菊托人買的、有可能是立委朋友送陳菊的,也有可能根本不是陳菊的,當然也有可能就只是紙箱,裡面裝的根本不是酒。 你黃國昌要指控人,總該有最基礎的證據吧。沒有任何依據,靠自己的臆測去指控陳菊透過特權獲得立法院贈酒,並且把花納稅人錢買來的酒拿去輔選,然後要韓國瑜查清楚,到底要查什麼?這如果在訴訟裡,就是「摸索證明」,你國昌老師已經把民訴忘光了嗎? 結果,真相大白。那是陳菊的司機的箱子,裡面的是私人物品,根本不是什麼立法院編列預算買的酒,黃國昌烏龍爆料戰績又多一件。唉,黃國昌,真的好弱,這看圖說故事真的弱爆了,要搶聲量也不是這樣。 當然,黃國昌也不會道歉啦,反正他要嘛自己翻頁,要嘛是在直播上跟小草們宣稱自己勝利,他會的把戲也就只有這樣,相信大家早就都知道了。  
taiwandreamer 推薦數:1676  2024-03-21
馬英九愚人節出訪中國

馬英九愚人節出訪中國

  馬英九宣布四月一日愚人節前赴中國,這個日子當然是中共定下的,喫馬英九的豆腐,讓馬還未成行就先被「愚化」。英國《經濟學人》稱馬英九為「笨伯」,中國也有類似看法,馬自己這次也欣然接受,如此「三結合」共識實在罕見。 馬英九去年已「回鄉」祭祖,這次是「回國」祭祖,拜祭神話人物的黃帝。馬英九藉此拜祭投共,讓我想起當年的張國燾。張是中共創黨元老,長征途中,毛澤東的中央紅軍與張的四方面軍在四川會師,毛軍人少勢弱,張軍人強馬壯,毛身為中央軍委第一號人物,深怕被張吞併,於是製造了張國燾搞分裂的謠言與事件;毛到了陝北後,更以打通國際路線為名,將張的精銳部隊派去遠征新疆,在貧瘠的河西走廊,借國民黨馬家軍的回民騎兵消滅這支部隊。於是在延安開了對張國燾的批鬥會議,張遂在一九三八年四月,以陝甘寧邊區政府代理主席身份到西安拜祭黃帝時趁機投奔國民黨,成為中共的叛徒、特務。如今馬英九在台灣失勢,也藉拜祭黃帝投共,真是異曲同工。 馬英九的心理狀態我很理解,當年我在印尼也非常嚮往「祖國」的歷史文化,以做一個中國人為榮。但在中國生活廿多年,連做一個正常人過活都很困難時,悠久歷史文化、壯麗山河景色有何屁用?一九八○年代我在香港《信報》當編輯時,民主派團體「匯點」領導人之一的劉迺強(艾凡)在他的專欄撰文鼓吹回歸,他甚至說,即使將來中共對承諾食言,也要支持回歸,誰叫自己是中國人。後來中共賞賜他一個全國政協委員職務,可惜他早死,沒有享受到如今萬馬齊喑的「幸福」生活。 國民黨最會在中共需要他們的時候去效勞,這才好顯示他們有被中共利用的價值。夏立言是馬英九的人,不是朱立倫的人,這方面做得更出色,接著則是馬英九出馬了。 如今大家應該恍然大悟,北京兩會期間,突然要求香港儘速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出席兩會的香港立法會議員立即趕回香港,週末假期也趕工,原來就是要配合馬英九的拜祭黃帝。這是一場面對香港、台灣與全球的統戰大戲,馬英九是最佳配角。正值全球在譴責這個國安條例時,台灣居然有一隻「香港腳」不但毫不譴責,甚至把臭腳伸進「祖國」表示支持! 這對台灣人民當然是挑戰,連馬英九都接受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下一步不就指向台灣嗎?為此,習近平應該會接見馬英九,甚至在西安,將統戰大戲演的淋漓盡致,以獎勵馬英九的耿耿忠心。當共產黨的自己人都不能相信時,馬英九的愚忠正是習近平此刻最需要。 (作者林保華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 推薦數:1668  2024-03-27
賴清德可以幫國民黨關說司法嗎?

