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琬馨相關文章

教部亡羊補牢/補教將設不適任系統 提供教師真名

教部亡羊補牢/補教將設不適任系統 提供教師真名

〔記者彭琬馨、王捷、吳柏軒/綜合報導〕才女作家林奕含自殺,各界一片撻伐要肉搜「狼師」,立委要求修法增訂「防狼師條款」,並嚴格執行「實名制」。教育部表示,未來會要求地方落實,當學生、家長與補習班簽約時,必須提供授課教師真名,更將新建置一個補教界的「不適任教師系統」,供地方政府查核,讓有前科者不能再於補教界立足。 半年內建置 供地方政府查核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補教界總以化名取代老師真實姓名,出事後卻經常找不到人,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要求補習班公布上課老師真實姓名與學經歷,有性侵紀錄的補教老師,也應列入教育部不適任教師資訊網中。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要求採行實名制。 立委陳亭妃指出,將針對「補習進修教育法」提案修法,讓狼師無法生存,不讓下一個受害者出現。另研議修正「不適任教育人員之通報與資訊蒐集及查詢辦法」及「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相關條文,增訂「防狼師條款」,也就是補習及進修教育師資於聘用前,學經歷證件、身分證明文件影本等資料應呈報中央及地方教育單位核備,另應建立「不適任系統」提供查閱。 與學校不適任系統交叉比對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表示,針對學校教師設有「不適任教師系統」,將遭性平會調查屬實,有性侵等不法行為者列入系統中,但補教業者並無相關系統,半年內將建立補教界不適任教師子系統,且與學校的不適任系統進行交叉比對。 黃月麗說,補習班向地方政府立案時,老師都用實名登記,但對於招生教學用化名,法規沒有特別規範,也沒看見使用化名跟不適當行為的關連性,但未來會要求地方落實,當學生、家長與補習班簽約時,提供授課教師真名。 補教協會:配合政策防堵惡狼 但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反問,真名能預防性侵害事件嗎?這也只能預防再次發生,若要遏止惡狼,應由法務部加重性侵刑責;補教老師取化名,只是為了招生好聽好記,或看姓名筆劃討個吉利,目前補教業者聘僱職員都會要求提供「良民證」,確保無前科,未來也將配合教育部政策,盡量防堵惡狼進入補教業。
彭琬馨 2017-05-04
聲援李明哲海外台人促中放人

聲援李明哲海外台人促中放人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非法拘留一事逐漸引起國際關注,在美國頗為活躍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昨在網站發表聲明,除呼籲中國應盡快釋放李明哲外,也強調將據此聯繫美國國會議員,盼能在川習會前,提高川普團隊對此事之重視;總部位在法國的國際人權聯盟(FIDH)也在網站上對李案發出緊急救援。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非法拘留,引起國際關注。(資料照) FAPA聲明中提到,台美人強力譴責中國拘留台北文山社區大學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同時對中國提出呼籲,要求中國在無可靠證據下「應立即釋放李明哲」,且針對李妻李凈瑜計畫赴北京尋人一事,中國也不應有任何阻撓。 國際人權聯盟發起一人一信救人 另一方面,擁有來自百餘國、一六四個會員組織的國際人權聯盟,昨天也在網站上發出緊急救援。對李明哲在中國進行人權相關活動遭當地政府拘留,FIDH對此表達強烈譴責;同時,FIDH也在網路上發起一人一信,邀請網友寫信給中國政府,督促中國盡快釋放李明哲、保障其家屬與律師的探望權利。 除來自海外的聲援,台灣人權促進會日前在網路上發起的連署行動,迄昨已有八十二個個人/團體連署,包含每年發表自由度報告的知名國際性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據了解,台權會本週五將召開記者會,除公佈連署名單外,同時將邀請國際組織舉行視訊會議,藉以提高事件國際能見度。
彭琬馨 2017-04-06
日副大臣:訪台雖有困難 還是來了

