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翰相關文章

國民黨的反共,假的!

國民黨的反共,假的!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日前於臉書高喊「反共」,強調「反共」不是民進黨的專利,而是國民黨的志氣,隨即國民黨內多人收到署名「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神秘信函,內容宛如反共宣言、反共檄文。 沒想到,國民黨文傳會竟然大動作出面澄清,強調此份信函絕非由國民黨發出,呼籲民眾切勿聽信「不實」訊息。正告製作信函者,偽造國民黨信函格式,散佈不實訊息已有違反相關法令之虞,呼籲相關人士不要以身試法。筆者質疑,國民黨「反共」竟然是「不實」訊息,還恫嚇你我不得散佈,否則是以身試法。 對比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代,洗腦台灣人民要反共復國,解救大陸苦難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的政治宣傳,或是對中國人民進行心戰空投傳單,宣揚光復大陸的神聖使命,現在的國民黨竟然怯懦到連「反共」都不敢說! 國民黨反共是假的!二○一六年赴中國正襟危坐、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以及曾在中國節目暢談中國解放軍兵力投射發展之道的吳斯懷,現在貴為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 針對海巡艦艇塗裝新增「TAIWAN」字樣,吳斯懷立委第一時間在臉書發文,批評決策過程小鼻子小眼睛、降低國格,稱蔡政府若再改塗裝為「CHINA」,一定舉雙手贊成,之後又火速刪文重發,改成「R.O.C」。事後面對「CHINA」爭議時,還辯稱「中華民國成立比中共早,為什麼這個字只能讓中共用,我們不能用?」 中華民國好歹是「R.O.C」,從來就不是「CHINA」,歷練過陸軍各項高階職位的吳斯懷將軍,連自己國家的名字都搞不清楚,難怪會有敵我不分的脫線行為。 國民黨大動作否認這封署名「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神秘信函是不實訊息,卻默許吳斯懷立委諸多辱台、媚中言行,國民黨反共當然是假的。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1-02-24
這些人喊了一年社區感染

這些人喊了一年社區感染

有鑑於中國武漢肺炎來勢洶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去年一月二十三日將疫情等級提升至第二級,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全國民眾偕同政府對抗武漢肺炎即將屆滿一週年之際,這些人的口水始終沒停過。 去年二月十七日,針對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死亡,台北市長柯文哲以醫生的身分說,他認為社區感染是遲早會發生的。結果去年底柯文哲獨排眾議,決定如期舉辦跨年晚會,並以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的證據,認為各縣市政府取消跨年晚會活動是被不理智的恐懼打敗。 到了二月中下旬,國民黨主席補選候選人郝龍斌質疑高雄市推動罷韓活動,將增加社區感染機會,更是防疫最壞的示範。 三月一日,國民黨立院黨團針對案三十四確診前接觸過三名醫護人員及一名清潔人員,高呼恐將爆發院內感染或社區感染,呼籲政府重訂口罩配戴政策。 三月中旬,最愛超前部署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演練新北聯醫「清空計畫」步驟的實際流程。侯市長自傲地表示,新北市政府已做到三千人大規模感染演練,一旦爆發社區感染,衛生局將聯絡退休醫護人員,回歸醫療線上支援。當時與會演練活動的陳時中部長客氣地表示,大家要警惕小心,但不用恐慌。 八月六日,多起外國人離開台灣後確診,還有一名比利時工程師於七月二十九日返國前確診。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痛批指揮中心「吃案」、吃相太難看,就是為了不要戳破台灣「無社區感染病例」的謊言。 幾個月過去了,王任賢醫生口中所謂的「謊言」,遲遲沒被戳破,近日國內首見醫生被傳染武漢肺炎,王任賢醫生又聽不進指揮中心對於該醫生確診原因的研判,危言聳聽說著這位醫生應該是在社區內感染,應該立即封院。   至於楊志良前署長,他可是公衛專家,先是嘴硬遲遲不對「開除首例染疫醫生」的說法道歉,現在又痛罵指揮中心雙重標準,恐爆發社區感染,台灣防疫會失敗。 「狼來了」是善意的提醒,還是看風涼的詛咒?這些人喊著社區感染快一年了!難道他們真以為指揮中心可以像中國共產黨政府一樣隻手遮天,掩蓋社區感染的案例嗎?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1-01-18
他挺言論自由?

他挺言論自由?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二○二○「秋鬥」大遊行中,穿著「我要言論自由」的黑色T恤,戴著貼有紅色叉叉的綠色口罩,抗議政府扼殺言論自由。 蔡衍明捍衛言論自由,那二○一九年六月九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抗議人身自由被剝奪,抗議緊縮的言論自由,中時報導了甚麼? 2020年秋鬥遊行22日下午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中)現身。(記者羅沛德攝)     隔天,四大報除了《中國時報》外,均在報紙頭版報導反送中遊行,而網路版的《中時電子報》,雖然搜尋得到反送中遊行的報導「標題」,但點擊後卻顯示「找不到頁面」,只剩四○四。 國際媒體與台灣多數媒體都非常關心香港反送中運動,有政大學生議會成員林南彤在二○一九年六月十日凌晨一點多,於各大新聞電子報、新聞網站搜尋「反送中」,發現《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中央通訊社》都有大量相關新聞,少則二十八篇,多則六十三篇。 然而《中時電子報》搜尋結果共三筆,但沒有任何一篇有關香港反送中遊行。再用另外一個關鍵詞「逃犯條例」搜尋,《中時電子報》僅有一篇三月二十六日發布的新聞,標題為「港修逃犯條例 我擬祭旅遊警示」。 當一些人在媒體鎂光燈前高喊言論自由,一副被迫害、打壓的模樣時;當我們看見中天新聞台被吹捧成媒體的良心,蔡衍明成了捍衛言論自由的「烈士」時;當在野黨政治人物、藍營媒體紛紛以言論自由之名,群起捍衛中天新聞台,控訴政府打壓異己時;台灣人還要繼續放任這種假新聞洗腦特定支持群眾嗎?我們還要接受這樣的「積非成是」嗎?大多數厭倦紅媒的沉默台灣人,還要接受這些人惡質地引導風向嗎? 這些人躲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捍衛言論自由,天安門廣場上也可以來一場跟中國政府抗議、訴求言論自由的戲碼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0-11-23
我OK,讓國民黨立委先打!

