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伊萱相關文章

拒台參與 外交部:世衛完全受中國操控

拒台參與 外交部:世衛完全受中國操控

外交部批世衛完全受中國操控。(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世衛組織(WHO)十一日重申,WHO秘書長譚德塞無權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反擊,台灣於二○○九年到二○一六年出席就是秘書長邀請,現在說沒有政治共識,正反映了WHO被單一會員國宰制、「完全聽憑中國意思、操控甚深」。 WHO日內瓦總部十一日舉行記者會,媒體向譚德塞提問表示,WHO以聯合國大會決議主張台灣不能代表中國參與,但台灣外交部指出聯大決議只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未觸及台灣,且中國的一中原則並非國際法,WHO如何回應不邀台灣是政治操作等批評? 譚德塞不發一語,再次由WHO法律顧問索羅門代打回應。索羅門重申,四十九年前已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世衛唯一合法代表,這決定迄今依然有效。 索羅門並再次跳針回應,只有會員國才能決定誰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並指二○○九年至二○一六年台灣能以中華台北身分參加,是因會員國找到一個外交政治上的同意方案,在這基礎上,當時的秘書長可以邀請,但現在「情況改變,缺乏這種一致性支持」,因此今年譚德塞無授權發出邀請。 對此,歐江安直批,WHO的說法正反映了其「被單一會員國宰制,完全聽憑中國意思」,印證受中國操控甚深。歐江安重申,聯大兩項決議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沒有提到台灣、更沒有賦予中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法律基礎,目前兩岸完全是不同的國家。 已13國提案邀台 索羅門也提到,秘書長已接到十三個會員國邀請台灣的提案。外交部說明,截至五月十一日為止,已完成提案手續的十三個友邦為尼加拉瓜、聖露西亞、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帛琉、聖克里斯多福、諾魯、吐瓦魯、巴拉圭、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 針對台灣政學界籲美方帶頭提案呼聲,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透過電郵回應,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且出色地應對了COVID-19的大流行,理應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孟雨荷再次引述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所述,「美國呼籲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出席本月將舉行的WHA,譚德塞有權這麼做,前任秘書長也曾多次這麼做」。
呂伊萱 2020-05-13
第三波口罩援外 包括中東難民醫護

第三波口罩援外 包括中東難民醫護

外交部昨宣布我國啟動第三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將援助美國、歐盟會員國、友邦、新南向國家、非洲、中東地區和敘利亞等一線醫護人員共七○七萬片醫療口罩。圖為聯邦銀行號召聯邦企業集團全體員工響應政府「護台灣、助世界」捐口罩活動。(聯邦銀行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昨宣布我國啟動第三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將援助美國、歐盟會員國、友邦、新南向國家、非洲、中東地區和敘利亞等一線醫護人員共七○七萬片醫療口罩,盼為全球防疫做出具體貢獻。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我國在四月一日與九日宣布兩波人道救援行動,捐贈一千七百萬片醫療口罩等防疫物資給災情嚴重國家的醫護人員。外交部昨進一步宣布,我國啟動第三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政府承諾數量共七○七萬片醫療口罩,援助對象包括美國聯邦政府與疫情嚴重州共二二八萬片;歐盟會員國一三○萬片;友邦加總一○九萬片;新南向國家一八○萬片;非洲、中東和敘利亞難民醫護共六十萬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過去短短一週,也有超過四十八萬國人以具體行動響應「護台灣、助世界」,至五日已累計三九三萬片口罩。
呂伊萱 2020-05-06
憂口罩不足 美國安會3月向我求助

憂口罩不足 美國安會3月向我求助

我國捐贈日本的兩百萬片口罩將於近日啟運,台日協會會長邱義仁(右)昨與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左)出席捐贈儀式。(日台交流協會提供)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台灣援助美國的口罩陸續運抵美國,外交部昨表示,美國保留給我方的三十萬件防護衣原料,近半數已製成防護衣,並運抵我國。美媒昨並報導指出,美國國安會因擔心口罩不足,三月就向台灣政府求助,而台灣捐贈口罩中,約有三千六百片保留給美國白宮及國安會人員。 副國安顧問博明提議 台美於三月十八日發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進行防疫物資交換,台灣提供美國每週十萬片醫療口罩,美國則保留美國杜邦公司生產、可供製作三十萬件防護衣的原料給台灣。 台灣承諾美國的每週十萬片口罩,包括三月份五十萬片、四月份四十萬片已運交美國,首波國際援助行動中援美的兩百萬片口罩也分批運送。外交部昨表示,第二波的一百萬片口罩也已準備好,將提供麻州、密西根州和賓州等疫情嚴重的州。 第二波援美口罩備妥 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昨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提問時也表示,美國承諾我方的三十萬件防護衣原料,已有半數、亦即十五萬件運抵我國,後續一半還在規劃中。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會後補充說,美方承諾原料,之後更主動製成防護衣成品寄來台灣。 《華盛頓郵報》十五日則報導 ,一名美國國安會官員購買口罩時碰到缺貨,擔心口罩不足以分配給白宮人員;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隨後想到台灣的口罩供應鏈,因此三月中旬時就向台灣政府求助。 報導指出,數天後,台灣答應以政府對政府方式,提供五十萬片口罩,這五十萬片口罩於三月廿四日抵美,美國白宮及國安會各保留一千八百片,其餘則送入華府「全國戰略儲備」中。 我贈兩百萬片口罩 日:挺台參與世衛 此外,我國捐贈日本兩百萬片口罩,近日將啟運提供日本一線醫護人員。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舉行捐贈儀式,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由衷謝意,並重申日本將繼續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包括世衛(WHO)在內的國際組織。 日台交協表示,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不造成地理上的空白,各國的合作與對應非常重要。從此觀點出發,「我們將繼續大力支持台灣參與WHO在內的國際組織」。至今日本得到了包括三一一大地震時的許多支持,今後也將繼續努力深化日台關係。 《華盛頓郵報》十五日報導,美國國安會因擔心口罩不足,三月就向台灣政府求助,而台灣捐贈口罩中,約有三千六百片保留給美國白宮及國安會人員。圖為美國總統川普於白宮草坪主持疫情記者會。(路透)
呂伊萱 2020-04-17
疑因北京施壓 德取消台贈口罩儀式