日副大臣:訪台雖有困難 還是來了

斷交45年以來最高層級 赤間二郎:日台有實質關連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日方官方訪台的最高層級官員、現任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昨受訪表示,此次來台灣的決定雖然面臨一些困難,但能親自來台傳遞日本文化觀光,在他看來還是非常有意義;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則說,台日面對「共同困難」,更能彰顯台日關係緊密。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在華山園區主辦「多彩日本」活動,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剪綵,是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官員。(記者叢昌瑾攝) 出席日台交流活動 致詞撂台語問好 赤間二郎昨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主辦的「多彩日本」活動,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主演KANO教練的永瀨正敏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赤間二郎致詞時先以台語向民眾問好,他強調,日本人非常感謝台灣在三一一大地震時無償的付出,讓日方感受到台日間強烈連結;接著他提到,目前日本各地費盡心思傳遞地方特色,包含福島等地區,希望民眾藉此機會能感受當地文化魅力。 提福島食品輸台 盼台理解日本實情 赤間二郎話鋒一轉,也提及日本福島食品輸台的問題,他說,日本福島等縣食品經過周全檢查後,已廣泛銷售於世界各地,但台灣對日本福島食品的進口仍存在管制,此次他親自前來說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就是希望能讓台灣理解日本真實的情況。 由於赤間二郎為台日斷交後日方訪台最高層級官方代表,外界預期此行恐會引起中國反彈。亞協會長邱義仁致詞時提到,「這一趟走得並不輕鬆」,台日間也面臨共同困難。 赤間二郎受訪時提到,日中關係無疑非常重要,而日台雖不是正式官方關係,但「實質上是有關連的」,此次在考慮各種國際因素下決定來台,雖然有一些困難,但最重要的還是來台傳遞日本各地魅力,他認為這非常有意義。
彭琬馨 2017-03-26
「復興中小學是婦聯會財產」蔡易餘促查

「復興中小學是婦聯會財產」蔡易餘促查

政府接收日產→轉交婦聯會→幾經轉手變私產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指出,遭疑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其實還有遺漏的財產未明列在財產清單上;他說,位於敦化南路上的復興中小學(見圖,資料照),現產權雖為私人所有,事實上是國府在接收日產後轉由婦聯會接管,蔡易餘呼籲相關單位,處理不當黨產也不應忽視已與婦聯會脫鉤的相關財產。 復興中小學(資料照) 葉俊榮︰結合多方力量 查過去財產流向 內政部長葉俊榮答詢表示,因當前登記在婦聯會名下的財產有限,過去財產的流向還需要結合多方力量繼續調查,才能有進一步結果。 蔡易餘表示,復興中小學在日治時代是由日本的愛國婦人會管理,日軍撤退後,原先該由中華民國接收的產權,最後卻由婦聯會接管。後來復興的董事長林慎(曾任婦聯會常委)因辭去董事長職務,導致復興中小學產權與婦聯會脫鉤,幾經轉手最終成為私人財產。蔡易餘批評,原先是中華民國的財產,「搞到產權丟掉變別人的」,呼籲婦聯會主管機關內政部應積極追查。 葉俊榮答詢表示,在尚未認定是否為不當黨產的過程中,內政部只能以會務主管機關的角度呼籲婦聯會,因婦聯會過去財產涉及公共捐款,需要把主要財務基礎對外公開。 資料顯示,曾任婦聯會常委的林慎為復興第三任董事長,現任董事長則為李尹緒瑛,她同時也是國民黨現任中常委李德維的母親。
彭琬馨 2017-03-08
港獨黃台仰:台灣人若不抗中 威權體制可能再來

港獨黃台仰:台灣人若不抗中 威權體制可能再來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獨派政黨「基進黨」昨日邀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共同召開記者會。黃台仰表示,台灣能擁有今日民主是前輩用鮮血換來的,如果台灣人過度安逸於現況、對中國打壓不極力反抗,十幾年後威權體制很有可能就會捲土重來。 基進黨昨召開記者會,港獨青年黃台仰(中)受邀出席,與台教會會長張信堂(左)、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右)等對談,期望未來台獨、港獨交流不孤獨。(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會由「基進黨」台北分部召集人何澄輝、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與黃台仰等出席。黃台仰此次訪台為期兩週,也將拜會民進黨與其他獨派團體。 因年初參與旺角暴動被香港警方以暴動罪起訴的黃台仰,非常欽羨台灣的民主自由價值。他認為,台灣實踐民主化過程有許多寶貴經驗值得香港借鏡。 黃台仰強調,香港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之後,各種文化社會層面面臨諸多衝擊,香港作為台灣抗共鬥爭前線,非常需要戰友的支持,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讓港、台間有更多的連結,共同抵抗獨裁的中共政權。
彭琬馨 2016-10-19