我OK,讓國民黨立委先打!

中國國台辦近日記者會上,發言人朱鳳蓮宣稱,中國將會為台灣民眾施打大陸武漢肺炎疫苗做出妥善安排。國台辦向來愛吃台灣人的豆腐,一副廣施恩惠於台灣的模樣,早非新鮮事。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中央社檔案照)     「我OK,國民黨立委先打!」這應該是兩全其美的妥善安排。 國民黨立委諸公九月底心繫台灣人的生命健康,在立法院質詢時,認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武漢肺炎疫苗採購上「排除」中國製疫苗,太過政治化、也太超過。葉毓蘭更以「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這段話做比喻,認為不該排除中國製疫苗。 現在,國民黨立委們為台灣人奉獻的機會來了!中國宣稱研發的四款疫苗進入三期臨床實驗,至今已有數萬人施打,尚無明顯不良反應,應該就是葉毓蘭立委口中「會抓老鼠的好貓」吧! 台灣政府死鴨子嘴硬拒買中國疫苗,看不起中國疫苗,中國國台辦應該立即安排國民黨立委們施打研發中的新冠疫苗。如果連夾到手就要住急診病房,或是立法院攻防扭打時,就想到自己一歲六個月的女兒以及父母等這般嬌貴的立委都能試驗安全無虞,勇壯的台灣人一定沒問題。 只不過,自從武漢肺炎病毒爆發,向全世界快速散播之後,中國製的口罩因為品質不佳,被歐盟列為「嚴重」警示產品;捷克、西班牙、土耳其紛紛退貨大批中國篩不準的快篩試劑;再對照中國維權人士指證歷歷,自己的女兒在二○一八年接種中國其他疫苗時,引發「病毒性脊髓炎」,差點導致癱瘓的不幸事件。諸多鐵證下,台灣人還相信中國製的新冠疫苗是好貓嗎?我OK,國民黨立委先打!誇讚中國政府的名嘴或相關人士,可以採「實名制」的方式,成為國台辦妥善安排施打新冠疫苗的台灣急先鋒!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林志翰 2020-11-13
柯文哲真的墊底了!

柯文哲真的墊底了!

隨著韓國瑜被罷免、去職,筆者在六月十三日投書貴報「柯文哲『墊底的恐懼』?」善意提醒柯市長。然而,柯市長在《天下雜誌》最新公布的二○二○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狠甩各縣市諸侯,拿到「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的倒數第一名,總分不滿五十分、被「死當」的縣市首長也只有柯文哲。 二○一七年,柯文哲「吃味」時任花蓮縣長的傅崐萁拿到「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第二名,而以「台北市是天龍國,跟花蓮標準不太一樣,而且台北市的記者都是鯊魚,在台北市真的很難混」的話語回應。 二○一八年,柯文哲止跌回升,雖然沒有在「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擠進前十名,但是在全國滿意度勇奪榜首,劍指二○二○年總統大位有著藏不住的喜悅。 二○一八年底,韓流崛起,掩蓋了柯文哲的媒體光芒,更因為台北市政乏善可陳,二○一九年的「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變成倒數第三名,只贏過盧秀燕與韓國瑜。柯文哲嘴巴說不在乎,下次會爬起來,那是一種信念,可是柯文哲同時牽拖說著,台北市的客觀指標每一樣都遙遙領先,只是市民的主觀滿意度比較低,「人在福中不知福」。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台北市在客觀數據遙遙領先其他縣市,如果民眾沒感受到,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記者廖振輝攝)     二○二○年沒有韓國瑜,柯文哲真的墊底了!至昨晚為止柯尚未發表「驚人之語」,民眾黨發言人陳宥丞則表示,這或許與韓國瑜被罷免後,民進黨傾全國之力砲轟有關;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更回應,台北市政不管在國內外調查都是領先全台,顯示出柯文哲被「無心市政」這四個字標籤化。 得天獨厚的台北市在各項客觀指標均名列前茅,正代表著這個城市的體質極佳,更是幾十年來中央政府重北輕南的作為所致。但柯文哲有珍惜這份得天獨厚的優勢嗎?為了諷刺高雄市的大眾運輸,以南部坐公車為例,說著不知車子何時會來,去搭的是「厭桃(傻瓜)」;不然就是斷章取義地指責其他縣市的負債問題,忘了台北市長期獨佔中央政府的資源,才有現在的諸多優勢。 柯文哲就是下一個韓國瑜,「負面聲量」早已與「正面聲量」黃金交叉許久,總統夢已遠颺。如果能管住自己的大嘴巴,謹守本分,做好台北市政最後兩年,退場留個漂亮身影。否則還有兩年要墊底,自傲的柯文哲能承受這樣的屈辱嗎? (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0-09-10
「韓」劇完結篇的感謝與遺憾

