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伊萱相關文章

激辯挺台案 法議員喊:我是台灣

激辯挺台案 法議員喊:我是台灣

「自由與鄉土」政團議員杜瑪斯熱情說:「我是台灣!」(取自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法國國民議會十一月二十九日審查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案。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在內的七大國會政團代表在公開辯論時挺台,「自由與鄉土」政團議員杜瑪斯熱情說:「我是台灣!」反方則稱台灣無權參與。激辯近兩小時後,本要投反對票的法國共產黨棄權,議案以三十九票贊成、三票棄權、兩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 法國國民議會「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決議,是由國民議會前議長、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今年六月提出,迅速獲得九大政團中七位總召簽署,並有高達一百八十三位議員連署。 首輪發言時,戴扈傑說,我們肯定台灣對國際組織及多邊國際關係所扮演重要建設性角色,此決議案首要促進台灣強化參與世衛活動及其他需要所有人共同參與才能協力成功的國際組織,包括UNFCCC、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 共和人黨政團外委會副主席艾畢雍說,台灣的聲音需要被聽見,台灣作為受國際觀光客歡迎的目的地及商業要角,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對打擊國際犯罪將相當有幫助,也理當參加國際民航組織。社會黨、共同行動政團、民主獨立聯盟政團等議員代表也發言支持。   台灣的聲音需要被聽見   民主運動黨政團議員波洛直指,這項決議攸關尊重和捍衛國際法,反抗霸權擴張主義,建議邀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目的也是要強烈揭發「強權以暴力壓制合作、以霸道壓制對話的行徑」。當台灣與中國緊張局勢不斷升高,他強調,法國和歐洲也準備好對抗所有霸權野心。 「自由與鄉土」政團友台小組議員杜瑪斯更熱情說,這只是必須採取行動的第一步,關乎著台灣與大家的未來,不要害怕大聲疾呼:「我是台灣!」 友台議員發言時,左翼「不屈法國」領導人梅蘭雄多次在台下出聲反駁,被主席制止。梅蘭雄發言指台灣屬於中國,沒有資格參與國際組織,法國的立場是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企圖以台灣為藉口,把世界帶往抗中的冷戰,法國不需要蹚這渾水。   共產黨意外投下棄權票   梅蘭雄發言引起許多議員不滿,在台下表達反對,多次需由主持人出面維持秩序。經過兩小時辯論,決議案在議員的掌聲中通過,除「不屈法國」外,其餘政團堅定呼籲政府以外交手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共產黨「民主共產左派」則意外投下棄權票。
呂伊萱 2021-12-01
李應元病逝 享壽68歲

李應元病逝 享壽68歲

〔記者李欣芳、呂伊萱/台北報導〕前駐泰代表李應元昨晚因癌症病逝台大醫院,享壽六十八歲。公衛專業出身的李應元,戒嚴時期是海外台獨黑名單,縱橫政壇三十年的他,曾任立委、行政院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勞委會主委、環保署長。李應元人緣極佳,處事圓融,問政務實,辭世的消息傳出,熟識者無限唏噓。 李應元駐泰期間,即因病情暴瘦,仍堅守工作崗位,讓許多親友感到不捨,其後請辭獲准返台專心養病。 蔡哀慟不捨 感念李抱病為疫苗奔走 總統府昨晚也表示,蔡英文總統得知李應元辭世後至感哀慟不捨,總統感念李應元即使抱病,仍堅持為台灣的外交打拚,尤其今年五月台灣受到疫情衝擊之際,李身在泰國,仍為台灣的疫苗供應進度努力奔走。 李應元一九五三年出生於雲林縣崙背鄉,就讀台大時期即投入黨外運動,其後赴美深造,取得哈佛大學醫療管理碩士和北卡羅來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學位,並在美國期間加入台獨聯盟,從事海外台灣人運動,也因此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無法返台。 一九九○年李應元在接任台獨聯盟副主席後,即與獨盟成員以「闖關」、「翻牆」等方式爭取返鄉權,同年七月他偷渡回台,化名「阿火」在全台來去自如,甚至在總統府等地拍照,讓情治系統相當頭痛,隔年九月李應元被逮入獄,後經刑法一百條的修正,主張台獨者不再成為叛亂罪起訴的對象,才於一九九二年五月出獄。 由從事台獨運動而踏入政壇的李應元,一九九五年當選第三屆立委,二千年政黨輪替後受前總統陳水扁重用,曾任駐美副代表、行政院秘書長、勞委會主委與民進黨秘書長。在蔡總統任內則出任環保署長與駐泰代表。 李應元曾代表民進黨挑戰台北市長,敗給馬英九未能當選。人緣頗佳、善於協調的他,還曾在二○○四年策畫「二二八牽手護台活動」,號召二百萬人手牽手排起五百公里人鏈,宣示台灣人捍衛家園的決心,吸引國際矚目,也成為陳水扁成功連任總統的重要關鍵。
呂伊萱 2021-11-12
AIT宣布 美國追加贈台150萬劑莫德納明天抵台

AIT宣布 美國追加贈台150萬劑莫德納明天抵台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宣布,美國政府捐贈的150萬劑莫德納疫苗將於明天抵達台灣。(取自AIT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宣布,美國政府捐贈的150萬劑莫德納疫苗將於明天抵達台灣。 AIT表示,很高興能夠在6月份所捐贈的250萬劑疫苗後,再增加捐贈劑量。「這些疫苗的捐贈展現了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台灣是個具有活力的民主社會、我們重視的夥伴及可信任的朋友。」 這批莫德納疫苗抵台後,美國贈台疫苗總數將達4百萬劑。
呂伊萱 2021-10-31
捷克參院贈獎章 吳釗燮︰給勇敢的台灣人民