疑因北京施壓 德取消台贈口罩儀式

德國媒體十五日報導,台灣口罩捐贈德國的儀式,疑因中國施壓臨時喊卡;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塞柏特(右)在公開記者會也避談「台灣」、以「其他國家」代替,引發議論。圖為塞柏特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出席會議檔案照。(路透)     德官方記者會避談「台灣」 以「其他國家」代替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德國媒體十五日報導,台灣口罩捐贈德國的儀式,疑因中國施壓臨時喊卡;德國政府在公開記者會也避談「台灣」、以「其他國家」代替,引發議論。外交部昨表示,台灣捐贈口罩沒有政治前提,是作為負責任的國家所應盡的國際義務,沒有期待對方一定要感謝台灣。 我外交部:盡國際義務 不期待感謝 台灣首波支援歐洲十一國醫護共七百萬片口罩,陸續運抵各國,近期各國政要紛紛對台致謝。荷蘭外貿部次長舒寧致謝函;捷克參議院舉行捐贈儀式,議長維特齊致謝;波蘭外交部推特致謝;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和國貿部兩位次長級官員史凱利和韓斯,對台貿易特使福克納勛爵和國貿部亞太公使布蕾克勛爵等人於推特致謝。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和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也公開致謝,不過德國柏林《每日鏡報》十五日報導指出,德國衛生部原委託飛格物流舉行小型捐贈儀式,四位議員預定出席並邀請媒體,前一天卻突然取消。 報導指出,疑因中國大使館介入或德國政府怕惹惱中國,活動才被迫喊卡。 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塞柏特十五日在例會上回應此事時,則完全避談「台灣」一詞,在媒體追問下,也僅對「其他國家」的援助表示謝意,迴避態度引發議論。
呂伊萱 2020-04-17
第二波口罩援外 歐130萬片 新南向國家160萬片

第二波口罩援外 歐130萬片 新南向國家160萬片

台灣首波口罩援助行動陸續寄達歐洲,英國在台辦事處今天表示「感謝運送到貨」。(取自英國在台辦事處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第二波國際抗疫人道援助行動正式啟動,外交部昨公開將捐贈瑞典、丹麥、奧地利、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歐洲八國醫療口罩,數量共一三○萬片;新南向國家一六○萬片,包括印尼、菲律賓、越南、澳洲、印度、緬甸、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外交部上週已宣布,將再捐贈總數六百萬片醫療口罩給北歐、中東歐地區的歐盟會員國、美國受創嚴重州、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新南向國家及其他友好國家,昨公開部分受惠國名單,包括歐洲八國、一三○萬片;新南向八國、一六○萬片;及拉美九個友邦和友好國家、一○五萬片口罩。 丹麥、瑞典和斯洛伐克等國駐台機構,近日已陸續公開感謝台灣。瑞典駐台辦事處表示,感謝台灣在最艱困時刻分享珍貴醫療資源,瑞典和台灣不只是性別平等和人權倡議的夥伴, 也是全球衛生的夥伴,期盼未來與台灣官方有更多的合作。 台灣首波口罩援助行動已寄達歐洲,共七百萬片,分送一百萬片到義大利和西班牙;四百六十萬片給比利時、捷克、法國、德國、盧森堡、荷蘭和波蘭;一百萬片贈予英國,四十萬片援贈瑞士。 英國會議員錄影感謝台灣 英國在台辦事處昨表示,台灣口罩已運抵,將分送給英國國民保健署相關單位,「謝謝台灣!」英國國會議員也紛紛錄製影片,英國下議院副議長伊凡斯更效法英國替醫護人員打氣的活動,在影片中向台灣政府及人民鼓掌,感謝台灣援助。 伊凡斯說,他特別要對台灣政府與人民捐贈口罩給第一線NHS醫護人員表達感激之意,此時必須確保第一線照護患者的醫療人員得到萬全的保護,感謝台灣的援助,讓他們的安全有保障。 伊凡斯並提到,英國民眾如今每到週四晚上都會走到家門口,替NHS第一線醫療人員鼓掌打氣,他要進一步效法這項活動,替台灣政府及人民鼓掌,隨即以熱情拍手感謝台灣援助。  
呂伊萱 2020-04-15
譚德塞「見笑轉生氣」