「韓」劇完結篇的感謝與遺憾

高雄市這場「韓」劇終於上演完結篇,筆者僅以數據來看罷韓投票與市長補選結果,以一個感謝、二個遺憾、三個期待作分析。 一個感謝是,高雄市民實踐民主,願意在六月六日、八月十五日這兩天週末假日放下自己既定的行程,均以投票率約四十二%來導正二○一八年底那場高雄市長選舉的結果。全台灣所有喊口號、說空話的政治人物,都應以高雄市這場「韓」劇為惕,因為人民會用手中的選票收回唬爛政客的權力。 第一個遺憾是,即便李眉蓁大輸四十幾萬票,她的得票率仍達陳其邁的三分之一以上,納稅人仍需付出一票三十元的選舉補助款。五十餘天的競選日子拿到七、八百萬元的鈔票,稍稍彌補李眉蓁「自願」放棄碩士學位的遺憾。 (選前之夜 李眉蓁臉書)   第二個遺憾是,國民黨依舊將高雄市民當作「塑膠」,沒有正視六月六日真實的罷韓高民意,真正為高雄市推舉賢才。韓國瑜唱衰高雄市又老又窮,李眉蓁汙衊高雄人還要提水過日子,論文抄襲、用海水沖馬桶種種風波只是坐實了國民黨在高雄市沒有人才。 第一個期待是,慘敗的兩個政黨接受選舉結果,別再東拉西扯否定最新的高雄市民意,再度進行政治對抗。 第二個期待是,民眾黨要有政黨的中心價值,別以為到處撿菜,吹捧這菜有多好。柯文哲主席也別再說­「藍綠一樣爛」,結果自己到處搶藍軍的票源,搶著取代國民黨的地位。 第三個期待是,即便市長補選的「低」投票率可以預期,但是陳其邁沒有全數爭取到約九十四萬的罷免票,足證高雄市民不是壁壘分明的藍綠意識,這些極度厭韓的選民對於陳其邁仍持觀望態度。陳其邁市長一定要用兩年拚四年,讓高雄市走出「韓」劇的荒謬,重拾高雄市的光榮! (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0-08-17
從吳益政看柯文哲

從吳益政看柯文哲

  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南下拉抬民眾黨支持的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的氣勢,柯文哲「歸因」這場高雄市長補選在於一個上一次被淘汰、一個被罷免,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都不是台灣人民想要的,高雄市民渴望「改變」。 高雄市民就是渴望「改變」,才給了韓口號大師一個執政的機會。未料真心換絕情,韓市長竟然是心向凱道,於是市民在六月六日用超過九十三萬票將他罷免,這就是導正錯誤的「改變」。何況,柯文哲支持的吳益政市議員,絕對不是市民「改變」的選項。 吳益政擔任過前立委邱毅的助理,邱毅大力批判國民黨及中國涉台部門對於台灣問題過於軟弱才會造成現在的局面,這種話,吳益政支持嗎?柯文哲支持嗎?吳益政在二○○七年親率支持者分乘六輛巴士一起到大寮監獄迎接邱毅出獄,回立法院續任立委,足證兩人關係匪淺,甚至可推論理念一致。 同樣地,柯文哲口中一個被罷免的韓國瑜,可是吳益政二○一八年高雄市長選舉時大力支持的人選!當時吳益政想要競選高雄市長,因民調輸給韓國瑜,才繼續參選市議員。當時的韓、吳兩人相知相惜,韓國瑜說從吳益政身上看到十七年前充滿抱負的自己,吳益政則呼籲支持者讓韓國瑜帶領在野一起努力,讓高雄更好。吳益政就是柯文哲口中被罷免那個人的忠實粉絲,支持吳益政就是幫韓國瑜討被罷免的公道,柯文哲應該沒意見吧!反正柯文哲與韓國瑜也是麻吉好朋友,柯盛讚韓念了很多書、很有料,妻子陳佩琪更親自證實柯韓的情誼小故事,說唯一一次被老公帶去別人家拜訪就是去韓國瑜家。 陳其邁二○一八年高雄市長落敗就是「被淘汰」,蔡英文二○二○年總統大選勝利就是操弄統獨、騙取選票,柯文哲這種說法,可見其褊狹的人格特質與狹窄的氣度胸襟。 韓國瑜在二○一八年用強大的話術與當時反執政黨的政治氛圍,贏得高雄市長選舉,他的政治路有長久穩健嗎?「被淘汰」的政客,不就是那些氣度狹隘、沒有中心思想的人嗎?柯文哲可要小心別步上韓國瑜的後塵!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0-06-28
柯文哲「墊底的恐懼」?

柯文哲「墊底的恐懼」?