捷克參院贈獎章 吳釗燮︰給勇敢的台灣人民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接受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左)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 (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記者呂伊萱、楊丞彧/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抵達捷克訪問,應邀在由捷克國家科學院及智庫「解析中國」合辦的研討會中發表演說,並參訪捷克參議院。吳釗燮強調,台捷兩國雖然地理距離遙遠,但共同捍衛民主與自由的決心早已將兩國緊緊連結在一起。吳指出,當前民主體制在全球各地遭受威脅,呼籲民主國家更要團結一致,相互扶持。 吳釗燮廿六日結束斯洛伐克行程,轉往捷克首都布拉格,並赴捷克參議院訪問。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資深參議員霍尼克和參議員艾勝班蘭納一同接待,現場並設置捷克與我國國旗。 吳釗燮接受韋德齊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後,兩人召開聯合記者會。吳釗燮表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儘管受到中國的壓力,台灣將繼續走自己的路,捍衛民主自由。對於受贈獎章,吳釗燮則說,「這枚獎章不是給我的,而是給勇敢的台灣人民,支持自由、民主及人權的人民。」 吳釗燮也應邀出席捷克國家科學院與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合辦的研討會,以「邁向建設性關係:與台灣多面向交往」為主題,深入探討台灣在公民社會、全球安全挑戰等領域強化台捷合作的重要性。 吳釗燮在演說中強調,捷克故總統哈維爾的價值遺產正是台捷人民竭力追求及捍衛的目標,台捷兩國距離相隔遙遠,但共同捍衛民主與自由的決心早已將兩國緊緊連結在一起。 吳釗燮指出,威權政府一再妄稱獨裁體制優於民主制度,台灣就是最佳反證。吳並以二戰時期姑息主義導致納粹對外擴張的歷史為例強調,面對威權主義、獨裁政體與軍事擴張,全球民主國家應該抱持堅定信心與意志,主動並積極捍衛彼此所認同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價值。 此外,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奧茉娜昨在推特表示,很榮幸迎接由我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的中東歐經貿考察團到訪;立陶宛駐台經貿代表處預計明年初設立。 龔明鑫則說,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年底前就會開始運作,考察團此次訪問可望為雙邊經貿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呂伊萱 2021-10-28
歐洲議會580票:26票 壓倒性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案

歐洲議會580票:26票 壓倒性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案

歐洲議會史特拉斯堡全會於10月20日以580票支持:26票反對:66票棄權,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案。圖為我駐歐盟代表蔡明彥(右二)與議員們合影。(取自歐盟代表處網站)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議會史特拉斯堡全會於10月20日以580票支持:26票反對:66票棄權,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案。駐歐盟代表處表示,這是歐洲議會首次就台歐盟全面關係通過的獨立案,為進一步提升台歐盟雙邊關係奠下新的里程碑。該報告不僅檢視台歐盟各領域合作現狀,更為雙邊關係未來的發展訂定具有前瞻性的具體目標。 「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案重要內容包括,支持歐盟會員國密切合作強化與台灣的政治關係,並追求全面且更穩健的夥伴關係。鼓勵歐盟及會員國與台灣進行經濟、科學、文化、政治及人際交流,包含最高層級的互動。 報告敦促歐盟盡速展開影響評估、公眾諮詢及範疇界定等啟談「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的相關準備程序。報告並強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及UNFCCC。 報告建議歐盟駐台機構名稱由現行的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in Taiwan)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報告也支持台灣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並且譴責中國經濟制裁立陶宛。 報告肯定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推動人權、及宗教自由的絕佳夥伴。呼籲強化台歐盟反制假訊息合作,經驗交流,並考慮學習台灣對抗中國假訊息及滲透媒體的經驗。報告也鼓勵透過度假打工、歐盟Erasmus計畫或台歐連結獎學金促進台歐盟旅遊及青年交流。並建議增加與台灣的防疫合作,肯定台灣防疫成效以及慷慨捐贈防疫物資。經貿方面,報告鼓勵台歐盟在半導體科技等各項產業及共應鏈進行對話及合作。 此外,報告嚴正關切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強調台海現狀任何改變不得違背台灣人民的意志,呼籲歐盟會員國與國際理念進夥伴合作追求台海和平穩定。 我駐歐盟代表處表示,感謝歐洲議會支持進一步加強台歐盟合作,共同追求共享價值,並深化雙方夥伴關係。
呂伊萱 2021-10-21
承認台灣是國家 美政界倡議不斷

承認台灣是國家 美政界倡議不斷

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有五十二%、過半數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圖取自美國陸軍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六十九%受訪者支持美國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顯示美國民間多數意向。實際上,美國政要近年公開呼籲承認台灣國家地位者不在少數,包括議員提案、前官員表態,也有議員進一步主張美台建交。 美民調 69%支持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長期挺台的美國眾議員游賀、夏波,均主張台灣是國家,並呼籲政府「是時候接受並認清這一事實」,直接正式承認台灣。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去年在訪問中說,對中國最嚴厲的懲罰,就是承認台灣作為獨立國家的合法性。 眾議員帝芬尼與裴利今年二月則提案,呼籲美國恢復與台灣正式邦交關係,並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去年七月也表示,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以對北京壓迫香港與維吾爾人表達不滿。 這項調查也顯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有五十二%、過半數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由於中國近年在南海的擴張行徑,美國政學界支持協防台灣、放棄「戰略模糊」政策主張漸占上風。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哈斯與研究員薩克斯去年九月在聯名文章中直言,「戰略模糊」已壽終正寢,美國現在應實行「戰略清晰」政策,表明美國將針對中國對台使用的任何武力做出回應。 聯邦眾議員游賀、瑞森紹爾、參議員史考特在去年和今年均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內容包括協助台灣抵抗中共;並授權美國總統基於特定目的有限度動用武力,以保護台灣免受軍事攻擊。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受訪時也強調,要是有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 美國人怎麼看台灣? 美國人支持派軍協防態度
呂伊萱 2021-08-28
疫情漸緩 各國政要訪台意願大增