譚德塞「見笑轉生氣」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抓狂砲轟台灣三分鐘,控訴台灣從三個月前就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和種族歧視。(路透)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抓狂砲轟台灣三分鐘,控訴台灣從三個月前就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和種族歧視,把自己與「黑人群體」相扣連。這種把種族身分當成道德高位的踏腳石,試圖轉移外界對其災難式領導的質疑,就是典型台灣話說的「見笑轉生氣」。 譚德塞曾擔任衣索比亞衛生部長、外交部長,有一定的政治手腕。他在衛生部長任內被控瞞報霍亂,甚至在世衛秘書長期間,衣國旅歐僑民也組團到場外示威,抗議「譚德塞說謊,人民送命」。譚德塞當年出線,反對人士就曾警告,他未來對國際衛生事務的考量,恐將政治擺在醫衛倫理之前。現在看來相當吻合。 中國武漢市衛健委去年十二月卅一日首次向社會披露「不明肺炎」,一開始就是廿七例,但武漢市稱「未發現明顯人傳人」。台灣同一時間向世衛示警恐有「人傳人」可能性。世衛並非缺乏各方情報,卻逕自相信中國的說法。 各國仰賴WHO對疫情的判斷,但回頭檢視時間序,世衛無疑在第一時間就錯失了釐清事實與防堵疫情的機會。譚德塞甚至每每公開談話都是讚揚中國的馬屁之詞,無怪乎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兩度開砲批評WHO搞砸了,揚言將檢視其贊助預算;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直指譚德塞是中國代理人;日本副首相麻生更酸說,很多人要求譚德塞下台、還說WHO應改名為中國衛生組織(CHO);美國、德國國會議員也紛紛批譚德塞不應該混淆視聽,因這與種族歧視毫無關聯,WHO讓世界失望。 國際社會對譚德塞的批評排山倒海,但譚德塞只敢對台灣大小聲,就和以往的霸凌行徑一個樣。他被批評與膚色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因為他甘於做中國的馬前卒,導致世衛公信力崩毀、專業全失,更使萬千生命平白流逝。不必先怪別人,譚德塞自是難辭其咎。
呂伊萱 2020-04-10
美國務卿:台灣是世界典範

美國務卿:台灣是世界典範

「患難見真情」,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八日推文表示,感謝台灣捐贈兩百萬片口罩支援美國前線醫療人員。(取自龐皮歐推特)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捐贈美國一線醫護人員兩百萬片口罩,昨再加碼捐給疫情嚴重的州一百萬片。白宮國安會和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近日紛紛公開感謝台灣,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八日並推文表示,「患難見真情」,美國感謝台灣捐贈兩百萬片口罩支援美國前線醫療人員,並讚揚「台灣的慷慨捐輸在全球抗疫之戰中是世界典範」。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也回覆龐皮歐表示,台灣很驕傲能支援美國一線醫療人員,台灣是美國的好朋友、好夥伴及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一起並肩抗疫。 捐贈給美國的口罩,紙箱上印有中華民國與美國兩國國旗。(外交部提供)
呂伊萱 2020-04-10
疫情威脅下的真情 台灣贈口罩運抵荷蘭

疫情威脅下的真情 台灣贈口罩運抵荷蘭

台灣捐贈歐洲的第一批60萬片口罩於當地時間7日抵達荷蘭;荷蘭駐台辦事處今表示由衷感謝。(取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捐贈歐洲的第一批60萬片口罩於當地時間7日抵達荷蘭;荷蘭駐台辦事處今表示由衷感謝,「疫情威脅下的真情將成為一線醫療人員最暖心防護」。英國在台辦事處今天也透過鼓掌影片,向台灣所有醫護人員的努力不懈獻上感謝。 我國啟動國際援助行動,首波共千萬片口罩近日陸續寄出,援贈荷蘭的60萬片愛心已於當地時間7日抵達阿姆斯特丹,由我駐荷蘭代表陳欣新交給荷蘭政府代表、商好來運物流鹿特丹總部主管米德勒布爾格。 荷蘭駐台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今天分享相關照片,並表示這些口罩將成為荷蘭第一線醫療人員最暖心的防護,「疫情威脅下的真情」,從物資分享、經驗交換到技術合作,相信我們未來會見證更多台荷之間的交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說明,其他歐洲國家口罩也分別於8日、9日先後啟運,將送往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波蘭、捷克、比利時、盧森堡 英國、瑞士和教廷。 另外,英國在台辦事處今天也在臉書上傳影片,英國駐台代表唐凱琳和代表處人員用掌聲向台灣所有的醫護人員獻上感謝,「感謝你們從疫情爆發以來一直努力不懈,以確保我們每個在台灣的人的健康安全」。 影片一開始是英國喬治王子、夏綠蒂公主和路易王子三人拍手的影片,接著是唐凱琳、辦事處副代表畢騰安和辦事處人員一同鼓掌,全部的人都戴口罩,影片最後是白金漢宮的衛兵娃娃戴著口罩,落實室內無法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要戴口罩的規定。 辦事處在臉書表示,英國最近幾個星期以來,包括年輕的皇室成員喬治王子、夏綠蒂公主以及路易王子,都加入了為醫護人員鼓掌致意的活動,向所有醫生、護士、看護者、藥劑師、志工和國民保健署工作人員不眠不休地幫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人民,表達全英國由衷的感謝。 辦事處表示,英國在台辦事處除了表達對英國醫護人員的感謝之外,同時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保持社交距離的建議,我們也用掌聲向台灣所有的醫護人員獻上大大的感謝,「感謝你們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一直努力不懈,以確保我們每個在台灣的人之健康安全。謝謝你們!」   台灣捐贈歐洲的第一批60萬片口罩於當地時間7日抵達荷蘭;荷蘭駐台辦事處今表示由衷感謝。(取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臉書) 台灣捐贈歐洲的第一批60萬片口罩於當地時間7日抵達荷蘭;荷蘭駐台辦事處今表示由衷感謝。(取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臉書) 台灣捐贈歐洲的第一批60萬片口罩於當地時間7日抵達荷蘭;荷蘭駐台辦事處今表示由衷感謝。(取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臉書)
呂伊萱 2020-04-09
中國施壓後「更多人想挺台入世衛」