賴清德可以幫國民黨關說司法嗎?

現在是黨產會的處分,國民黨提起行政訴訟之後,全數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確定,這已經爭訟好幾年,中間還聲請過憲法解釋,經憲法法庭確定黨產條例合憲,最高行才作成這次的判決耶。請問最高行的法官是賴清德任命的嗎?賴清德可以幫國民黨關說司法嗎?為什麼國民黨在最高行敗訴確定,是要怪賴清德破壞朝野和諧?而且國民黨這兩個月的表現,當底跟和諧哪裡扯上邊了。 再說,那是不當黨產耶,是國民黨過去不法竊佔國家的財產耶。政黨不是營利事業,我就問國民黨被沒收的458筆土地及數以億計的財產怎麼來的?就像是一個強盜被司法判決要繳回不法利得,然後強盜還大聲向全國嗆說國家司法是在破壞和諧,這邏輯你敢說我還不敢聽。 黨產會也說明了,只要是合法的政黨所得,例如政黨補助款都不在追徵的對象。朱立倫說這次被追徵8點多億是在追殺、國民黨會破產云云,那我只能說,如果一個民主政黨,都已經領了國家給的政黨補助還會破產的話,那你們就倒一倒算了,代表你們已經徹底喪失社會支持,沒有任何募款能力,無法靠正常的手段生存了。 一個政黨主席,說出這種話,真的滿丟臉的。
taiwandreamer 推薦數:1662  2024-03-20
地震與核電廠 日本反思延役議題

地震與核電廠 日本反思延役議題

  日前日本茨城縣發生規模五.三地震,震度不算太大,然而日媒十分關心在震源附近的東海第二核電站的安全。該核電廠僅一個反應爐,且從三一一後就沒再運作了。 東海第二核電站建於一九七八年,與我國核一廠同年服役,該廠跟核一廠還有高度類似處,它是日本首都圈唯一的一座核電廠。在二○一八年中旬,該廠被日本原子能規制軌原會批准重新啟用,巧合的是,重啟時間剛好也是啟用四十週年,延役申請提交出去,在同年底的期限內就取得了延役廿年的許可。 日本東海第二核電站。(路透)   然而重啟跟延役計畫並不順利,由於半徑卅公里內有九十六萬居民,是日本所有核電廠之最,因此該廠有項特別規定,也就是除了所在地茨城縣東海村,還需經周遭五個都市同意才能重啟,該廠必須要強化廠區安全以取得支持,然而近兩年半後,該廠仍因無法確保安全,不僅未能取得居民信任順利延役,法院也判決不允許該核電廠重啟運作。 有這麼多跟核一廠類似之處,該廠至今未能重啟及延役,足見一個接近高度人口稠密區域,且有地震風險的核電廠,本身營運對於周遭居民有多大的心理壓力。而北台灣的三座核電廠距首都中心圈,同樣也有地震風險,倘若真要重啟,比照日本對於該廠的特別規定,徵求周遭居民的同意才能進行延役應不為過。 值得注意的是,經歷年初能登半島地震後,原本有意重啟核電的日本政府面臨民意反彈。日前每日新聞民調,反對核電重啟的民意由四五%領先支持的卅六%,一反過去兩年支持重啟的民意。有了日本實際執行重啟跟延役的先例參考,及發生地震後的民意反應,值得國內支持核電延役甚至於提高核電使用的人士深思。 (作者為研究專員)
陳冠霖 推薦數:1652  2024-03-25
黃國昌會杯葛國造潛艦嗎?

黃國昌會杯葛國造潛艦嗎?