疫情漸緩 各國政要訪台意願大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彭博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國家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接連宣布援助台灣疫苗,斯洛伐克大型代表團更傳將於九月訪台,開啟雙方交流新頁。另,包括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領的訪團計畫,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高層訪團等,目前都因疫情擱置,加上我方已表達接待意願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等人,都可能在疫情緩和後來訪,台灣儼然成為國際外交交流新熱點。 去年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交流大部分改以遠距進行,台灣則曾在疫情控制的前提下,以「外交泡泡」形式接待美國衛生部長、捷克參議長和帛琉總統等政要率團來台訪問。今年七月十五日宣布捐贈台灣一萬劑疫苗的斯洛伐克,其經濟部次長佳雷克也在隔日聲明中透露,他原先規劃訪問台灣,但因疫情推遲行程。 據報導,佳雷克有望於九月率領由官方與民間共組的大型代表團,搭乘專機抵台,訪台層級與規模都將開創新頁。外交部並未證實時間點和訪團成員,僅強調台斯雙方都有繼續拓展合作夥伴關係的強烈意願。 法國參議院亦自去年秋天就開始籌備訪台計畫,訪團規劃由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領,此案還遭中國大使威脅取消。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對此直言,「李察已經來過台灣,迫不及待想再回來,因疫情不確定何時可以成行,但一定會來」。 我國原邀宏都拉斯高層於七月訪台,瓜地馬拉外長布羅洛原規劃五月中旬訪台,都暫時擱置。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跨黨派立委也自去年公開邀請安倍晉三訪台;龐皮歐今年三月也表示,「若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的事」,外交部均表示歡迎態度,惟須擇期規劃。
呂伊萱 2021-07-29
超出預期!捷克政府宣布贈台3萬劑疫苗

超出預期!捷克政府宣布贈台3萬劑疫苗

  捷克政府宣布將贈台3萬劑疫苗。圖為COVID-19疫苗示意圖。(路透)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捷克衛生部長渥伊泰赫(Adam Vojtěch)於26日宣布,捷克向巴爾幹半島國家、非洲和亞洲等區域提供疫苗,其中包括捐贈越南25萬劑疫苗,以及捐贈台灣3萬劑疫苗。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特別在推特標示我國和捷克國旗說,這份禮物具有重大象徵意義,因台灣曾多次幫助捷克,這是一份回報,也展現政府對台灣的一致支持。 捷克政府26日下午召開內閣會議,討論向海外捐贈或銷售疫苗的計畫。捷克主責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赫爾丁科娃(Milena Hrdinková)會後說,政府週一決定捐贈疫苗,今年年底前,捷克將捐贈至少239萬劑Covid-19疫苗到巴爾幹半島國家、非洲和亞洲的12個國家,而在與歐盟早前協議的部分之外,捷克也將向越南和台灣捐贈疫苗。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會前曾說,相關計畫內容包括捐贈越南25萬劑疫苗和台灣2萬劑疫苗。不過根據內閣會議後捷克衛生部長渥伊泰赫(Adam Vojtěch)的說明,捐贈台灣疫苗數量追加到3萬劑。渥伊泰赫另也證實,斯洛伐克將獲得1百萬劑捷克已訂購的輝瑞 / BioNTech疫苗數額轉讓。 先前大力支持贈台疫苗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政府宣佈後特別推文,並標示我國和捷克國旗說,這份禮物具有重大象徵意義,因台灣曾多次幫助捷克,這是一份回報,也展現政府對台灣的一致支持。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也推文讚賞捷克政府決定,表達珍惜捷克與台灣的友誼,「我很感激今天政府決定協助12個國家施打疫苗,台灣在其中是非常正確的,台灣曾慷慨地幫助我們,並承受著來自老大哥的越來越大的壓力。」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席費雪(Pavel Fischer)推文讚賞捷克政府決定,表達珍惜捷克與台灣的友誼,「我很感激今天政府決定協助12個國家施打疫苗,台灣在其中是非常正確的,台灣曾慷慨地幫助我們,並承受著來自老大哥的越來越大的壓力。」 (翻攝自推特)  
呂伊萱 2021-07-27
88台灣企業團體贊助 東奧前夕《產經》全版感謝日本疫苗