因為有瘋狂話術搏版面的韓國瑜,柯文哲胡言亂語的新聞總是被輕輕放下;因為有自導自演、聲稱被國家機器迫害的韓國瑜更吸睛,柯文哲嚷嚷被綠營打壓、網軍迫害的指控,總是沒有得到太多的關注;因為有執政滿意度敬陪末座的韓國瑜當墊背,執政滿意度同列倒數前三名的柯文哲總可以倖免指責。現在,隨著韓國瑜被罷免解職,柯文哲此時心中應有著莫大的「墊底」恐懼。 因為墊底的恐懼,柯文哲批判執政滿意度五星級的縣市首長「坐牢的坐牢、欠債的欠債,沒比較高明」,意圖合理化自己執政成績不彰;因為墊底的恐懼,柯文哲放話說民進黨要罷免他,遭到議員質詢消息來源時,就裝迷糊擺爛。因為墊底的恐懼,柯文哲說台北市的客觀指標每一樣都遙遙領先,只是市民的主觀滿意度比較低,「人在福中不知福」。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台北市在客觀數據遙遙領先其他縣市,如果民眾沒感受到,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記者廖振輝攝)     因為權力慾望的高張勝過墊底的恐懼,柯市長頻頻化身柯主席,開口、閉口都是政治批判,不僅屢屢將砲口對向執政的民進黨,先是有意無意說著罷免只要二十五%就會通過,很危險、很可怕,故意撩撥藍綠對立;等到投票揭曉高雄市民以近九十四萬票的超高票數罷韓成功後,柯文哲竟然權謀地說著民進黨不是「一黨獨大」,而是將「一黨專政」。 柯文哲跟中共政權交朋友,從來不害怕「一黨專政」。二○一八年國民黨拿下「十五」個縣市首長大位,拿下「十九」席縣市議長寶座時,柯文哲也沒擔憂國民黨會「一黨專政」。結果罷韓一過,竟然說民進黨會「一黨專政」,試圖討好國民黨支持者的權謀,斧鑿班班。 柯文哲不相信客觀的執政滿意度民調,自我感覺良好地歸因台北市民「人在福中不知福」,台灣人民應細看他信口開河、胡亂罵人的模樣,以及自導自演遭受國家機器迫害、蓋牌不相信民調的作法,哪一點跟韓國瑜不一樣!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0-06-13
柯文哲這張嘴

柯文哲這張嘴

從不道歉,「我講話就是這樣,高興不高興隨便你。」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錢櫃KTV惡火奪六命的第四天道歉了! 去年八月上旬,柯文哲砲轟蔡英文總統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貪污,引發總統府幕僚抗議要求道歉時,柯文哲反嗆「我要道歉什麼?」最後還兩手一攤說:「我講話就是這樣,高興不高興隨便你。」去年總統大選期間,柯文哲先是砲轟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比較胖的韓國瑜」、「大號吳音寧」,爾後更指控陳菊「下半生為非作歹」,不但不道歉,還語帶不屑地回應「管他的」。從不道歉的柯文哲如今為何道歉呢? 首先,「乳酪理論」的無知被看穿手腳。當柯文哲搬出「乳酪理論」,強調每一片乳酪都有缺點穿過去,法令訂在哪裡,老百姓有遵守義務,怎能怪台北市政府。 但「乳酪理論」事實並非如此。「乳酪理論」又稱「瑞士起司理論」,是指每一片瑞士起司上都有一些小洞,位置和大小各不相同,理論上將很多片起司疊在一起是不能透光的,但如果有一組起司的洞剛好排成一列而重疊,就能夠讓光線通過。意外事件之所以發生,是因為剛好同時穿過每一道防護系統的漏洞,都沒有被攔截下來。 業者是一片起司,台北市政府也是一片起司,意外事件的形成,正是因為同時穿透了業者與市府的漏洞所造成。柯文哲佯裝學問丟出「乳酪理論」來撇責,無知立即被打臉,更證明柯文哲愛硬拗的本性。 但逼使柯文哲道歉最重要的因素,還是負面的網路聲量!錢櫃KTV大火當天柯文哲在南部跑民眾黨行程,再加上柯文哲在大火發生將近四個半小時後才坐鎮現場,還自誇「上班時間比大多數縣市首長還多」,證據?沒有!無心市政又要硬拗,引發反感聲浪,讓他負評如潮。 最後,當李明賢議員爆料柯文哲去練台生家吃飯時,柯文哲反指控蔡英文總統經常去練家吃飯,自己則是四年前去過兩次。當蔡總統否認時,柯文哲卻是透過幕僚表示「那是玩笑話」!這樣一張嘴,加上民調老是在末段班,前途只剩一個字:難!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0-05-01
想起「民主遮羞布」

想起「民主遮羞布」

We care高雄、台灣基進等罷韓團體宣布,將於下週送交四十萬份第二階段罷韓連署書。高市選委會主委、副市長陳雄文強調,高市選委會將仔細查核連署書簽名前後是否一致,反對不實和造假。也就是高雄選委會認為字跡有問題的連署人,他們就可以對有簽連署書的市民寄出查詢單。只要當事人不回覆,高雄市選委會就可以自行判斷、逕行剔除。陳雄文這樣的思維,與去年十二月底韓國瑜狂酸罷韓團體的遊行布條是「民主遮羞布」如出一轍。 去年底韓國瑜狂酸「光復高雄」的遊行布條底下一個人都沒有,如果遊行人數有五十萬人,是不是有四十八萬人躲在下面,只剩下兩萬人在街頭?同樣地,總數破五十五萬份的罷韓連署書被陳雄文副市長認為偽造可能性高,認為擁戴韓國瑜的高雄市民怎麼可能會捨得罷免他,所以需要高雄市選委會大動作向簽署罷免的當事人求證。 面對韓國瑜的批評,尹立秀出布條下的滿滿人群照片打臉。(圖擷取自尹立臉書)   筆者不解,如果韓國瑜沒有感受到罷免成真的壓力,他會低調上班,不再大放厥詞嗎?無論是罷韓遊行或是罷韓連署書,都是數十萬高雄市民勇敢站出來表達不滿心聲的真實寫照。韓國瑜乃至於陳雄文的言論都是嚴重缺乏民主素養,污衊民主的作為。這樣一個玩樂不羈多年的政治人物,被法院認證陳宏昌所指「整天打麻將、整天吃喝玩樂、抱女人」的言論非惡意捏造,現在低調到不行的韓國瑜一定很不快樂!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0-03-07
嘆韓國瑜又在演