中國施壓後「更多人想挺台入世衛」

位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 圖:取自世衛組織官網)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駐法大使館六日痛批聯名呼籲世衛(WHO)與台灣合作的法國政學界人士,此反民主的施壓行為激怒歐美政界人士,協助推動連署的法國參議員卡托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向法國議員施壓之舉「非常不高明且令人無法接受」,威脅態度更顯示其失去理性,「本來許多人還在觀望,現已紛紛聯繫我表示考慮加入連署」。 法國參議員:中國做法令人無法接受 且招致反效果 法國《新觀察家》週刊三月底刊登一篇由八十六位法國議員和四十位法國醫師、學者聯名之文章,呼籲WHO避免政治操弄、排除外交干擾,「WHO需要台灣」。中國大使館則在一週後發表一封氣急敗壞的公開信,批評該連署聲明「錯誤百出、滿紙荒唐,…簽署之人國際知識極度貧乏,邏輯思維十分混亂,政治動機十分可疑」。 卡托蘭參與推動此連署,也是法國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卡托蘭於媒體訪問中表示,中國透過大使館向法國議員施壓,是「非常不高明且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等同限制民主國家中的言論自由」。 批中駐法大使館失去理性 卡托蘭說,中國大使館做為駐外國使館,竟選擇公開指責民選議員,顯示中國對民主代議政治的不了解,不懂國會議員的獨立性,「我們有自由判斷的權力,立法權並不依附於行政權。」卡托蘭更說,本來有許多政治人物與學者還在觀望,但看到中國使館公開信後,紛紛與他聯繫表示考慮加入連署,「這樣的過度反應,絕對會帶來反效果」。 卡托蘭分析,中國的一國兩制政策,早在香港抗爭過程中挫敗;該公開信用字遣詞「激進暴力」,許多外交官朋友認為,這篇帶有威脅態度的文章顯示出中國駐法大使「有失專業、甚至已失去理性」。 對於中國的舉措,卡托蘭認為,中國知道自己對疫情有責任,才會如此憤怒。疫情從中國擴散是其次,重點是中國政權透過外交影響與經濟資源干預WHO,且「中國所謂軟實力策略早就被硬實力取代,他們顯然正在採取威嚇手段」。 據報導,目前有至少八十七位法國議員加入,另有至少十八位英國議員、廿位義大利議員、數位德國議員,以及兩千多位醫界、學界人士加入連署,亦有美國議員表達參與意願。 此外,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證實台灣有意捐助口罩消息,並表達感謝之意;外交部表示,台日正透過既有管道討論協調細節。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公開感謝蔡英文總統並表示,「台灣模式」保護台灣也幫助國際防疫。
呂伊萱 2020-04-09
CNN:台灣抗疫世界頂尖

CNN:台灣抗疫世界頂尖

CNN五日報導台灣抗疫應對是世界頂尖,讚揚從台灣表現足以見得,民主國家不用嚴格封鎖,一樣能控制疫情。(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民主國家不用封城 一樣能控制疫情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五日報導台灣抗疫應對是世界頂尖;CNN也讚揚表示,有人宣稱只有中國這種專制政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但從台灣表現足以見得,民主國家不用嚴格封鎖,一樣能控制疫情。 CNN報導指出,一月二十六日,全世界才剛剛知道武漢肺炎正席捲中國之際,人口規模相當、約二千四百萬人的台灣和澳洲,同時通報確診新增至四例。但十週後的現在,澳洲已近五千人確診,台灣則不到四百。這並非澳洲做錯了什麼,而是台灣防疫得宜、辛苦地守了下來。有人宣稱只有中國這種專制政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但從台灣的表現足可看出,無須像中國那樣祭出封城等嚴厲手段,民主國家不用嚴格封鎖,一樣能控制疫情。 CNN報導提及,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來襲時,台灣是受創最慘重的國家之一,超過十五萬人隔離、一百八十一人病逝。SARS疫情對亞洲帶來極大衝擊,相對也為亞洲因應未來疫情帶來長遠影響。例如早從一月起,亞洲許多地區就已實施邊界管控,許多人也戴上口罩。 CNN並援引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報告說,台灣有世界級的全民健保制度,農曆過年期間武漢傳出疫情時,SARS後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很快就做出因應。該報告的共同作者、美國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表示,台灣在過去五週內迅速訂定並落實了至少一百二十四條行動要項來保護公共衛生,「他們認為邊界管控不夠,因此訂了這些政策與行動」。 王智弘和共同作者表示,有鑑於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持續擴散,他國清楚了解台灣迅速落實的行動要項及相關行動避免大規模傳染的成效,「或許可從中學到一課」。 報導也說,一月間,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曾預測,台灣是中國以外最高風險的地區之一,因為兩者地理位置與關係近,也有交通往來;而在那時,其他國家還忙著辯論該不該做什麼的同時,台灣早就動了起來。 或許台灣非世衛成員 才可以走自己的路 報導並說,台灣在遏阻疫情方面相對成功,但不清楚西方為何不在一、二月還有機會阻擋疫情蔓延時跟進台灣腳步,「許多觀察家認為,或許正因台灣並非世衛組織成員」,台灣才可以走自己的路,無須遵循世衛及國際共識而提早做出抗疫決策。 美國傳奇女歌手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昨也在推特引述王智弘受訪談台灣防疫的影片,並肯定台灣「這個國家」透過積極行動獲得此成果,值得世界借鏡。 總統蔡英文隨後也轉推芭芭拉史翠珊的推文並說,台灣相當樂意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經驗。文末並標記「台灣能夠幫忙(#TaiwanCanHelp)」。
呂伊萱 2020-04-06
稱台灣「國家」 芭芭拉史翠珊讚台抗疫