88台灣企業團體贊助 東奧前夕《產經》全版感謝日本疫苗

  台日文化經濟協會發起,號召88家台灣企業和團體共同贊助,今在產經新聞刊登全版感謝日本支援疫苗的廣告。(產經新聞台北支局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東京奧運即將在明天(23日)正式開幕。為向日本馳援疫苗表達感謝,台日文化經濟協會發起,號召88家台灣企業和團體共同贊助,今在《產經新聞》刊登全版感謝日本支援疫苗的廣告,同時為日本打氣、也為參賽的台日選手加油! 日本3度捐贈AZ疫苗,分別為6月4日124萬劑、7月6日113萬劑,7月15日97萬劑,共334萬劑,及時馳援我國抗疫。 在東奧開幕前夕,88家台灣企業和團體共同贊助,今在產經新聞刊登全版感謝日本支援的廣告。廣告圖樣中可見到一隻代表台灣的台灣黑熊與代表日本的桃太郎,一同協力參與拔河,並寫到台灣永遠不會忘記日本在疫情期間的友誼,將攜手共同度過難關,台灣、日本一起加油! 活動發起單位台日文化經濟協會成立於1952年,由時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委員會主任何應欽,協同時任總統府秘書長張群等近百名政商學人士共同組織創立。現有台、日籍團體與個人會員總數已超過2百位,成為台灣民間對日交流的重要窗口。   為向日本馳援疫苗表達感謝,台日文化經濟協會發起,號召88家台灣企業和團體共同贊助,今在《產經新聞》刊登全版感謝日本支援疫苗的廣告。(產經新聞台北支局提供)
呂伊萱 2021-07-22
吳釗燮宣布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吳釗燮宣布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為拓展中東歐地區實質關係,經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記者呂伊萱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為拓展中東歐地區實質關係,經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對於外交部會否推動其他歐洲外館改名,吳釗燮則表示目前無此計畫。 吳釗燮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將在立陶宛設處。吳釗燮說,這是繼2003年斯洛伐克後,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凸顯台灣繼續積極拓展並提升與歐洲各國實質關係的決心及耕耘成果,具有重大意義。 吳釗燮並說,立陶宛始終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與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例如立陶宛連續兩年超過半數國會議員聯名致函WHO,支持台灣參與WHA,近期更主動宣布捐贈台灣疫苗,展現真誠友誼。我國與立陶宛身處捍衛民主自由體制的戰略前線,透過共享價值的緊密連結,兩國人民將持續攜手共同努力,發揮正面良善力量,為世界和平、穩定及繁榮做出貢獻。 吳釗燮表示,未來台灣與立陶宛在經貿、產業及科技等領域將有許多互惠互利的合作,尤其立陶宛政府最近多次主動對外說明,今年秋天計畫在台設處,以拓展亞太市場,相信兩國友好關係必將因此更上層樓。 關於開館時程,吳釗燮說,目前正就人員和經費編制完成規劃,報請行政院核定,也正在尋覓適合辦公處所,相關籌備工作如火如荼進行中,開始運作時將和國人分享佳音。至於立陶宛來台設處時間,吳釗燮則重申高度歡迎立場,並表示尊重立陶宛國內法律修訂程序。媒體也問及,會否推動其他歐洲國家館處比照改名,吳釗燮則回應,開館後主要工作是推動經貿、文化、教育、觀光等關係,目前沒有推動駐歐各館處改名的計畫。 立陶宛位處歐洲東北部,西臨波羅的海,國土面積約為6萬5千3百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8倍,人口約280萬人。立陶宛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成員,同時也是歐盟及北約成員國,其工業實力雄厚,包括雷射、生技、衛星、資訊等產業享譽全球,另森林資源及農牧產品豐富,家具製造及乳酪等產業也十分發達,近年並致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
呂伊萱 2021-07-20
「台灣長期友人」 孫曉雅掌AIT

「台灣長期友人」 孫曉雅掌AIT

AIT於美東時間7月6日正式宣布,由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出任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圖為孫曉雅(左)2019年訪台時晉見蔡總統。(取自總統府網站)   〔記者呂伊萱、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六日發布新處長人事,由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接任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職務。孫曉雅是國務院資深官員,曾派駐台灣,接下此職則成為有史以來首位女性AIT處長。 酈英傑任期屆滿將離任,AIT華盛頓總部昨發布新處長人事,由美國國務院主管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國事務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接任。 孫曉雅對台灣相當熟悉,她精通中文與土耳其文,一九九一年進入國務院後,一九九四年即來台擔任領務人員,後陸續派赴愛爾蘭、土耳其安卡拉與伊斯坦堡,也曾擔任駐牙買加毒品事務組組長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經濟參事。她在亞太局曾任緬甸暨寮國科官員、行動中心資深觀察官及能源局中東暨亞洲辦公室主任。 曾代表美政府來台 表達堅定支持台灣 孫曉雅近期與台灣最為人熟知的互動,則是二○一九年十月以美國資深APEC官員身分訪問台灣。她當時來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主持台美首屆「太平洋對話」,致詞時罕見強調,「我今天在此代表川普總統與龐皮歐國務卿啟動這項對話」,並重申對太平洋的承諾堅定且將更強勁,也肯定台灣是太平洋與世界的夥伴,美台將繼續合作、促進印太區域自由開放且繁榮。 值得注意的是,孫曉雅職涯中也曾多次與準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共事,康達在北京擔任政務公使銜參事時,孫曉雅是一等秘書;康達任越南大使時,則和時任能源局副助卿的孫曉雅共同舉辦首屆美國與越南能源安全對話。 AIT日前也已發布,資深職業外交官柯傑民將接替谷立言,七月下旬起擔任AIT副處長。 對於孫曉雅人事案,外交部昨發布新聞稿,代表我國政府竭誠歡迎。外交部表示,孫曉雅對台美關係議題深入瞭解,也是台灣長期友人,我國政府期盼孫處長帶領出任AIT團隊與我方繼續密切合作,在酈英傑等歷任處長奠定的堅實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台美友好夥伴關係。 另,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行政院接見酈英傑,感謝他在任內致力推動台美關係實質進展,並讚許對方體現台美關係「真朋友、真進展」。 酈英傑表示,非常高興在離任之前,能見證美國捐贈疫苗並順利運送來台,以及上月底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等許多重要進展,這都是雙方長期致力增進台美關係的成果。
呂伊萱 2021-07-07
白宮︰台灣取得疫苗途徑遭截斷

白宮︰台灣取得疫苗途徑遭截斷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指出,捐贈疫苗給台灣是因台灣取得疫苗途徑被截斷。圖為美捐贈疫苗於上月二十日運抵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與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左)前往接機。(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簡惠茹、洪友芳/綜合報導〕台美召開第十一屆TIFA視訊會議,外界好奇美國是否以疫苗換取台灣半導體作為交換條件,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予以否認。莎琪並指出,捐贈台灣是因台灣取得疫苗途徑被截斷。 美台互動持續升溫,美國捐贈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灣,這批疫苗已於台灣時間六月二十日運抵台北。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六月廿九日在「空軍一號」被媒體問到,是否有任何跡象表明,美國決定提供台灣疫苗,在某種程度上是要從台灣獲取半導體的交換條件。 莎琪回應,不該有這樣的揣測。她指出,他們(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這是一個因素」。 台積電曾請求美協助取得疫苗 由於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受訪指出,台積電高層與她談話時,請求美國協助取得新冠病毒疫苗,引發外界再度聯想晶片換疫苗之說,但不僅白宮否認,台積電昨天也表示,相信為台灣獲得疫苗,有助保護社區並且確保正常運作,並重申遞件申請洽購疫苗捐贈疫苗仍為BNT,正努力中,並沒有想買美國疫苗。 雷蒙多二十九日接受路透訪問表示,台積電高層與她談話時,請求美國幫忙,也向白宮官員談過此事,希望協助取得新冠病毒疫苗,「我們有所回應,也當然想當個好夥伴,我認為這確實會有幫助」。 對於中國不滿美台重啟貿易談判,莎琪則指出,無論是公開場合還是私底下,美國已經清楚表達對中國對台侵略的日益關切。她批評,中國加大恫嚇力道損害台灣民主,美方會持續對北京相關作為表達強烈關切,也會繼續關切中共威嚇其他區域成員的行徑。 美國證實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民進黨這段時間不斷向國內民眾說明,的確有政治干擾台灣取得疫苗,白宮說法也證實有這樣的干擾存在,這個干擾就是中國因素,不論BNT或上海復星,很遺憾國內有一部分的人也配合中國干擾打亂疫苗採購進程。 立委批國民黨配合中國進行干擾 立委鄭運鵬也指出,國民黨在台灣「以疫謀亂」,配合中國的「以疫逼統」,美國和日本用最短時間支援台灣疫苗,就是因為他們認知到中國的政治目的,很遺憾看到國民黨趁這波疫情以疫作亂。
呂伊萱 2021-07-01
白宮國安會推特:很驕傲可支持台灣