嘆韓國瑜又在演

去年七月中下旬,高雄市一場暴雨導致苓雅區一棟大樓地下室積水,韓國瑜市長勘災時的第一個動作居然是用雙手捧積水來聞,擔憂水裡有沒有油,或是化學物質等危險的東西;韓市長再度於近日為了確認漂白水與水的比例,捧著消毒水來聞。韓市長煞有其事地告訴全民,如果聞起來都是清水的味道,就知道漂白水的比例是不夠的,達不到消毒效果。 韓國瑜到地下室進水的「裕藏富邑大廈」勘災時,第一動作竟用雙手捧起水來聞。怪異的舉動引起網友熱議。(中央社)     筆者想告訴韓市長,聞起來都是清水的味道,一定是有人在急忙中忘了加漂白水。以「班級消毒」的經驗來說,一個小水桶大約只要加入一小瓶蓋的漂白水稀釋,除非你有嚴重鼻塞的毛病,那味道其實遠遠就聞得到,不用捧著消毒水來聞。 市售漂白水的濃度大多是五.二五%─六.一五%的次氯酸鈉溶液,因為稀釋後可以讓PH值下降,殺菌效果好的次氯酸分子的濃度會較高,消毒效果較佳。基本上市售漂白水稀釋一百倍的濃度就很足夠,漂白水與水的比例就是一:一百。 不過,漂白水稀釋前後都有刺激性,建議務必戴手套和口罩操作。韓市長捧水來聞的舉動,只是凸顯自己知識的貧乏。因為他人生最快樂的日子都是在喝酒打屁或是玩些「用膝蓋走路」的遊戲,他面對嚴肅的市政問題或是專業的防疫問題也說不出箇中道理,只好用表演來化解冷場。 正因為錯的人放在錯的位置上,韓國瑜市長沉默不語也就罷了,一開口所表現出來的一言一行在在都淪為笑柄。這樣的日子他不快樂,高雄市民更不快樂。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0-02-09
丹麥槓中國的台灣啟示錄

丹麥槓中國的台灣啟示錄

丹麥百年大報《日德蘭郵報》於一月二十七日出刊諷刺漫畫,將中國國旗上的五星換成五枚新型冠狀病毒圖案,藉此表達丹麥人對於中國政府隱匿疫情,造成武漢肺炎病毒全球大恐慌的不滿。 《日德蘭郵報》刊登武漢肺炎諷刺漫畫。(圖片擷取自《日德蘭郵報》網站)   中國官方發表聲明,指控這張改圖「侮辱中國」、「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且踰越「言論自由的道德界線」,要求該報社向中國人民公開道歉。然而《日德蘭郵報》拒絕道歉,強調他們「不能為自認沒有錯的事道歉」後,丹麥總理梅特更表示,言論自由和諷刺漫畫都是丹麥非常重要的傳統與價值,「我們不會做什麼改變,更拒絕為此道歉。」 中國怎會懂言論自由?中國對於箝制、管控人民的言論自由無所不用其極,不管是「網路防火長城」還是「社會信用系統」,在在使得中國人權受到箝制的情況不斷惡化。 那台灣懂言論自由嗎?看到一些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他們「專門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與利益思考問題」,不斷假言論自由之名行辱台媚中之實。例如統促黨總裁張安樂自稱「中共同路人」,聲稱中國一旦要武統台灣,他會跑到前線「無血開島」。統促黨諸多滋事小弟也屢屢在台北街頭非法集會,更在去年九月二十九日台港大遊行中,惡質地向香港歌手何韻詩潑灑紅漆。又例如新黨的邱毅,大剌剌地在中國官媒《央視》節目大談台灣中科院研發的飛彈數量及詳細位置;新黨王炳忠涉入的共諜案尚未偵結,他卻要不想當中國人的人滾出台灣。 筆者認為,正因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沒有以「台灣主權」為共同的核心價值, 所以「上京」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講、在中國國歌中起身致敬的吳斯懷當選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他以言論自由、個人信念之名聲稱他捍衛的是孫中山建立的中華民國,拒絕捍衛蔡英文總統口中的中華民國台灣。 這次丹麥向我們示範了言論自由的真諦─言論自由應奠基在國民共識、「對」的方向上,此所以丹麥人對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危及全球同仇敵愾!但台灣內部卻因為國家認同、意識形態的紊亂,模糊了對錯的分野,連是否捐助口罩給中國都被惡意炒作、穢語辱罵政府官員。如何反制這些假言論自由之名顛覆國家主權的「台灣內鬼」,值得大家深思。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0-01-31
韓粉的眼淚,他在乎嗎?

韓粉的眼淚,他在乎嗎?

開票當晚很多韓粉哭了,甚至指證歷歷某投票所的票匭有「詭」,或是張冠李戴投票所工作人員將韓國瑜票數灌給蔡英文。韓粉悲傷不已,但韓國瑜卻以競選總部前的民眾情緒非常高昂、快要失控,認為該說的話都已經說了,取消國際記者會,跑去吃火鍋。 韓國瑜11日總統大選落敗後取消國際記者會,卻傳出他是跑去大嗑火鍋。對此,韓國瑜在今天(13日)召開的記者會中,承認的確有吃火鍋一事。(記者張忠義攝)     韓粉傷心對比韓國瑜大啖火鍋,一切都是「黑韓」,吹毛求疵嗎? 首先,韓粉懷抱極大希望迎接勝利來到,結果卻大失所望,始作俑者不就是韓國瑜的「蓋牌民調」策略所致?韓國瑜不斷以「得民心得天下」、「熱呼呼的民心」等話術,訴諸支持群眾不要相信民調,塑造自己一定會贏的態勢。結果實際上大輸二六四萬票,鋼鐵韓粉心有未甘,在競選總部哭泣騷動。此時,韓國瑜不思如何撫平這些人的情緒,卻若無其事地離開現場,更大剌剌地現身公開場合吃火鍋,這樣的政客,顯然從來無法理解「責任」兩字的意涵。 國民黨即將展開腥風血雨的敗選內鬥,韓粉哭泣的眼淚、社會輿論檢討撻伐的聲浪,韓國瑜真的在乎嗎?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0-01-14
發票柯與五大案