稱台灣「國家」 芭芭拉史翠珊讚台抗疫

美國傳奇女歌手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今天在推特上肯定台灣抗疫作為,並以「國家」稱呼台灣。(美聯社擋案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國「天后」級歌手、知名演員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今天在推特上肯定台灣抗疫作為,並以「國家」稱呼台灣;她說,台灣成功避免了冠狀病毒的嚴重流行,且到目前為止大多數學校和企業維持正常運作。 芭芭拉史翠珊今天在推特發文說道,台灣雖然距中國(Mainland China)只有100英里,但已經成功避免了最嚴重的冠狀病毒大流行,「這個國家」迄今為止累計5例死亡病例,而大多數學校和企業仍維持正常運作;台灣透過「積極行動」獲得此成果。 芭芭拉史翠珊影歌雙棲,也是政治立場鮮明的民主黨擁護者,長年積極為民主黨籌募競選經費。史翠珊近年曾先後隔空批評小布希總統和川普總統,曾在民主黨柯林頓總統的就職典禮演唱,亦與歐巴馬總統關係密切。她因猶太裔女性先驅身份和慈善工作,在2015年獲歐巴馬頒發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總統自由勳章」。   美國傳奇女歌手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今天在推特上肯定台灣抗疫作為,並以「國家」稱呼台灣。(翻攝自推特)  
呂伊萱 2020-04-05
求助全球慘遭已讀不回 帛琉:只有台灣伸援

求助全球慘遭已讀不回 帛琉:只有台灣伸援

帛琉駐聯合國常任大使鄔露彤昨天感性推文表示,帛琉向全球求援,但除了台灣,沒有其他國家回應,「台灣是患難時的真朋友」。(取自網路)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國協助太平洋友邦帛琉呼吸器和檢測儀器等醫療物資,物資專機於一日晚間隨同兩名醫護專家運抵帛琉。帛琉駐聯合國常任大使鄔露彤昨天感性推文表示,帛琉向全球求援,但除了台灣,沒有其他國家回應,「台灣是患難時的真朋友」;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也表示未來帛琉將繼續為台灣在國際發聲。 我駐帛琉大使館昨表示,來自台灣的專機,載運呼吸器、檢測儀器和其他醫療物資,以及兩名醫護專家,四月一日晚間降落帛琉機場,再次展現台帛「兄弟之邦」在醫療防疫上的友好合作,以及「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精神。我駐帛琉大使周民淦、帛琉副總統歐宜樓及衛生部長羅伯茲出席感謝儀式。 羅伯茲致詞感謝蔡英文總統、外交部、疾管署和新光醫院提供人力物力,協助帛琉在疫情蔓延之際建立自己的篩檢機制,幫助帛琉人民共同防疫,「有台灣這個好朋友真的足感心」。羅伯茲曾在世衛大會為台灣發聲,這次他也說,未來帛琉將繼續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好讓世界都看到。
呂伊萱 2020-04-03
歐盟代表:「台灣幫忙」成新關鍵字