白宮國安會推特:很驕傲可支持台灣

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昨抵台,衛福部長陳時中和AIT處長酈英傑共同接機。(取自蔡總統IG)   〔記者呂伊萱、邱芷柔、朱沛雄、楊淳卉/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捐贈台灣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昨下午四時半由華航貨機載運抵達桃園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昨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不會忘記,台灣先前的醫療援助拯救了多少美國人的性命,這次疫苗捐贈展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台灣是可信賴的朋友,也是重要的安全夥伴。 不忘台灣先前的援助 美國白宮國安會推特則寫道,「疫情初期,台灣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及其他救命物資給美國。我們很驕傲可以在台灣有需要的時候支持台灣。」 衛福部長陳時中和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天下午共同前往接機。陳時中表示,「在台灣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美國的朋友把珍貴的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送抵台灣,非常的感動與感謝」。 酈英傑說,為協助台灣防疫,美國政府決定擴大輸台疫苗的數量,原本計畫經由COVAX轉來,但為爭取時效,直接從美國載運來台。 蔡英文總統昨也透過網路直播談話感謝美國政府。她提到,這正是患難見真情的展現,尤其日本和美國,目前還在為遏制疫情而努力,但他們仍然願意協助台灣。她也不忘感謝外交團隊幾乎不眠不休,想盡辦法要為台灣爭取更多疫苗。 蔡表示,台灣已經累積取得超過四八五萬劑疫苗,後續已洽購的部分也還會分批到貨,部分緩解了燃眉之急,她和政府團隊會持續把疫苗當作最要緊的事,繼續努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發布疫苗專機落地影片說,「看到疫苗抵達真是讓我深受感動!每當台灣面臨艱困時刻,美國總是伸出援手。這些疫苗的援贈將拯救許多生命,也是台美的堅實友誼及共享承諾的另一項明證!」
呂伊萱 2021-06-21
特別戴台美口罩現身 美參議員:疫苗是愛的回報

特別戴台美口罩現身 美參議員:疫苗是愛的回報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特別戴著「來自台灣的愛」特製口罩現身。(自由時報合成)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率團訪台,訪團宣布美國首批援助海外疫苗中,台灣將獲75萬劑。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特別戴著「來自台灣的愛」特製口罩現身,他指著口罩說,美台關係是條雙向道,是互相照顧的朋友和夥伴,「我們記得這些事情」,這次很高興帶著疫苗訊息來訪,「是來自美國的愛,作為回報。」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搭乘美軍運輸機C-17(RCH181)於上午7時許抵達台北松山機場,3人輪流發表短講。達克沃絲首先代表訪團宣布,美國首批援助海外疫苗中,台灣將獲75萬劑。 蘇利文短講時分享自身經驗。他首先重申一下美國長久以來推動印太區域的安全、繁榮和民主,幾世紀以來,我們一直在這,將來也會在。他並說起25年前,他在台灣首屆總統大選前夕,作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棲特遣部隊的一員,被派遣到印太區域部署、尤其關注台灣海峽。他說,這正是美國對台灣安全、繁榮和民主的決心和承諾的重要體現,而現在他很榮幸和參議員代表團一起回到台灣。 蘇利文說,參議院在美國外交政策中扮演關鍵作用,《台灣關係法》為美國向台灣提供各項免於脅迫的協助打下基礎,美國對台灣的繁榮、民主和安全的支持,至今依然堅如磐石,而且是跨黨派,「就像我們的訪團」,而這樣跨黨派的支持也延伸到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 蘇利文並直言,一場源自中國武漢的疫情,因為缺乏透明度及中國共產黨缺乏國際合作而全球流行,美國正以開放和合作的精神與夥伴及盟國一起推動國際支援、提供數以百萬計的高效疫苗,以緩解疫情,「形成鮮明對比」。美國與我們的夥伴、朋友和盟友、包括台灣密切協調,例如日本最近也向台灣人民提供重要的疫苗。 蘇利文並感性強調,美台關係是條雙向道,是互相照顧的朋友和夥伴,我們美國記得這些事情。「看看我的口罩,這次大流行的早期,有超過1000萬片口罩從台灣運往世界、包括美國。這是其中之一。上面寫著這是來自台灣的愛,印著代表我們兩國人民的好旗幟,所以我要說,這次宣布疫苗,是來自美國的愛,作為回報。」 昆斯致詞時也感謝台灣去年提供的幫忙。他說,在這場大流行困難的早期,美國人和世界其他國家擔心在哪裡可以找到口罩時,台灣捐贈1000片口罩的禮物,這對我們而言是真實的。而現在這一刻,我們宣布了美國將向世界提供多達8000萬劑疫苗,是重大努力中的首批次。 對於台灣入列受贈國家,昆斯指出,由於台灣被阻止加入世衛組織,在尋求安全有效的疫苗時受到阻礙,我們認為此時的支持尤為重要。美國前任政府和其他夥伴合作開發了安全有效的疫苗,有些國家質疑美國是否會幫助我們的台灣朋友,「我們更要確保台灣人民了解美國與台灣的夥伴關係」。 昆斯也提到,參議院下週將針對重要立法「戰略競爭法」進行投票,其中包括明確重申美台關係的條款,他有很強的信心該法案能通過。另外還有「美國創新與競爭力法」,也特別提及承認美台關係的重要性,投資創新的急迫性在我們宣布今天這種疫苗貢獻時,將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美國6月底前將釋出8000萬劑疫苗到海外,首批2500萬劑疫苗中的75%、也就是約1900萬劑將透過COVAX機制分享,拉美約600萬劑、南亞與東南亞約700萬劑、非洲約500萬劑。其餘600萬劑則直接釋出給疫情嚴峻國家與其他合作夥伴。其中給南亞與東南亞的700萬劑中,台灣將獲75萬劑。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特別戴著「來自台灣的愛」特製口罩現身,他指著口罩說,美台關係是條雙向道,是互相照顧的朋友和夥伴,「我們記得這些事情」,這次很高興帶著疫苗訊息來訪,「是來自美國的愛,作為回報。」 (中央社)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中)、蘇利文(右一)及昆斯(右二)今搭乘美軍運輸機C-17於上午7時許抵達台北松山機場,3人輪流發表短講。訪團宣布,美國首批援助海外疫苗中,台灣將獲75萬劑。圖為訪團三人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二)和AIT處長酈英傑(左一)合影。 (中央社)
呂伊萱 2021-06-06
美參議員訪團︰首批援台疫苗75萬劑