發票柯與五大案

二○一九年十二月廿六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市議會專案報告補助「卡神」楊蕙如辦WTA網球公開賽一事;幾天後,二○二○年新春第一天,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主持該黨新年記者會時就迫不及待地主動「報告大家一個好消息」,指出台北市府政風處就「卡神」楊蕙如申請網球賽事補助案的調查報告已經出爐,準備移送檢調。   柯文哲意有所指楊蕙如鑽法律漏洞,一個案子可以向市府申請錢,也可以向中央申請錢,沒有人看到全貌,還暗指中央在大選結束前不會將所有資料交出來。筆者不禁想問,五大弊案找不到發票嗎?可以牽拖中央嗎?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柯文哲用民眾黨主席的身分「主動」談台北市公務,「浮動式」的行政中立分際,柯文哲說了算?二○一五年的柯文哲曾公布「台北市政務官行政中立規範」,規定不可上班請假從事站台、拜票等助選活動;現在的柯文哲因為要拉抬民眾黨立委選情與增加媒體聲量,時常與市府各局處首長出席各立委候選人活動場合助選。用黨主席之姿談台北市公務,哪來的嚴守行政中立與黨務分際? 其次,柯文哲一方面說著只要會計師合作的話,楊蕙如可以一張發票報兩個地方;另一方面又說著台北市府沒有去看原始憑證,台北市府沒有司法調查權,不要講太多,讓檢調去調查,並暗指中央會拖延調查。筆者不禁想問,台北市府沒有看過原始憑證,怎能指控一張發票報兩個地方? 最後,二○一四年支持白色力量崛起的台北市民與柯粉應該不只希望柯文哲變成「發票柯」,說好的五大弊案揭弊成果在哪裡?一張發票可以報多少金額,柯文哲就如此沾沾自喜,意有所指,那馬郝主政台北市府時期的大巨蛋、三創園區、美河市、松山文創與雙子星等五大案,牽涉的弊案金額應該有數以千萬倍的發票金額,「發票柯」怎麼連一張發票都找不出來?還是私下會晤企業老闆喬事情可以讓發票憑空不見?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林志翰 2020-01-02
1221 AIT示警

1221 AIT示警

  今年三月,特種行業鬥毆頻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撂下重話,要求各特種店不能販毒、打殺,若發生鬥毆就換掉警察局長,請不要低估他的決心與政府能力。蘇貞昌說,他要求酒店或夜店不能販毒、殺人、聚眾鬥毆與放任酒駕,這哪一點不是人民最深惡痛絕的。過去一再發生,就是因為業者看不起警方決心,也看政府無能。 雖然當時泛藍的縣市首長澆冷水說著,換局長不能解決治安問題,此舉會讓第一線的警察心裡負擔太重。但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六月以淡水宮廟遶境活動連續多天爆發衝突為由,換掉淡水警分局長,用具體行動響應蘇揆的主張。 當美國在台協會(AIT)官網公告示警美國公民,本週六在高雄登場的罷韓、挺韓遊行將「可能發生衝突」,敦促美國公民儘可能避開這些地區時;當公民團體「Wecare高雄」與台灣基進黨早在八月中旬就申請罷韓遊行,當家的韓國瑜市長卻在十二月初執意選在同一天舉辦挺韓遊行時;當家的人要鬧事,意圖升高藍綠衝突,博取政治利益,中央政府豈能忌憚政治而縮手不管。 美國在台協會(AIT)官網公告示警美國公民指出,本週六在高雄將有2場「可能發生衝突」的大規模政治集會,敦促美國公民儘可能避開這些地區。(翻攝自AIT官網)   建議蘇揆應責成警政署,以類似棒球、籃球衝突一觸即發的模式,召集罷韓、挺韓兩方主辦單位清楚說明警方執法標準,越線者法辦,並全程錄影不容事實遭到扭曲。警政署更應調集全國警力進駐高雄市,用警力人牆隔開兩方遊行隊伍,讓兩方的訴求都能清楚表達,平和落幕。一旦高雄市警察局長消極應對,放任衝突擴大,讓有心人士看不起警方執法決心,撤換職位有何不可?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林志翰 2019-12-20
韓粉沒那麼傻吧

韓粉沒那麼傻吧

近來網路上流傳一則消息,有人要求「韓家軍」在總統選舉時,為避免「開票作弊」,要投票者在選票上寫名字。不過,在選票上寫名字將會使得選票作廢,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總發言人王淺秋親赴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報案,要求警方立即介入調查。 攤開韓國瑜洋洋灑灑的「揚言」提告史,根據報載資訊只看到黃國昌真的被按鈴提告,原因無他,就是事涉複雜的金錢糾葛關係,擔憂假庶民、真權貴的面具被赤裸拆穿。至於過往歲月的那些荒唐事,哥兒們上酒店時哪有閒功夫拍照留念,自然不必擔憂東窗事發。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盜用蔡英文競選宣傳圖,並在圖下方標註「票投2號」試圖誤導選民,民進黨、蔡英文競選陣營淡然看待,相信支持選民的智慧;那王淺秋第一時間大動作報案提告「選票簽名」的假訊息,不就是認證韓粉「傻」,擔憂韓粉真的在選票上簽名,一票三十元的選舉補助款就飛走了!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在未經原作者同意狀況下,貼出蔡賴配Q版造型圖卡,並寫上「台灣要贏 票投2號」字樣,還表示是「網友製作提供」,遭質疑是惡意誤導選民。(圖擷取自「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林志翰 2019-12-12
39〉52?