歐盟代表:「台灣幫忙」成新關鍵字

  台灣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歐美重災區的醫療人員,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更表示「台灣幫忙」(Taiwanhelps)已成為新的關鍵字(hashtag),「謝謝台灣!」(翻攝自推特)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受惠國家將包括美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波蘭、英國、瑞士和友邦。荷蘭、英國、法國、比利時、波蘭和歐盟等多國駐台機構今天陸續向台灣致謝;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更表示「台灣幫忙」(Taiwanhelps)已成為新的關鍵字(hashtag),「謝謝台灣!」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我國啟動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外交部今天說明,首波捐贈內容為美國2百萬片,歐洲7百萬片口罩,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波蘭、英國和瑞士,以及邦交國1百萬片口罩、國產熱像體溫顯示儀和額溫槍等防疫物資,未來將評估疫情與我國防疫需求,援助其他國家。 荷蘭駐台辦事處今在蔡總統宣布援助行動後,首先表達感謝。荷蘭辦事處表示,荷蘭一線醫護人員缺乏醫療口罩已經多時,除了重覆使用,甚至只能自購工地用口罩。荷辦說,「我們感謝台灣,在全世界最艱困的時刻,願意跟我們分享珍貴的資源,捐贈口罩給荷蘭,並且與荷蘭的醫療器材和生物製藥研究單位合作。一起合作,我們才能共度難關」。 英國在台辦事處發布正式回應說,非常感謝台灣慷慨提供醫用口罩給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我們期待與台灣政府單位執行後續細節」。 比利時駐台辦事處表示,比利時與其他歐洲國家受惠其中,「我們很感謝台灣的慷慨救難,也期盼未來與台灣官方有更多的交流!」 波蘭駐台代理代表李波(Bartosz Ryś)今天也推文表示,感謝台灣在這艱困時期,給予如此大方的禮物。 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今天受訪表示, 蔡總統聲明中提到,面對疫情挑戰最重要的是要保護每個社群,全球都必須包含在內,所有人必須攜手抗疫,這也是法國所認同的。而在如此緊急狀況下,對台灣的捐贈「銘感在心」,蔡總統的決定更是非常重要的指標,顯示台灣和法國、和全球的人團結在一起,「我們歐盟國家同僚全體一致感謝台灣伸出援手」。 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今天也在推特上向台灣致謝,更表示「台灣幫忙」(Taiwanhelps)已經成為是新的關鍵字,「謝謝台灣!」 關於捐贈計畫執行時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明,與各國的執行時間目前還需諮商,會再公布細節,主要這是人道援助,希望近期內儘快執行。   台灣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歐美重災區,波蘭駐台代理代表李波今天表示謝謝台灣慷慨的禮物。(翻攝自推特) 台灣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歐美重災區,英國在台辦事處感謝台灣慷慨的捐贈。(翻攝自臉書) 台灣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歐美重災區,荷蘭將受惠此捐贈,荷蘭辦事處今天首先發布感謝之意。(取自荷蘭辦事處臉書) 台灣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歐美重災區,受惠國之一比利時今天發布圖文感謝台灣。(取自比利時辦事處臉書) 台灣將捐贈醫用口罩援助歐美重災區,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今天表示, 對台灣的捐贈「銘感在心」,蔡總統的決定更顯示台灣和法國、和全球的人團結在一起,「感謝台灣伸出援手」。(記者呂伊萱攝)
呂伊萱 2020-04-01
護照英文名改TAIWAN? 外交部:朝野有新共識就配合

護照英文名改TAIWAN? 外交部:朝野有新共識就配合

時代力量智庫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74.3%的民眾支持將護照上的英文名字改為Taiwan,避免國人再被誤認是中國人。(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時代力量智庫最新民調指出,高達74.3%的民眾支持將護照上的英文名字(REPUBLIC OF CHINA)改為TAIWAN,以避免被誤認是中國人。我國護照封面目前登載正式中英文國名,同時加註「TAIWAN」,外交部今天表示,未來朝野若有新共識,自當配合辦理。 我國與中國國名過於相似,使國人旅外時常被誤會成中國人。台灣民間曾在2015年間發起「台灣國護照貼紙」運動,透過貼紙,將護照封面的中華民國中英文國名及國徽取代為「台灣國」字樣與圖騰。 外交部多年來以《護照條例施行細則》作為回應,國民黨執政時新增條文,強調「不得擅自影響護照封面原狀」,被認為是針對該運動修法;民進黨上台至今,並未改變護照封面設計,但在立法院審議通過刪除「施行細則」裡的塗改範圍,使台灣國貼紙不違法,但仍善意規勸不要改動封面或內頁。 惟近期關注護照封面聲浪再起,根據時代力量智庫昨發布的最新民調,有高達74.3%的民眾支持將護照上的英文名字(REPUBLIC OF CHINA)改為TAIWAN,避免國人被誤認是中國人。民調交叉分析更顯示,政黨傾向為民進黨、時力的民眾,支持率均約9成;政黨傾向為台灣民眾黨、國民黨的民眾,支持率則分別為75%、52%,也就是即使是國民黨支持者,也有超過一半支持將護照英文名改為TAIWAN。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明,護照是我國國民在海外旅行的重要國籍證明文件,依據我國憲法,「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是我國正式國名,「國際民航組織」(ICAO)也規範護照應登載正式國名,因此我國護照封面及資料頁均登載我國正式的中文及英文國名。 歐江安說,為避免國人遭誤認為中國人士,在立法院朝野共識決議下,外交部自2003年9月1日起,在護照封面另加註「TAIWAN」,以利與中國護照作出明確區別。目前包含美國及歐盟等共有169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國人免簽或簽證便利待遇,均是以此為辨識依據。 歐江安並說,近年來各界對我國現行護照封面名稱有不同意見,外交部均表示尊重,「未來如果朝野對此新名稱有共識,外交部自當配合辦理」。
呂伊萱 2020-03-30
台灣包機助滯留祕魯旅客離境