美參議員訪團︰首批援台疫苗75萬劑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日率團訪台。(中央社)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日率團訪台。達克沃絲在抵台短講中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作為援助。達克沃絲說,台灣被列入第一批接種疫苗對美國至關重要,因為美國認識到台灣的迫切需要,「我們重視這種夥伴關係」。這也反映了美國感謝台灣在需要的時刻對美國人民的支持,「我們代表美國人民感謝你們。」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日率團訪台。3人和以往美國訪賓搭乘行政專機來台不同,此行是搭乘美軍運輸機C-17(RCH181),清晨5點自韓國烏山空軍基地起飛,上午7時19分降落台北松山機場。總統蔡英文上午8時30分首度於松指部接見訪團。訪團停留3小時後,訂於10時30分再度飛返韓國。 3人在總統接見前發表短講,達克沃絲說,拜登政府已宣布將在全球範圍內共享至少8000萬劑美國疫苗,該計劃首批2500萬劑。經過我們3人與白宮官員數週的對話,「我很高興地說,台灣將收到 75萬劑疫苗,作為第一批疫苗的一部分。 達克沃絲說,台灣被列入第一批接種疫苗對美國至關重要,因為美國認識到台灣的迫切需要,「我們重視這種夥伴關係」。我們今天上午將與台灣領導人會面,以更好地了解台灣的需求並將這些訊息帶回華盛頓。 達克沃絲說,她知道台灣政府努力確保盡快收到安全有效的美國疫苗。這將有助於拯救生命,並使我們更接近於一勞永逸地結束這場大流行。因為結束這場大流行意味著我們國際社會的所有人必須共同努力,讓盡可能多的人投身其中。這也反映了美國感謝台灣在需要的時刻對美國人民的支持。在大流行初期,台灣向我們提供了個人防護和其他有助於挽救美國人生命的捐款。「我們代表美國人民感謝你們。」 美國國會跨黨派軍事委員會、外交委員會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天上午連同幕僚率10人團訪台,一行人搭乘軍機上午7時許抵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和AIT處長酈英傑等人至停機坪迎接,和議員們互相擊肘向對方致意,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與副司長陳慧蓁等人也陪同接機。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絲、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為軍事委員會成員,曾多次在美國會投票力挺友台議案,或連署友我聯名函;民主黨籍參議員昆斯為外交委員會成員,並為「台灣保證法」及「台灣法案」的共同提案人,3位參議員均為我國在美國會的堅定支持者。其中, 昆斯與美國總統拜登友好,一度傳出是國務卿人選。這也是繼前聯邦參議員陶德4月訪台,第二次「拜登超級好朋友」來台。 有「全球霸王III」之稱的美軍C-17運輸機,上午7時19分降落台北松山機場。(記者林正堃攝)
呂伊萱 2021-06-06
台灣洽購BNT疫苗卡關 德議員:除了政治難有其他解釋