【黃國昌會杯葛國造潛艦嗎?】 威廉和小英3/9去台船驗貨,黃曙光報告潛艦分批建造計畫,小英說尊重威廉決策,新總統這時明確指示,「要做,就一次做完」。 「一次造完7艘後續艦」並不是指一次同時建造7艘潛艦,而是一次通過預算,每艘潛艦的升級幅度與造價仍可能不同。 好處有幾個: 1. 便宜:零件議價空間增加,壓低造價,一艘可以降到200~250億元間。 2. 更快:船廠一次可造三艘,造完就接著造下一批,加上建造技術成熟後,可以更快形成戰力。 3.避免人才流失。 4. 避免因政治因素干擾後續造艦。 國造潛艦案可保證台船十多年以上經營無慮。也將嘉惠高雄的鋼鐵、機械、造船零件等供應鏈。 此案中國黨的賣國委員一定會全力阻止,但最關鍵的是白營。 記者問黃國昌對「一次造完7艘後續潛艦」看法時,黃國昌表示「重大政策不該透過媒體放話、拔草測風向。」「賴清德要向全民說清楚講明白。」 其實,賴總統已經重申過很多次全力支持國造潛艦,黃國昌不針對國防議題表態,未來很可能會以程序問題、不該使用特別預算等方式,來實質杯葛潛艦,甚至模糊議題。這反而是潛艦國造最大的難關!
高雄好過日 推薦數:1651  2024-03-21
台灣人心中最感念的那片青天!

台灣人心中最感念的那片青天!

陳定南先生出生在宜蘭三星,原本從事貿易生意的他,因受到美麗島事件與林宅血案的衝擊轉而投入政界,1981年在黨外的推薦下參選宜蘭縣長,沒想到初試啼聲的他,就以8千多票的差距擊敗國民黨候選人,成為宜蘭縣40多年來首位非國民黨籍的縣長! 縣長任內,他把企業管理的模式運用到縣政上,大刀闊斧地改革與積極建設,堅持品質、高效率、清廉務實的施政作風,不但為他迎來「陳青天」的美譽,更讓他在縣長連任時,以8萬多票的差距擊潰對手。 1987年,他為了捍衛宜蘭的生態環境,親上火線與王永慶先生就『六輕設置宜蘭』激辯,也因為他的堅守與據理力爭,才讓宜蘭留住至今仍令人稱羨的青山綠水。而『龜毛』與『六親不認』曾經是許多人對陳定南先生的評價,但他始終不以為意,因為「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他如是說。 『400年來第一戰,要將台灣變青天』是他1994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省長時的競選口號,縱使最後壯志未酬,甚至在人生最後,還被對手抹黑賄選,但他用縣長、立委與部長任內的作為,向世人證明他始終堅持理想與清白! 相信無論時間過了多久,他都會是台灣人心中最感念的那片青天! 照片來源: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Devan Cheng 推薦數:1649  2024-03-23
為了吹噓嗎?

為了吹噓嗎?

為了吹噓嗎? 早上跑步的時候,聽馬丁辛的書《父與子》,有一段很有趣,值得跟大家分享。 馬丁辛說有一次他在印度拍電影,有一天劇組的人跟他們講禮拜天早上可以去見德瑞莎修女,他非常興奮衝回旅館,打電話告訴他的兒子說:他禮拜天有機會去見德瑞莎修女,他的兒子問他:你為什麼要去見德瑞莎修女? 馬丁辛說:她是活著的聖人德瑞莎修女耶。他的兒子說:我知道啊,我的問題是:你為什麼要去見德瑞瑞莎修女? 馬丁辛說:她可是德瑞莎修女,全世界沒有像這樣偉大的人,能夠做出如此神聖的事情。我們禮拜六坐火車到加爾各答,禮拜天早上就可以見到德瑞莎修女,以後我就可以跟人家講我見過德瑞莎修女,這樣大家都會羨慕我見過當今活著的聖人。 他的兒子說對吧!你要見德瑞莎修女就是要吹噓你見過德瑞莎修女。 馬丁辛覺得他的兒子教育了他,他非常感謝他的兒子,因此取消了禮拜六去加爾各答的火車,他知道他自己為什麼要去見德瑞莎修女。 這件事情發生10年之後,他在羅馬梵蒂岡見到德瑞莎修女,他告訴修女這個過往,兩個人相對微笑。 我想起10年前太陽花發生的時候,我跑去立法院的外面的馬路上看我那兩個不管自己學業的研究生,有台大及中研院的朋友說要帶我進去立法院看一看,我拒絕! 我說我不是來旅遊的,這件事情是影響台灣的大事,如果不是我闖進去立法院,我不願意進去,我不願意成為那個爬窗戶進去當觀光客的人。 同樣的318,每個人看待的方式不一樣,就像馬丁辛跟去見德瑞莎修女這件事情一樣! 如果我們養成這樣做事的習慣,以後就會這樣做事!  
李忠憲 推薦數:1645  2024-03-20
瀟灑化作白鷺鷥,展翅昂然遠行 !