台灣包機助滯留祕魯旅客離境

  我駐祕魯代表處協調包機,搭載55名台灣旅客和美日星馬等84名外國滯留旅客離境。(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駐祕魯代表處協調包機,搭載55名台灣旅客和美日星馬等84名外國滯留旅客離境。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今天公開表示,「非常感謝台灣朋友歡迎新加坡人登機」。 我駐祕魯代表處協調包機,搭載55名台灣旅客和美日星馬等84名外國滯留旅客離境。(外交部提供)     祕魯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自16日起封鎖邊境,也暫停國內交通運作,導致超過150名我國旅客受困滯留當地,包括團客與散客。我駐祕魯代表處與雄獅旅行社19日安排首架商業包機,載運72名國人離境;駐祕魯代表處後續繼續協調第二架包機,從祕魯多處載運分散國人,今天終於搭上第二架包機順利離境,並在台北時間29日上午10時抵達美國邁阿密。 我駐祕魯代表處協調包機,搭載55名台灣旅客和美日星馬等84名外國滯留旅客離境。(外交部提供)     第二架次包機搭載台灣55名、日本29名、馬來西亞7名、新加坡14名及美籍34名共139名滯留旅客同行。 我駐祕魯代表處協調包機,搭載55名台灣旅客和美日星馬等84名外國滯留旅客離境。(外交部提供)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28日例行記者會上已事先透露,滯留日本旅客可於秘魯當地時間28至29日之間搭乘日本旅行社所安排的包機,者是一同搭乘台灣安排的包機離開秘魯。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今也公開表示,部分日本旅客能夠平安出境秘魯,對這次台方友情洋溢的合作,表示由衷的感謝。 我駐祕魯代表處協調包機,搭載55名台灣旅客和美日星馬等84名外國滯留旅客離境。(外交部提供)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今天也透過臉書,向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新加坡駐利馬領事館表達感謝外,同時提及台灣,「我們非常感謝台灣朋友的幫助,他們歡迎我們的新加坡人登機」。 我駐祕魯代表處協調包機,搭載55名台灣旅客和美日星馬等84名外國滯留旅客離境。新加坡外長維文今天公開感謝台灣協助。(翻攝自臉書)   我駐祕魯代表處協調包機,搭載55名台灣旅客和美日星馬等84名外國滯留旅客離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公開表示感謝。(翻攝自臉書)
呂伊萱 2020-03-29
「台灣去年早警告世衛」美再轟中國隱匿疫情    

「台灣去年早警告世衛」美再轟中國隱匿疫情    

  中國及美國近日為了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大打輿論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二十三日在推文中,特別提及台灣去年底就發出警示,反觀中國卻試圖掩蓋,質疑中國對公布疫情時間點撒謊。(彭博資料照)     美、中外交部發言人 連日隔空交火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中近日就武漢肺炎課責問題隔空交火,美方更以台灣早已示警世衛(WHO)為例,批評中國掩蓋疫情,導致災難後果。外交部昨表示,我國疾管署當時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向WHO通報病毒人傳人風險,對方僅回應「收到了」,往來都有文字紀錄,但WHO並未在內部資訊平台上載我方提供的訊息。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及美國近日為了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起源大打輿論戰,兩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推特上連日交鋒。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二十三日在推文中,特別提及台灣去年底就發出警示,反觀中國卻試圖掩蓋,質疑中國對公布疫情時間點撒謊。 歐塔加斯推文也直指,中國政府關閉發表病毒基因序列之教授的實驗室,下令摧毀病毒樣本,要求武漢醫師封口,並審查民眾的疑慮言論等,呼籲國際社會「必須好好審視這個時間軸」。 歐盟外長也批中隱瞞 讓疫情更惡化 繼美國指責中國隱匿疫情後,歐盟外長二十三日也以罕見公開方式,直指中國政權隱瞞疫情重要訊息,使得疫情等情勢更加惡化。 副總統陳建仁則在三月初媒體訪問中指出,台灣早已示警WHO病毒「可能人傳人」,WHO卻漠視、忽略台灣的專業意見,寧願附和中國的判斷,錯失防疫先機。 我通報人傳人風險 世衛冷回收到了 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昨表示,我國去年十二月底得知武漢發生非典型肺炎病例,馬上向WHO和中方查證,外交部也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和WHO秘書處聯繫,同時台灣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實行武漢登機檢疫等邊境措施因應。 陳龍錦說明,疾管署透過IHR聯絡窗口和WHO窗口聯繫,都是透過電郵、有文字紀錄。對台灣的通報,對方僅回應「知道了、收到了,會轉給專家同仁處理」。至於後續,據了解,WHO並未公布在內部網站。
呂伊萱 2020-03-25
台美攜手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病毒

台美攜手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病毒

台美發布聯合聲明,6大措施攜手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病毒。(翻攝臺美聯合聲明文件)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同步發表「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外交部表示,該聲明展現臺美攜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決心,雙方將在台美密切合作交流的既有成果基礎上,推動更快速以及更多層面的合作,共同維護全人類的健康安全。 根據美臺聯合聲明文件,為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美台雙方將進一步強化諮商與合作機制,在此夥伴關係之下,將分享最佳做法,合作進行相關抗疫措施。 6大抗疫措施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疫苗的研究與生產、藥品的研究與生產、追蹤接觸者相關技術機制與科技、舉行科學家與專家的聯合會議及防疫醫療用品及設備的合作與交流。 外交部與AIT今天同步公開「臺美/美臺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中英文版文件,並均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和AIT處長酈英傑聯名簽署發表。   台美今發布聯合聲明,6大措施攜手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病毒。(AIT提供) 台美今發布聯合聲明,6大措施攜手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病毒。(外交部提供) 台美今發布聯合聲明,6大措施攜手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病毒。(外交部提供)
呂伊萱 2020-03-18
AIT:美台合作對抗「武漢冠狀病毒」