台灣洽購BNT疫苗卡關 德議員:除了政治難有其他解釋

德國社民黨議員、公衛專家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1日在德國知名政論節目「Markus Lanz」中表示,台灣有財力也願意購買疫苗卻迄今未果,「除了政治理由,難有其他解釋」。(翻攝自「Markus Lanz」節目片段)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德國社民黨議員、公衛專家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1日在德國知名政論節目「Markus Lanz」中表示,台灣有財力也願意購買疫苗卻迄今未果,「除了政治理由,難有其他解釋」。勞特巴赫也說,如今疫苗是唯一解方,台灣的醫療體系由上而下統一指揮,如果得到足夠疫苗,將有能力於極短時間內為民眾接種。 德國第二電視台(ZDF)政論節目「Markus Lanz」6月1日邀請瑞士「新蘇黎世報」(NZZ)駐台北特派員桑德(Matthias Sander)視訊連線,報導台灣最新疫情發展與疫苗採購問題。現場除主持人人蘭茨(Markus Lanz),來賓包括德國社民黨籍(SPD)公衛專家勞特巴赫議員、明登呂北克郡疫苗接種中心負責人里希特-謝爾(Anke Richter-Scheer)和媒體人施密特(Christina Schmidt)。 勞特巴赫指出,台灣近來疫情爆發顯示,只有全世界皆防疫成功,疫情才會真正終結;去年第一波病毒傳播R值約為2.5,但目前台灣的英國變種病毒R值為4.5,傳播速率大幅提高,加上多數台灣人尚未接種疫苗,導致疫情如星火燎原,這也反映出,如果未能加速接種疫苗,台灣現行防疫策略將難以維持,遲早出現破口。 桑德爾提及台灣方面稱中國介入台灣與Biontech之間的疫苗談判,因此採購未果。勞特巴赫對此評論說,台灣有財力也願意購買疫苗卻不可得,顯然受到政治角力;主持人蘭茨追問,是否因台灣未被承認為獨立國家,而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無人敢得罪中國的狀況下,造成台灣採購疫苗的困境? 勞特巴赫回應說,以外人角度來看確實會如此詮釋,但無人知曉詳情為何,事件始末也未真正被好好解釋。勞特巴赫曾為提供諮詢意見訪問台灣,故十分了解台灣的醫療體系,他說,如果以台灣如此完善的醫療體系卻無法取得疫苗,「除了政治理由,難有其他解釋」;台灣醫事人員聰穎且有極佳訓練,顯然遭遇困難而僅取得數十萬劑疫苗。 主持人蘭茨指出,台灣早在2019年12月31日嚴加防範,而WHO卻需要3到4週後才承認新冠病毒會人際傳染,這是政治力介入。 勞特巴赫則說,台灣在疫情初始快速反應,並因此得到回報,台灣過去因新冠肺炎病故人數極少,證明防疫策略並未失敗。如今疫苗是唯一解方,台灣的醫療體系由上而下統一指揮,如果得到足夠疫苗,將有能力於極短時間內為民眾接種。 「Markus Lanz」是德國當地最熱門的政論節目之一。
呂伊萱 2021-06-03
酈英傑:台確診低 相信能控制疫情

酈英傑:台確診低 相信能控制疫情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昨發表離任演說並舉行線上記者會。(翻攝自AIT直播)     離任演說 強調必須抵抗中國將全球衛生等議題政治化的企圖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已宣示將與各國分享八千萬劑疫苗,台灣近期本土疫情升溫,關注能否獲得分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謹慎表示,台灣確診數和確診率還是全世界最低的地方之一,有信心台灣能再次控制這次疫情。關於疫苗派送標準還在擬定當中,將考慮接受者的確診率、醫療體系量能和疫苗接種比例等因素,美國正努力持續和台灣各層級密切討論此議題。 美捐贈疫苗派送標準還在擬定 酈英傑駐台將屆三年,昨於線上發表卸任演說,並回應媒體提問。酈英傑細數在台政績,並指北京持續百般阻撓台灣在各領域與全球夥伴共同合作,包括運動與電競、全球衛生、執法、民航或無數的其他領域。這次疫情就是最清楚、但也最令人憂心的例子:「當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不論是世衛或國際民航組織,整個國際社會都會因此受到傷害」。 他說,在台灣的三年當中,看到世界各國聲援台灣參與國際舞台的聲浪大幅增加。有愈來愈多國家意識到,世界必須有著像台灣這樣成效卓著的夥伴,也必須抵抗中國將全球衛生、反恐、民航和打擊國際犯罪等議題政治化的企圖。 酈英傑強調,在拜登政府下,美台的合作模式還會延續下去。每屆美國政府都希望在外交政策上留下自己不可磨滅的印記,拜登政府也不例外。各屆政府聚焦重點或有不同,而拜登政府已指出將採用多邊機制因應問題。他相信,美台會在彼此共享價值與利益的指導下,持續發掘更多新合作領域,美台關係仍會是「真朋友、真進展」。 酈英傑演講最後拿出鳳梨放在桌上強調,近來台灣持續面對毫不停歇的各種威脅,這(鳳梨)是最近的例子。當面對霸凌欺負時,台灣展現了決心與團結,而這使得霸凌手段適得其反。他有信心,未來面對一次又一次試驗時,台灣仍會團結起來,向全世界展現實力、韌性與決心。 美將續與台各層級 密切討論疫苗 媒體問及美國將向海外分享八千萬劑疫苗會否派送台灣?酈英傑回應時首先肯定台灣,他有信心台灣能有效控制這次疫情,目前許多鄰近國家也有疫情升溫,台灣目前確診人數和確診率還是全世界最低的幾個地方。目前派送標準還在擬定中,會考量接受者的幾個因素,例如確診率、醫療體系量能和疫苗接種比例等。美國也知道台灣研發的疫苗可能於幾個月後提出,將持續和台灣在各層級密切討論此議題。
呂伊萱 2021-05-27
挺台參與世衛 歐洲1084議員聯名致函譚德塞

挺台參與世衛 歐洲1084議員聯名致函譚德塞

  歐洲近三十國、一○八四位國會議員十二日聯名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挺台出席世衛大會(WHA)和相關會議機制。(路透檔案照)   力挺出席WHA和相關會議機制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遭世衛組織(WHO)拒於門外,由「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各國共同主席領銜,歐洲近三十國、一○八四位國會議員十二日聯名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挺台出席世衛大會(WHA)和相關會議機制。並同時知會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及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 去年十一月WHA復會時,「福爾摩沙俱樂部」也曾領銜推動聯名信函,當時有全歐跨黨派逾六百位議員參與,此次參與連署人數大增至逾千人。 連署信:拒台參與 國際社會損失 連署信函指出,自疫情在全球肆虐以來,台灣展現傑出防疫成果,同時向他國伸出援手;將台灣排除在世衛的重要討論之外,不僅損害全台灣人民的權益,也剝奪台灣分享貢獻的機會及國際社會因此獲得專業知識及寶貴經驗。 連署信函表示,台灣參與世衛不是地緣政治的賽局,而是應該免於政治干擾的衛生議題,因此議員們呼籲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五月廿四日至六月一日舉行的WHA,並將台灣完全納入WHO的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符合各方利益。 參與連署者來自歐洲議會及英、法、德、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冰島、挪威、瑞典、芬蘭、丹麥、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瑞士、奧地利、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及希臘等多國重量級議員。 外交部籲世衛 正視國際社會主流民意 外交部昨對此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並表示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進一步推動台灣參與世衛案,並再度籲請WHO正視國際社會的主流民意,儘早邀請台灣出席WHA。
呂伊萱 2021-05-14
世衛連5年拒台 美日再發聲挺台