瀟灑化作白鷺鷥,展翅昂然遠行 !

盧修一先生曾說過「天下沒有什麼好事會平白掉下來,權利是爭取來的。」 他出生在台北縣三芝,是家中獨子,年幼喪父家境清寒,一路苦學考上建中、政大政治系與文化政治所,後來,他赴比利時魯汶大學深造,再到巴黎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返台後在文化大學政治系任教。 1983年,他因曾與史明往來及『前田光枝案』,被警備總部羅織「叛亂」罪名,判感化教育三年,被拘禁在土城的仁教所,在那一夜白了髮。出獄後,他因無法重回學術,便加入民進黨擔任外交部主任。 1989年,他回到故鄉參選立委以第一高票當選,進入立法院後他參與了廢除萬年國大、廢除刑法100條等民主改革,同時,他也和藝文界人士共同成立了『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推動本土文化。 原本積極佈署台北縣長選舉的他,卻在1995年發現罹患肺腺癌而宣布退出,並在1997年11月28日的選前之夜,不顧醫師與家人的反對,頂著虛弱的身體站上演講台上,用他生命最後的力量,下跪懇求大家支持蘇貞昌,這一幕令人為之動容,也徹底翻轉了那一場選戰! 隔年8月6日,他不敵病魔走完了人生最後一程,在為人民爭取權利、為縣民留下一位好縣長後,瀟灑化作白鷺鷥,展翅昂然遠行 !  
Devan Cheng 推薦數:1634  2024-03-21
金與土之間:才華的價值與不可替代性的迷思