AIT:美台合作對抗「武漢冠狀病毒」

美國在臺協會圖示。(取自AIT網站)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再次強調將與台灣加強合作,分享最佳做法、合作研發疫苗和藥物,共同對抗「武漢冠狀病毒」(the Wuhan coronavirus)。外交官員表示,美方盼了解我方做法以因應美國疫情,AIT聲明也反映台美關係重大進展。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AIT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將加強與台灣衛福部的協調與合作,共同對抗「武漢冠狀病毒」。 AIT肯定台灣在預防傳染病方面擁有豐富經驗,且管控「武漢冠狀病毒」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美國和台灣將分享最佳作法,雙方也將努力合作研發疫苗和相關藥物」。 除了重申美台合作,關於武漢肺炎的指稱用語,應使用「武漢」、「中國病毒」或僅稱「新冠病毒」等,近來在美國引起熱議。AIT此次聲明使用「武漢冠狀病毒」一詞,則是延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3月6日在美國媒體CNBC 採訪時的用詞,龐皮歐拒絕接受中國聲稱病毒可能是從其他地方傳出的說法。 外交部資深官員今對此表示,台灣防疫經驗受美國政府矚目,美方盼瞭解我方相關防疫做法,以因應美國持續擴大的疫情。 該名官員指出,AIT聲明的內容涵蓋包括台美雙方將積極就防疫作法、關鍵醫療資源及疫苗研發進行交流與溝通,「是台美關係的重大進展」。 官員強調,台灣防疫經驗受到全球肯定,政府將持續為全球醫療做出貢獻,並強調台灣扮演全球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台灣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2月時宣布將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合作開發武漢肺炎疫苗,AIT當時也公開強調台美共同努力得益,「真朋友,真進展」。
呂伊萱 2020-03-15
校園開講 酈英傑:請大家以台灣為傲

校園開講 酈英傑:請大家以台灣為傲

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一九七九年後美台關係特展」校園巡迴場次,昨於首站台北大學舉辦開幕式。AIT臉書昨天也發文貼出2009年八八水災來台救災美軍聽取國軍簡報照片。(取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在台北大學演講中鼓勵學生赴美求學,酈英傑也再次肯定台灣的民主轉型為世界帶來啟發,經濟發展則成為他人渴望複製的模範,「我要鼓勵大家以台灣為傲」。酈英傑說,民主社會並不完美,因為它所代表的人並不完美;他鼓勵青年若對社會或政策不滿,「答案不應是冷漠,而是更多的參與」。   形容美台關係 「真朋友、真進展」   AIT舉辦「一九七九年後美台關係特展」校園巡迴場次,昨於首站台北大學舉辦開幕式,該特展預計還將巡迴中山大學、成功大學、東海大學、清華大學和台灣大學。 酈英傑於開幕式後,以「真朋友、真進展:一九七九年後美台關係」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強調美台因為有著由共享價值觀組成的「相同本質」而緊密相繫。 酈英傑也鼓勵台灣學生獲取海外經驗,「請選擇一個你的聲音能夠被聽到、可發揮求知慾、不必擔心報復、自由受到保護、網路順暢無阻、智財權受尊重、不會受到反覆無常政策擺布、不會被迫擔任間諜的地方」。酈英傑打趣說,雖然許多地方符合這樣的描述,不過「我私心偏好、也誠心誠意鼓勵大家選擇美國」。 酈英傑在演講時說,「我要請大家以台灣為傲」。他表示,雖然以外國人身分說這句話有點奇怪,但有時候就是需要外人做為鏡子。酈英傑肯定台灣的民主轉型為世界帶來啟發,經濟發展則成為他人渴望複製的模範,應深感驕傲。酈英傑接著說,其實所有民主社會都面臨障礙與僵局,經濟體的成長不免有快有慢,而進展有時得要好幾代人的時間才能實現。 酈英傑強調,民主社會是進行中的工程,它並不完美,因為所代表的人並不完美。而當對社會方向或政府政策不滿時,「答案不應該是冷漠,而是更多的參與。答案應該是你的聲音,你的選票」。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昨在台北大學以「真朋友、真進展:一九七九年後美台關係」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呂伊萱攝)
呂伊萱 2020-03-12
311大地震9週年 日台交協再次感謝台灣:溫暖援助畢生難忘

311大地震9週年 日台交協再次感謝台灣:溫暖援助畢生難忘

今逢東日本大地震9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再次向台灣表達謝意。(取自日台交協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今逢東日本大地震9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再次向台灣表達謝意。日台交協說,台灣的溫暖援助「畢生難忘」,再次表示「謝謝台灣。感謝有您們。」 日台交協今透過官方臉書,發出紀念東日本大地震9週年圖文,並以日文和中文雙語向台灣再次表達感謝。 日台交協說,那時,收到來自台灣各位溫暖的援助,「我們畢生難忘。」地震發生至今已經9年,明年將屆滿10年,這一年,「我們會更積極努力的向前邁進」,在明年的今天,希望讓台灣朋友看到朝氣蓬勃的日本。 日台交協說,「因為有您們,災區不會一直是『災區』。街道上,農業,漁業,還有我們,都是精神飽滿地度過每一天。我們會帶著燦爛的笑容迎向未來,這是我們報答各位的方式。」  
呂伊萱 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