世衛連5年拒台 美日再發聲挺台

世衛組織(WHO)連續第五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吳亮儀/綜合報導〕世衛組織(WHO)連續第五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美國在台協會(AIT)昨以精美插畫創意,表達美國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讚美台灣不只推行了全球數一數二有效的防疫策略,也慷慨捐贈關鍵個人防護裝備給世界各國。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昨重申,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昨天也審議並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A決議案。   陳時中:近期辦雙邊會談   即使我國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仍不完全放棄與會機會,會請駐外館處持續和世衛聯繫並持續接洽,也請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為我國發聲,並會在近期舉辦雙邊會談,和理念相近的國家視訊會談。 美、日、英、法、德、義、加等七國上週透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公報聯合支持我國參與WHA;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瑞典總理洛夫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比利時副總理薇梅絲和紐西蘭外交部先前均曾代表政府表態挺台參與。 第七十四屆WHA將在五月廿四日召開視訊會議,線上報名已於十日截止,儘管G7上週聯合表達挺台參與,台灣至今仍未獲邀。世衛僅透過電郵回應媒體重申,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問題由一九四個會員國考慮和決定,可經簡單多數決通過的決議或決定邀請觀察員。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加藤勝信昨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重申,國際健康議題不應發生地理上的空白,日本政府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AIT昨則透過社群軟體分享精美插畫,強調美國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今年以來,已有多國外交部或政府高層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例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G7公報後,七日又發表聲明,強調「沒有任何正當理由持續將台灣排除在WHA外」,呼籲恢復台灣在WHA的適當地位。 日本首相菅義偉三月在參院答詢時,強調台灣參加世衛有其必要性。瑞典總理洛夫文三月也在國會答詢時說,他本人立場堅定,瑞典政府堅信台灣應該參與WHO。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四月在國會表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符合全球衛生利益。德國外交部和英國外交部亦表示,支持台灣參與「不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台灣可為全球利益做出貢獻。 對於中國持續阻撓台灣參與,中國外交部週一又搬出「一中原則」,稱「沒有人比中國更關心台灣同胞健康」。外交部長吳釗燮則連續發表三篇推特,痛批中國政府無恥扯謊,並再次向WHO喊話,「做正確的決定吧!讓台灣參加!」
呂伊萱 2021-05-12
范雲:民眾有權知道「抓耙子」做過的事

范雲:民眾有權知道「抓耙子」做過的事

右起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立委范雲、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寬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牧師林偉聯、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今10日出席「呼籲蔡總統下令全面公開戒嚴時期監控檔案」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促轉會日前公布在威權時期受調查局指使、在校進行監控的「抓耙子」身分樣貌,是已遮蔽個人身分的資料。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直接點名,其中一位「女性學生會長」就是現任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林奕華則喊冤否認指控。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建議,應該至少要做溫和版的人事清查,對於現在擔任公職、握有政治權利者,民眾有權利知道這些人當年在威權時代做過什麼事情。 促轉會成立以來加速政治檔案解密,但很多加害者的姓名仍在國安局、調查局等情治單位的保護下遮掩。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向蔡總統喊話,呼籲下令情治單位應對案件關係人或其家屬,公開透明戒嚴時期監控檔案。台教會強調,掩蓋等於縱放,保密規定不應用來保障威權時代政府的醜惡,惟有完整透明公開政治檔案,才能還給受難者與家屬公道,修復創傷,進而達到社會和解。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民進黨立委范雲、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寬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林偉聯牧師、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等人出席。 台教會會長許文堂表示,不論是國安局、調查局或保密局,提供促轉會的資料中遮掩全部人名,這裡頭有個很大的矛盾,根據促轉條例,所有公務員、證人、代號職稱應提供閱覽,但情治機關以國家情報工作法表示,涉及人名可不提供,「這種矛盾當然需要上層行政機構來解決」。 范雲今天出席記者會,亦有媒體問及林奕華被指涉就是「抓耙子」一事。范雲說,她不是指控誰,而是在促轉會公布「校園安定系統佈建情形」名冊中,裡面有位台大政治系4年級、任學者會長者曾是細胞之一。 范雲說,她到促轉會看關於自己的檔案超過千頁,感到非常不公平,因為很多當年在校園中監控她的人,「事隔30年還是他暗我明」,這種不對等情況造成所有人對自己親友的猜忌,人人都是潛在加害者。范雲引述史塔西檔案局主任施威德斯基(Niels Schwiderski)所說,「打開窗口才是清創的開始」,很多人擔心會造成社會不安,其實是多慮,遮蔽的檔案讓線民隱身,才會使信任和和解無法真正發生。 范雲說,蔡總統去年下令國安局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公開檔案,但國安局和調查局還是堅持阻撓檔案公開、學術應用和相關研究。范雲建議比照波蘭和德國,第一應讓當事人有權利察看自己完整的檔案,讓所有被監控者知道是誰在監控;第二是至少做到溫和版的人事清查,對現在擔任國家公職者、握有政治權利的人,曾在威權時代做過什麼樣的事情,民眾有知的權利。 蔡寬裕表示,要求檔案公開這件事,民間已經呼籲十幾年了,轉型正義也4年多了,但正在進行的檔案透明有沒有達到當初立法的要求?蔡寬裕直言,轉型正義最終是要和解共生,但受難者連要和解的對象在哪都不清楚,呼籲蔡總統履行諾言,已經有促轉條例,應該依法行政。
呂伊萱 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