金與土之間:才華的價值與不可替代性的迷思

金與土之間:才華的價值與不可替代性的迷思 我常常說:我不清楚為什麼我爸工作比我辛苦很多,收入卻遠遠比不上我,有臉友評論說:因為「不可替代性」。 昨天中午一群教授朋友一起吃飯,談到收入、退休金和養老計劃。跟上次我和幾個高中同學一起吃飯的時候話題相同,但內容明顯有很大的差異,因為收入相差很多。 有教授說退休以後想要去搭郵輪,寫錯了不是「郵」,而是「油」,考船員,然後可以一直住在船上,另外買地種田之外,也有人想要再回去大學當大學生。 講到收入和不可替代性的關係,我高中同學很多收入都比我多很多,不管是創業、當醫師,或在業界工作,這種關係是我和爸爸之間不可替代性的對比嗎? 如果不是不可替代性,難道是才華嗎?有才華的人收入更高?得到更多認可? 這是菁英主義的原則,然而,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是一個站不住腳的概念,不僅不公平,而且會讓人陷入絕望。何況現在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比平均的人類有才華的多,應該要拿超過平均的薪水。 根據柏拉圖的理想國,所有公民都是大地之子。但神在塑造他們的時候,卻在他們的靈魂中加入了不同品質的金屬。有些含有黃金或白銀,而有些則只含有價值較低的鐵或礦石。這些差異通常透過家庭傳承下來,決定了組成共和國的三個社會階層的基礎。 處於最高領導地位的人的靈魂是金的,而銀的使他們能夠執行守護任務,而礦石或鐵則表示他們的生活是農民或工匠。 今天這個古老的神話只是被一個更微妙而現代的神話所取代,似乎基於生物學並且取得相當大的成功:天賦或才華的神話。 在現代民主國家信奉精英主義原則並相應地分配資源,即“頂尖人才的統治”,乍聽之下似乎有道理,無論地位、財富和認可都應該根據努力和才能來分配。 這樣的道理大家好像都應該能接受,根據馬克斯·韋伯的說法,清教徒主義對資本主義的出現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個人的良好表現,是因為被神選中的。 忽略所有相關的背景因素,而得到他們應分配的想法,並不像看起來那麼公平正義。 許多看似憤世嫉俗的口號不斷地重複著,類似「只要夠努力,就可以取得任何成就」。但衡量績效和努力的最佳方法是什麼?建築工人或重症病房的護士所付出的努力可能並不比馬斯克這樣的億萬富翁少。 簡單工作的勞動階級取代性很高,而處於上層職位的人顯然擁有獨特性、因為有不平凡價值的技能,那些具有天賦的人應該獲得成功,有些人比其他人擁有更多的才華和能力。 「天賦」來自希臘語,意思是“金錢的數量”或“黃金的重量”。 再次搭建了一座直接通往柏拉圖理想國中所謂「黃金」的神話寓言。有天賦的人具有一種特殊的價值,可以換取真正的成就和認可。 亞里斯多德認為:我們作為個人,不僅對我們所服務的社會負有責任,並發展我們的才能,而且對我們自己也負有責任。在他的理論中,發展個人才能的訴求可以追溯到一切事物都有最終目的之假設;這是它存在的理由。正如刀的用途是切割,樂器的用途是發出悅耳的聲音一樣,人類的最終目標是過著人性、智力和美德充分實現的生活。我們才華的發展應該帶來幸福,是人類自我的表達。 天賦與繼承的財產或社會資本不同,通常不會被視為不正義,因為人才的發展,最終有助於每個人的福祉,由此證明這個合理性。 近幾十年來的自由和平等主義理論都沒有質疑這種天賦不平等,而且變本加厲都以這樣為目標:有才華的人在物質上可以增加劣等人的幸福,因此允許這些人享受他們以「極其卓越和高度的能力」所創造的大部分成果。 當才華或天賦是原因時,我們很快就接受了這種財富分配方式的不平等。 平等機會只適用於同等才華的人嗎? 那一天和來自柏林的德國朋友聊天,談到我是一個不喜歡科技發展的電機系教授,他問我去德國為什麼不唸社會科學?我說家庭不好、求生存階段的人很難按照自己的天賦念社會科學,這個德國朋友是念政治系,我問他念社會科學的像你這樣有成就的人比例有多少? 他說:1%吧,我是一個幸運的人。 我跟他說.應該沒有那麼多,大概是千分之一。 在才華與不可替代性的辯證中,我們常常忘卻了亞里斯多德的智慧,即每個人都應該追求其最終目的——實現個人才能的充分發展,從而為全體社會獲得幸福。 幸福不在於擁有,而在於實踐;生活的充實不是來自外部條件,而是來自靈魂的活動。 真正有把書念通的人,得到的東西還是比較多,物質只是幸福生活的一部分,精神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李忠憲 推薦數:1613  2024-03-27
不必半夜烤麵包

不必半夜烤麵包

不必半夜烤麵包 ,事實是:日間營業時間(9時到17時)烤麵包,1年也可節省電費約4萬元。 以實際在台北市的麵包店為例,門市加烘焙廚房,每個月平均用電約4,029度。 這次調整電價,如果他們採用一般累進費率,電費計算大約會是20,721元/月;但因申請時間電價的緣故,電費試算後約17,285元/月,1年可以省下4萬元左右的電費。 我們沒有試算到的用電案例,店家老闆都可以上台電官網試算評估,選擇最適合的方案,聰明用電又省錢。
經濟部 ✕ 經新聞 推薦數:1610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