39〉52?

網路上流傳一份二○二○年總統大選試算表,將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支持度與支持者的投票率合併計算。以民調支持度蔡英文五十二%、韓國瑜卅九%;支持者的投票率蔡英文七十%、韓國瑜九十五%來換算,得到的結果就是韓國瑜將以五十.四四%小贏蔡英文的四十九.五六%。總統大選真會上演卅九大於五十二的戲碼?筆者試著以統計學觀點來論述。 政論節目《平論無雙》公布一份網傳的2020總統大選得票率試算表。(取自平論無雙YouTube頻道)   首先,特定族群的高投票率在統計學的角度就是「極端值」,代表特別大或特別小的數值。 極端值對於統計數據的平均數影響很大,極端值的影響可以由標準差看出。跳水、舞蹈等較主觀的比賽就會刪除極端值,不讓極端值影響了比賽公平性。 總統大選就是一個多樣本的普選方式,每個年齡層或雙方陣營支持者都有相當的人數。以六十歲以上的人投票率高會形成「極端值」影響大選結果,或是以鋼鐵韓粉有九十五%以上的投票意願會變成一種影響大選的「極端值」,用簡單的乘法算術製造出民調支持度不等同於大選結果,筆者只能說,投票很公平,票多者贏,但要藉此漠視民調支持度高低呈現出來的結果,其實就是一種自我安慰。 別忘了,截至今年七月以前的各家民調,韓國瑜均呈現出穩定領先的態勢,韓國瑜怎麼沒說民調遭到操弄?等到自己不斷秀下限,浮誇話語、荒唐行徑造成民調節節敗退,結果韓國瑜又說,他看到的是熱呼呼的民心。怎能說,超強話術就是韓國瑜的特性,但超過一半的選民討厭度恐怕不是話術可以包裝的。 其次,鋼鐵韓粉有超過六百萬人嗎?鋼鐵韓粉約莫二十幾趴,兩百多萬人左右,投票意願即使百分之百,進入票匭的選票最多就是兩百萬多張,根本不可能贏得總統大選。這也就是許多人質疑韓國瑜都在同溫層取暖,阻絕中間選民、淺藍、淺綠選民青睞的機會。 韓國瑜的支持度裡還有國民黨傳統的支持者,將韓國瑜的支持度全部視為鋼鐵韓粉,再以高達九十五%以上的「投票意願」進行轉換計算,這犯了樣本取樣的錯誤。 而未表態選民一定都是自己的支持者,所以只要讓他們含淚投票,就能贏得選舉嗎?依常態分布的曲線,未表態支持小英總統或韓國瑜的選民大致上會呈現出與表態選民大致的結果。有夢最美,但要用冰冷的數學算術計算,顯得天真許多! (作者為數學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9-11-03
他就是要賺這一億五,哪怕你笑!

他就是要賺這一億五,哪怕你笑!

前幾個禮拜曾跟一位台東校長聊到韓國瑜的「胡言亂語」,因為彼此都是黑韓的「同溫層」,揶揄嘲諷之際,這位校長嚴肅地說,韓國瑜的話不是講給我們這些人聽,他是要講給國民黨傳統支持者、不滿現狀的辛苦庶民與鋼鐵韓粉聽! 從這個角度思考,我們就不難理解韓國瑜為何要拋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設置升旗台、大學生及研究生「一年國外免費遊學」的荒誕政見。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日再開政策支票,稱要讓全台大學、研究生出國遊學一年,費用他會解決。(資料照)   愛國旗、愛中華民國,可以喚起原本「看不起」韓國瑜的國民黨支持者。這些人不喜歡民進黨台灣主權獨立的論述,只好含淚投票給韓國瑜。黑韓者即便很認真地論述韓國瑜走進中聯辦,就是「一國兩制」,就是葬送台灣的民主自由,但國民黨支持者那裡聽得進去。 同樣地,當韓國瑜拋出「一年國外免費遊學」的政見,搭配韓天電子報的網路投票,許多不滿現狀的辛苦庶民會忿忿不平地說著,國外遊學都是有錢人才可以去,韓國瑜體恤人民,要讓台灣年輕人都能出國遊學,這有何不可?黑韓者要韓國瑜先免費開放其創辦的雲林維多利亞貴族學校,藉此襯托韓國瑜天馬行空的政見,這些庶民自然聽不進去,更遑論「一年國外免費遊學」所需的巨大經費。 去年的高雄市長選舉不就是同樣的招數嗎?即便陳菊前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名列前茅,即便高雄市的成長蛻變有目共睹,韓國瑜用畫大餅的話術招攬不滿現況的選民,拉一票是一票,搭配楊秋興、王金平翻盤了原高雄縣的農漁會組織票,台灣人只能瞠目結舌地看著這位「草包市長」登上高雄市長大位。 韓國瑜始終沒變,台灣人看見其一年荒誕的言行後,有人覺醒,有人仍禁錮在意識形態的枷鎖中尚未掙脫。黑韓者嘲笑其無知,認為其所提政見「不可思議」,但我們都是「同溫層」,韓國瑜從來就不要我們的票。 他死守鋼鐵韓粉與國民黨傳統支持者,即便當選不了總統,但一票三十元的選舉補助款依舊很誘人。五百萬票可以拿一.五億,被嘲笑這幾十天又如何?這麼好賺的生意,你我庶民好幾輩子都賺不到。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9-10-27
氣死韓黑的韓國瑜請假妙計

氣死韓黑的韓國瑜請假妙計

就任高雄市長九個多月的韓國瑜,據市議員陳致中爆料,將於十月十四日或十五日開始請假拚大選。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韓市長上任不到一年,最多可以請十四天休假、七天事假合計共二十一天假,超過請假規定的日子就是「不支薪」。再根據高雄市政府人事處表示,韓國瑜尚可休假十三天六小時,免扣薪事假一天多,一旦請假超過這些天數就要扣薪。 陳致中爆料指韓國瑜(見圖)將於10月14或15日起,請假拚總統大選。 (記者葛祐豪翻攝) 看在教書超過二十年的筆者眼中,韓國瑜請假,超有感。首先,筆者在教書進入第十一年時有了教學倦怠感,礙於法令限制,既無長期休假可請,又無一、兩個月的假期可以逃離教學現場,只好拖著疲憊的身軀,硬著頭皮教下去。實在對不起當時的學生。 一旦韓國瑜當選台灣總統,絕對能體恤軍公教人員的辛勞,想請假就請假,沒休假可用時就不支薪,讓軍公教人員的身心獲得完全舒展。老師班級經營、教書的工作,公務員的行政業務乃至於軍人保家衛國的事皆可拋,更不用擔心請假過多遭到曠職、免職的處分。 最後,如果韓黑們見不得韓國瑜當選總統解救台灣的好,硬不給韓市長請假,筆者提供韓市長一個錦囊妙計。 從十月十四日至明年一月十一日總統選舉共有六十四個上班天。依高雄市政府人事處表示,韓市長的休假、事假合併尚有十五天左右可以請假。以一天八小時計算,韓市長還有一二○小時左右可以請假。 韓市長應堅守「責任制」,每天中午才上班,十二點到下午兩點在高雄市長辦公室吃吃午餐、泡泡茶,批幾份公文。每天請假兩小時(下午兩點至四點),下午兩點後就可以全台跑透透、拚選舉。如果選舉行程在高雄市,恰好名正言順不請假。 這樣的模式可以持續六十幾天,拖過總統大選。既不用扣薪,又可以讓韓黑們氣死驗無傷,何樂而不為?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中央指派代理市長 ◎ 陳和文 個人認為,參選總統屬於韓國瑜個人政治利益及規劃,並非市政或公務所需,縱使請假參選,期間亦不宜過長,最好以不超過一個月為限,該期間薪資應免於給付。如果超過一個月,除了薪資仍不給付外,因市長已無心或無力市政及人事安排,應由中央指派人員暫代市長職位,避免請假市長仍權力一把抓,如此才能對縣市首長起警惕作用。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林志翰 2019-10-08
「他NN的」比「大港開唱」高尚?

「他NN的」比「大港開唱」高尚?

某議員針對「大港開唱」一事質詢高雄市長韓國瑜,並出示「呱吉」、台北市議員邱威傑於大港開唱舞台上爆粗口的影片,韓國瑜看完影片後表示,怎會如此「粗俗、下流不堪」? 韓市長都用高尚的屁眼「看」音樂,用外省人高高在上的眼光看待台灣地下音樂,「大港開唱」換成《夜上海》這類民初大中國歌曲的懷舊演唱,想必高尚無比。 首先,韓市長一定不懂台灣地下音樂的文化!地下音樂是政治禁忌年代的產物,年輕人用音樂創作針砭社會不公義,不受政治或商業的束縛,勇敢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 近年來,地下樂團在台灣的蓬勃發展有目共睹,政府不斷配合音樂圈設計不同的音樂活動,像是著名的大港開唱、貢寮海洋音樂祭、野台開唱等,提供台灣地下樂團很棒的展現舞台,有機會讓全國知道屬於自己樂團的特色和想抒發的感想。 「大港開唱」售票的對象是成年人,用「爆粗口」這樣一個混淆視線的煙霧彈,污名化「大港開唱是個傷風敗俗的活動」,讓沒有接觸過「大港開唱」的人產生這樣的錯覺,高舉道德大旗,不正是「呱吉」所說的,就是要降低「大港開唱」在高雄的價值,轉移社會大眾對於高雄市政府以政治力干預、逼走「大港開唱」的質疑。 其次,爆粗口要不得,那韓市長有比較高尚嗎?韓國瑜說過的粗話罄竹難書,用屁眼看「假」韓粉;在新北市造勢晚會上開嗆「他NN的」、「放馬過來,恁爸等你!」參加三民區里長座談會,談到里長待遇時,疑似再爆一個字的粗口。 韓國瑜昨日造勢晚會激動說出「他奶奶的」、「放馬過來,恁爸等你」等話,又掀起爭議。(資料照)   台灣社會總是很矯情,同樣問候別人的長輩,用字正腔圓的北京話不低俗,用台語講的話語就是粗俗。美國幾百萬人在看的脫口秀都常常F來F去,閱聽者莞爾一笑。時常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相聲瓦舍,其表演段子也會用台語講髒話,惹來哄堂大笑,怎麼不見高級外省人群起攻訐?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林志翰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